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的呼唤(2008.02.02)

2010年02月24日 18:0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聚焦三农》栏目)今天是2月2号,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世界湿地日,今天的节目讲的就是关于湿地的故事。事情要从半年多以前说起,2007年6月,位于洞庭湖畔的湖南岳阳县滨湖村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鼠灾,几天功夫,这个宁静的小村就变了模样。

  

    岳阳县鹿角镇滨湖村村民:铺天盖地,一行一行的,多啊!遇到什么就吃什么,凡是农作物都侵害。

  

    村民:玉米、花生,见什么都吃,都糟蹋。

  

    洞庭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也是长江中游重要的吞吐湖泊。面积2820平方公里。 2002年,洞庭湖被确定为国际湿地自然生态保护区。

  

    湿地专家陈克林: 那么湿地简单的就是说,我们内陆的江河湖泊,各种沼泽有盐沼泽,有淡水沼泽,有淡水沼泽,有半咸水沼泽,这统统都是这个湿地的范围,另外还有就是海洋海岸的湿地的,海洋海岸它有一个界定,就是说在退潮以后得6米以上这个水域地带都属于湿地的范畴。

  

    


湿地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从面积上看,湿地不过占据了地球陆地表面的6%,但是,它扮演的却是“地球之肾”的重要角色。然而,发生鼠害的湖南省岳阳县恰恰处在东洞庭湖国际湿地自然生态保护区! 2007年的洞庭湖,似乎注定要遭受一场劫难——短短1个月内,沿湖的岳阳、益阳、沅江等二十多个县市全部遭受了严重鼠灾,仅岳阳县的鹿角镇,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了600万元!

  

    岳阳县鹿角镇副镇长 王鹏:其中水田一万亩,旱地两万多亩,总共三万多亩耕地,造成不同程度的灾害。

  

    眼看着田鼠对农作物的破坏越来越大,农民开始用树棍赶,想将老鼠赶出农田,被惊动的田鼠在田间疯狂地跳跃。记者看到,方寸之间的稻田中,鼠洞已随处可见,一锄头下去,经常会蹦出四五只老鼠。毕竟拿着树棍在田里赶老鼠面积太小,村里就商量大家一起合作,分成几组,村民们在稻田中扯起一根长长的绳子,像拉网一样拉到田边,打算把这些讨厌的不速之客赶出稻田。

  

    岳阳县鹿角镇副镇长 邓飞:但是老鼠太多了,它从这块田,你赶它,它就跑到下面,其它田里去了,然后没人的时候,它又可能回来。

  

    无奈之下,村民只好买来尼龙网和塑料布把自家的稻田围起来,希望这样能够把可恶的老鼠挡在稻田之外。起初,效果还真不错,可是不到两天时间,防护网就在疯狂的老鼠面前败下阵来。

  

    岳阳县鹿角镇滨湖村村民:买的是新塑料布,是新塑料,老鼠很多,遇到什么咬什么,就咬坏了。

  

    越来越多的老鼠不仅在庄稼地里肆虐,而且还大摇大摆地上了路。更可怕的是,后来它们干脆跑出田野,穿过街巷,直接住进了村民的家里。

  

    岳阳县鹿角镇滨湖村村民:老鼠跑到家里,那些米、谷子,还有那些被子、衣服,都会咬烂的。

  

    就这样,成群结队的老鼠每天都活跃在人们的身边,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按说,在一个生态系统中,各个物种之间会形成一条食物链,自然地对种群数量进行控制。那么,东方田鼠的天敌蛇类、猫头鹰等又在哪里呢?

  

    管理区人员:专家预计,一种物种的灭绝,可能导致十五到二十五种的灭绝,因为是生态链,一旦某一断了以后,就会导致二十物种的灭绝。据1999年到2002年湖北东部长江盐滩地种了第三代杨树林,那个地方种了杨树以后 专家统计,百分之九十二的物种遭到了灭绝。

  

    廖成章:如果湿地受到了食物链结构,受到阻断的时候,或者打断这个链的时候,它这个鼠害就有可能恶化。

  

    就象是来自大自然的报复,洞庭湖区每两到三年就要爆发一次大规模鼠灾。躁扰了人们一段时间之后,2007年的洞庭湖鼠灾终于消失了,但是,它留给人们的教训不应该也随之而去,保护家园,就必须善待湿地…

  

    


2007年5月中旬,一场突然而至的大风猛烈的袭击了高原小城玛曲,瞬间风力强达八级的强风暴裹挟着沙尘,气势汹汹的直扑县城而来。转瞬之间,玛曲就被吞没在了漫漫黄沙之中,疾速飞舞的风沙打得人面部生疼,而这,已经是玛曲今年迎来的第二十五次沙尘暴。

  

    玛曲畜牧局副局长杨林平:一到大风天气 黄河沿岸就出现了沙尘暴 根本看不见 三四米内根本看不清

  

    玛曲县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可能人们并不知道,在藏文中,玛曲的意义就是——“黄河”。

  

    甘农大教授:黄河它是诞生于青海,但是成河于玛曲。因为玛曲是湿地比较多的一个地方,

  

    黄河从青海省进入玛曲县后,在玛曲境内流程达400多公里,流域面积达一万余平方公里。 据有关部门测算,黄河在玛曲境内的补充水量,占黄河总水量的45%。同时,玛曲还是世界著名的若尔盖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并不久远的过去,这里曾经是野生动物的天堂,由于玛曲的草场草质十分优良,这里还被称为“亚洲第一牧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牧民们对过去的玛曲还有着深刻的印象

  

    藏民青知布:以前草有这么高 孩子和老人进去根本看不见

  

