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号“4.16”(2008.1.5)

2010年02月24日 18:0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有几个我国和缅甸接壤的口岸。谁都没有想到,这个只有14万人口的县城,2007年竟然发生了一起国内外勾结,有组织、有预谋地惊天走私大案。

  

    2007年3月,中缅边境,云南省普洱市森林公安局孟连分局的公安人员在例行检查过程中,一个普通的矿泉水纸箱引起了公安人员的注意。纸箱被打开后,里面的物品将他们惊呆了。

  

    


货车司机是缅甸人。经过询问得知,穿山甲片是缅甸佤帮的一名罗姓女子委托他带进中国境内的,自会有人来取货,其它情况一无所知。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孟连森林公安人员又在一些物流公司的仓库里和当地邮政局的包裹里相继查获了大量的穿山甲甲片。

  

    穿山甲多在山麓地带的草丛中或丘陵杂灌丛较潮湿的地方挖穴而居。因其褐色角质鳞片,犹如盔甲,又有挖穴打洞的本领,故名穿山甲。穿山甲的主要食物是蚂蚁和白蚁,据科学观察,在250亩林地中,只要有一只成年穿山甲,白蚁就不会对森林造成危害,可见穿山甲在保护森林、堤坝,维护生态平衡、人类健康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穿山甲分布于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岛、广西、云南等地。我国邻近的越南、缅甸、印度、尼泊尔等地亦有。由于乱捕滥猎和栖息地的破坏,穿山甲野生资源数量急剧下降,直至枯竭的边缘,目前已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既然国家严禁贩卖、运输,那么这些穿山甲究竟是谁寄出的,收货人又是谁呢?民警对几个包裹纸箱上填写的收件人和寄件人进行了调查,结果却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接二连三的匿名托运或邮寄;寄件人、收件人的地址、联系的电话号码都是假的,走私甲片可能来自缅甸,种种不寻常的信息被紧急上报到云南省森林公安局。2007年4月16日,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决定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专案代号“4 .16”。

  

    孟连傣族、佤族、拉祜族自治县与缅甸佤帮接壤,边境线长达134公里,长期以来边民互市,交流频繁,外来人口众多,人员复杂。专案组首先对孟连县和缅甸接壤的所有通道进行了严密监控。5月26日,两辆可疑车辆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就在侦察员跟踪的关键时刻,一个意外让他们始料不及。指挥部紧急部署另一个侦查小组来接力跟踪可疑车辆,但还是让狡猾的对手逃脱了。

  

    初次交手,货虽然跟丢了,幸运的是,对方认为侦察员是想抢货的生意对手,警方的身份没有暴露,嫌疑人仍在监控范围之内。半个月后,走私活动再次进行了。6月10日、11日、12日连续三天,专案组截获了冒充茶饼,从孟连邮政局分别发往河北省博野县、河北省安国县的41件1500公斤的穿山甲片。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