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行李箱 (2008.1.21)

2010年02月24日 18:0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一天,陈珂乘火车回家过春节,归心似箭的他,早早来到了候车室。陈珂是在一家肯德基餐厅打工,那里的年轻人都比较追求时尚,张巍也不例外,手机是新买的诺基亚n70型,当时他对手机里的游戏还不太熟悉,这时身边来了一位年轻人。

  

    就着手机游戏为话题,两个年轻人很快聊起了天。并且越聊越亲密。这时,那位年轻人突然来了个电话,可是没接一会儿,年轻人的手机意外断掉了。该怎么办呢?这时年轻人向陈珂提出一个请求。

  

    很快,两人换好了手机卡,这时电话又响了,年轻人用陈珂的手机开始接电话。在嘈杂的候车室里,电话却有些听不清。眼看年轻人没了踪影,陈珂却一点也不担心。

  

    可是,十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年轻人还不见回来。年轻人到底出了什么意外呢?陈珂拖着两个重重的行李箱,找遍了整个候车厅,却一无所获。无奈之下,他只好向车站值勤的警察求助。警方对年轻人留下的行李箱进行了检查,在打开行李箱的一刹那,所有的人都惊呆了。

  

    故事讲到这里算是真相大白了,那位年轻人通过套近乎骗取陈珂的信任,用一个看上去很值钱的行李箱做幌子,骗走陈珂的手机。骗子的伎俩并不高明,可是花样却不少,就在陈珂的手机被骗的第二天,又有人来到南京站派出所报案。这一次被骗走的,是受害人的所有随身行李。

  

    这位受害人名叫张巍,是从安徽农村来南京开店的。他与陈珂碰到的情况差不多,首先也是一个陌生人拖着豪华行李箱,前来和他套近乎,两人稍稍有些熟识后,陌生人突然有了一个让张巍感动的举动。

  

    在候车的两个多小时里,陌生人先后两次上厕所,都非常放心地把他的豪华行李箱托付给张巍照看。陌生人的信任让张巍感动之余,放松了警惕,当他自己想上厕所时,他也把 行李放心地托付给那位陌生人。可是,当张巍从卫生间出来时,发现陌生人和所有的行李一起消失了

  

    据南京铁路警方介绍,半年来,当地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已先后发生9起这样的诈骗案件。虽说诈骗情节各有不同,但是犯罪嫌疑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持有看似值钱的行李箱,这几乎成为他们骗取受害人的一个固定道具。而案情就是从行李箱上取得了突破。

  

    当系列诈骗案发生后,警方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进行侦破。可是,这类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往往是打一枪换个地方,不定期作案,而一旦作案,当被害人找到警察时,犯罪嫌疑人早就溜之大吉必须在犯罪嫌疑人再次实施诈骗之前盯住他!可是,每天火车站来往的旅客有数万人,怎样才能有效锁定可疑人员呢?这时,警方想出一个以物找人的妙计。

  

    按照常理,旅客在行李箱放一两瓶矿泉水是正常的,如果一个行李箱里,几乎全部放的是矿泉水,那就显然反常。那么,怎样才能知道旅客行李箱里到底放了哪些物品呢?这时,火车站的一个常设装置帮了警方的大忙。

  

    这位民警所说的,就是候车室门口的危险品检查仪。旅客的行李箱里携带了什么,在检查仪的显示屏上可以看到大致轮廓。为了侦破系列行李箱诈骗案,警方在检查仪前设下第一道法网这一天,一个装满矿泉水的可疑行李箱终于出现了。

  

    


根据指令,车站监控室的镜头立即锁定这位可疑旅客。而一直在候车室蹲点守侯的便衣民警也悄悄跟了上去。

  

    果然,犯罪嫌疑人故伎重演,准备骗取一位旅客的手机,结果被当场抓获。随着几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入法网,一个在车站码头诈骗旅客财物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据警方介绍,这个系列诈骗案的受害人大多是农民工.那么,骗子为什么会选择农民工行骗呢?

  

    春运期间,是农民工返乡的高峰,在外辛苦了一年,大家都想回家高高兴兴过个年,殊不知,不法之徒也把目光投向农民工。

  

    警方分析,客观上,农民工大多携带大量财物,容易成为犯罪嫌疑人的目标,而主观上,农民工的防范意识也相对淡薄。那么,目前广大农民工在返乡旅途中的防范意识到底如何呢?在南京火车站,记者以“陌生人套近乎,你是否会理会”为题,进行了一组随机调查。

  

    大多数农民工都说一般不会理会陌生人的搭讪,但是,他们也表示有例外的情况。问题恰恰出现在这些例外上,因为骗子往往就是伪装成很可信的模样,甚至以老乡同行等身份与人套近乎。

  

    据警方介绍,每年春运期间,是诈骗犯罪的高发季节。而诈骗方式也呈现出花样翻新的特点,来看一组相关连接。

  

    链接一:假票换真票:犯罪分子伪装成车站工作人员检查车票,当你把票给他后,趁你不注意,他将你手中的真票换成假票还给你。

  

    链接二:假钞换真钞:一些犯罪分子在火车站附近拉客去坐长途汽车,借口可以带你乘坐便宜的过路车,当你把钱给他购票时,还回来的往往是假钞。

  

    链接三:假卡换真卡:旅客到自动取款机上取钱,在退卡的一刹那,犯罪分子丢零钱到旅客脚下,假装好心提醒旅客掉钱了,在旅客分神的瞬间,将假卡塞入出卡处,其实,旅客的银行卡还在取款机内。

  

    很多人说,像丢钱包卖外币这些经常听说的诈骗方式是骗不了我的,因为骗子一出手,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可是,面对从没听说过的骗局,我就相对容易上当,该怎么办呢?这些天,南京火车站多了一些带着红袖章的青年民警,他们在向过往旅客发放一种特殊的宣传单。《春运期间常见的六种诈骗形式》<假票该怎样鉴别?>,这些宣传单受到旅客的极大欢迎。

  

    除此之外,火车站还加大物防人防力度。站内82个电子监控点实行24小时监控。站前广场的警力也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还有两天春运就正式开始了,春运期间由于客流量大增,是诈骗犯罪的高发季节。广大农民工一定要擦亮眼睛,警惕旅途中的骗局,在返乡途中一路走好!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