    藏民英白:我小的时候 水很多 多的人多都走不过去 草也很高 现在水干了 操场也没有那么好了

  

    在牧人们的记忆中,这片位于黄河沿岸的草场曾是全县最好的牧场之一——牧人骑着骏马,唱着动听的牧歌,放牧着成群的、膘肥体壮的牦牛和羔羊。然而,这一切已经成为历史,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兰大教授: 我们在一路上看到它的家蓄,牲畜、比如说牦牛、藏羊,密度相当大,那么相当大,已经有了过度放牧,已经比较严重了,

  

    50年代的时候,玛曲县的牧民还不足1万,牛羊的数量也不过20万头左右,但如今县内牧民数量已经超过3万,牛羊数量100多万头。玛曲草原的载畜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

  

    若尔盖保护局长:所以说我们现在面临的就是,我们要保护,老百姓他要生产,他要发展,他要奔小康,这个面临的矛盾。

  

    除了过度放牧和气候干旱之外,人们还发现,中华鼢鼠、草原鼠兔等大量繁殖造成的鼠害是草场沙化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玛曲畜牧局副局长杨林平:它和牲畜抢食牧草 再一个它打洞的过程中把土都翻了上来盖住了植被 下面的草长不出来

  

    退化、沙化后的草场,已经无法抵挡狂风的侵袭——现在,风沙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光顾玛曲,导致黄河沿岸塌方、水土流失日益严重,从而增加了黄河泥沙量,逐年抬高河床,促使黄河频繁改道。专家警告说,黄河首曲的“蓄水池”功能一旦减弱,黄河中下游、沿黄九省区乃至半个中国都要为此受损。放大了说,黄河首曲的安危事关全国!

  

    这里是位居中国五大淡水湖之冠的鄱阳湖湿地,从2007年5月开始,一场砍伐杨树的行动在湖区全面铺开!

  

    这个树不准栽,不准种。

  

    记者:成材了没有?

  

    村民:没有。

  

    记者:还需要几年?

  

    记者:还要三年才成材,那为什么要砍?

  

    村民:不准种了。

  

    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优越,不仅发育了丰盛的水生植物和浮游生物资源,而且成为了国内罕见、世界闻名的“候鸟天堂”。然而,近20万亩杨树林,已经使这良好的生态大打折扣

  

    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保护好鄱阳湖的生态环境,使之永远成为“一湖清水”。之后,江西省委、省政府随即启动了320计划!

  

    记者:谁让你们砍的?

  

    男1:镇子里。

  

    男2:我们县政府。

  

    砍树成了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行动!

  

    记者:砍多少亩?

  

    星子县保护站站长:目前砍了四千六百亩。

  

    专家:必须是叫斩立决,我们必须把它彻底地铲除和平毁 那么实验区,和海拔高层,在17米以下的地方,进行一个山林计划,是这么出来的。在三年之内,必须把它慢慢砍伐掉,以后就不再种植了。

  

    仅仅从2007年5月至9月下旬这5个月,九江就平毁杨树11352亩!砍伐掉的是眼前的小利,换来的却是后代子孙的美好明天!

  

    2007年7月,高原小城玛曲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毫不掩饰自己对玛曲湿地的关注和兴奋。

  

    


陈克林:比方说我们现在坐的地方,现在站的地方地底下你知道吗,我们说地底下是我们的保障,从上面看,它是一个非常漂亮的一片黄花,一片大草原,沼泽湿地,可是我们地底下埋的东西更重要 它把大量的炭固定在湿地里头,不让它释放到天空,这样的话至少缓解了气侯变暖的速度,这个作用可了不得,它和森林相比的话,它是森林的好多倍。

  

    这群特殊的客人来自北京,是“中国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的成员。由于人类活动带来的压力,我国约40%具有全球意义的湿地正在面临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威胁,在这个大背景下,经过中国政府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应运而生,GEF项目不但是我国最大的湿地保护项目,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这一领域中的最大项目。项目试点包括黑龙江省三江平原、江苏省盐城,湖南省洞庭湖和四川、甘肃两省的若尔盖等四大湿地。

  

    项目专家:因为这四个点代表了我们国家四个大的类型的湿地,三江的平原湿地,这边的若尔盖,若尔盖的高原湿地,洞庭湖的湖泊湿地,盐城代表了是沿海岸的湿地,

  

    随着GEF项目的实施,它发挥的作用开始逐渐显现。

  

    若尔盖保护局长:那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那个时候刚刚要建立,非常艰苦的时候,首先就给我们解决了交通问题,然后就是办公的设施设备,然后人员的培训,人员的素质的提高,帮助非常大

  

    物质上的援助、人员的培训,只是GEF项目的一小部分内容。在这四个试点区,GEF项目还同时开展了水资源利用评价、编制了可持续的湿地管理计划、组织公众进行宣传教育,同时也在进行湿地生物多样性监测。

  

    项目专家:我们这个项目就想探讨湿地多样性的保护,和我们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利润之间能寻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

  

    与此同时,2008年,国家林业局将对全国的湿地资源及其环境进行调查和评价,掌握湿地资源的动态消长规律,对全国湿地资源进行全面、客观地分析评价,为加强湿地保护与资源管理、履行《湿地公约》及其他有关国际公约或协定、合理利用湿地资源服务。

  

    无论是洞庭湖的鼠害,还是玛曲的沙尘暴,鄱阳湖候鸟的减少,无一例外都和湿地的破坏有关。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健康的湿地 ,健康的人类”,的确,湿地不仅关乎动物和环境,更与人类的生命紧紧相连,如果湿地保护不当,将直接危害人类健康——洪水、洪水过后的瘟疫、水污染等等,都可能让人类失去生命。保护湿地,其实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