致命的泄漏(2007.12.29)

2010年02月24日 18:0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最近几年液化气逐步地进入了农村市场,它方便和清洁的特性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开始习惯用液化气炒菜做饭了,而很多人还不了解的是,看似结实的液化气罐,如果不注意安全使用,它很可能就会变成一个小炸弹,前不久,河南省濮阳市就曾经发生过一起液化气运输车发生爆炸的事件,液化气爆炸究竟有多大的威力?让我们先去爆炸现场去看一看.

  

    


2007年9 月18日的晚上八点左右,濮阳市消防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称赵村附近一辆液化气槽车爆炸起火并造成多处建筑物着火。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部门立即出动赶往事故现场。

  

    这就是事故现场,可以看到液化气站以及两侧的建筑物几乎全部夷为平地,路北测一个房屋被爆炸的冲击波震塌,路边的简易平房和几辆停放在空地的大型客车被烧毁,

  

    发生事故的是一家从事液化气经营的民营企业,此时,在它的院子中停放着的一辆液化气运输车还在冒着熊熊的火光,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分析,尽管已经发生了两次爆炸,可是危险还是没有丝毫的降低,刚刚过去的两次液化气爆炸,引燃了一辆满载30吨液化气的槽车,更加严重的是距离起火点不到两百米的范围内还有五两相同大小的运输车以及几个液化气的储气罐。有人做过估算,一辆满载液化气的运输车如果发生爆炸,它的威力大约相当于100多吨的tnt炸药.而这么多液化气车停在火源周围,一旦发生连环爆炸,后果将难以想象.

  

    现场有6辆液化气槽车,一共装有一百八十多吨的液化气,如果发生连环爆炸,周围五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建筑物将被摧毁,数万群众的生命将收到威胁.

  

    事故现场6 辆液化气槽罐车中的两部正在泄漏着火,炙烤着邻近的液化气槽车,而每辆车之间的距离不过两三米. 情况十分危急,消防部门成立了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切断了警戒区内所有电源,指挥部从全市调集了足够数量的喷雾水枪,准备使用移动水炮对火场周围的液化气罐进行冷却,防止再次发生爆炸。

  

    消防战士把水炮搬到了距离起火点一百多米的地方,同时在火场周围设置了一排水枪,因为液化气特殊的化学特性,消防战士并没有把水直接投送到着火的地方,而是小心翼翼地用一道水墙把着火点和其他液化气槽车隔离开来.

  

    消防队员介绍,如果直接把水炮对准火源就可能把火苗压回到罐体里,这样很容易引发液化气罐的爆炸,除此之外,他们还在密切关注火苗的变化,如果燃烧罐体发出刺耳的尖啸声,火焰颜色由红变白,液化气罐体发生颤抖等现象,都有可能再次发生更大规模的爆炸,这时就要及时发出警告,紧急组织撤离。

  

    液化气是从罐体上部的安全阀泄漏的,由于安全阀经过了特殊的加工处理,用现有设备没有办法直接进行堵漏,因此救援行动展开了半个多小时后,火情并没有丝毫减弱.在事故现场,距离300米外就能听到高压喷出的石油气燃烧发出的“嘭嘭”声,不时传出物体爆裂的声音,强大的气流从着火的气罐中喷涌而出,30多米的巨大火焰照亮了整个夜空.更大的险情随时可能发生.

  

    晚上9时半,,救援指挥部召集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以及中国石化等单位的技术人员组成了专家组,研究决定采用倒液分流、让罐中的液化气自行燃烧的方式来确保救援的成功.由于担心大火引发更大的爆炸,救援指挥部决定在救火的同时,派出搜救分队对现场及周围倒塌建筑进行全方位搜索,解救被困人员,并且把火场周围的群众进行紧急疏散。

  

    由于事故发生在发生在夜间,因此很难判断究竟有多少群众受困,救援人员只能挨家挨户地去搜索,在路过爆炸现场不到五十米的一家烟酒门市时,救援人员听到从坍塌的废墟中传来的一声呼喊.

  

    经过10分钟徒手清理砖头瓦块,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被消防官兵成功从倒塌的废墟中扒救出来,随后又有二十多名遇险群众被从倒塌的房屋下救出,因为担心液化气罐再次爆炸,指挥部决定将疏散的范围逐步扩大,连夜把周围的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