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雨雪路(二)(2008.02.14)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1月中旬以来,我国发生自建国以来罕见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贵州是受灾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据相关部门统计,全省84个县市区近2000万人先后不同程度受灾。二十多天来,贵州的降水量、降水日数以及平均温度纷纷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公路、铁路、航空、电力、水利供应受到严重影响。截至2月11日,贵州省因雪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2.92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56.55亿元。面对冰灾,当地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从而大大降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

  

    1月中下旬,凝冻日益严重,为了防患未然,贵州省几乎所有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都被迫关闭。但就在1月30日,一辆由福建泉州开往四川,载客49人的大客车,在经过贵毕公路谷里段时,还是发生了事故。

  

    贵州省毕节地区消防支队黔西中队中队长 周佳: 那道路,那几天下雪特别严重,道路凝冻的也特别厚,所以说那个冰雪的厚度可以达到2、3厘米以上。后来那个车辆如果行驶过快,如果没有加防滑链的话,就容易掉到沟里面。

  

    22时55分,11名消防官兵赶到了事发现场进行救援。大客车的车辆顶盖已完全掀开,掉落在一旁。消防官兵先后将15名乘客成功营救到安全地点。此时又下起了冻雨,而车下还有4人被牢牢卡在变形的车体内,生命危在旦夕。

  

    周佳: 经过侦查,发现在车体下面还有4名旅客被变形的车辆严重卡住,无法逃生。最后我们分为2个小组,分别实施救援。

  

    营救人员发现,两名乘客横卧在车头正下方,身体被变形的车辆卡住,手、脚分别被压在泥土中。另两名乘客被压在客车的左前侧,由于伤痛和天气寒冷,被困乘客不断发出呻吟声。消防官兵一边安抚被困人员,稳定她的情绪,一边分成两组,利用铁铤、铁锹挖掘被困人员四周的泥土。

  

    由于第二名乘客受伤部位严重,被困于车底的承重部位下,头部被变形的车体卡死,腹部被一根铁条拦腰困住,情况更为严重。救援人员决定利用液压机动泵启动剪断器,对困住伤者腹部的铁条进行破拆。为了防止伤者受到二次伤害,由另一名消防官兵在左侧护住伤者,很快铁条被成功破拆,伤者的腹部得到了缓解。

  

    凝冻的不断加剧,几乎让贵州省所有的公路都披上了一层冰膜,因为贵州地处高山,和我国北方地区的大雪天气不同,北方的大雪过后,马上就可以化,而在这里,一旦遇到凝冻天气,形成的雪凝一时半会根本化不了。这就大大增加了道路事故发生的机率。

  

    


贵州省交通厅新闻发言人 : 于是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将近出动人员1万多人,机械台班我们花了27000个台板,撒盐散了7700多吨,撒防滑沙将近79000多立方

  

    正值春运高峰,凝冻天气也阻断了很多返乡农民工和学生们的回家之路。旅客滞留成了全国各受灾地区的重要问题,贵州省也不例外。

  

    贵州省交通厅新闻发言人: 贵州交通受到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当时高速公路基本全部不通/将近6000多公里的省道、国道受到阻碍。而此时,凝冻又给交通运输带来了更为棘手的问题。

  

    贵州省交通厅新闻发言人: 交通是重中之重,90%以上都要依靠公路运输,农民工,学生和探亲人员返乡都要依靠公路运输,特别是救灾物资和人民生活物资的运输

  

    为了保障运输通畅,贵州省各相关部门联合,决定采用汽车“集群冲锋”的办法,强行破冰开路。就这样,几十辆车胎上都绕着防滑链的汽车,沿路面碾压,加上不断往公路冰面上洒盐,冰块开始迅速融化。随后,在运政车的引导下,公路开始通车抢运物资。但往往都会因凝冻迹象加剧,几个小时后,公路就不得不再次封闭。但是为什么气温远比北方高的南方,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冻害呢?凝冻现象又是怎么产生的呢?为此记者来到了贵州省气象局。

  

    贵州省气象台台长 李登文: 凝冻是雪凝和冻雨的总称 ,雪凝的成因在于雪降到地面后,如果近地面的气温接近于零摄氏度或在零摄氏度附近摆动,那么温度稍微升高一点点雪花就会融化,而进入夜间后又会随着温度下降冻结成冰。

  

    李登文告诉记者,当降雨时,地面温度在零下2摄氏度到零下4摄氏度之间时,就会在物体上冻结成外表光滑、晶莹透明的一层冰壳,有时边冻边流,形成一条条冰柱。这种冰层在气象学上又称为"雨凇"。那么, 一向以“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著称的贵州省,今年的大范围凝冻天气又从何而来?

  

    贵州省气象台台长 李登文: 造成凝冻天气的原因 受气流影响1984年出现较大的一次 这次是历史罕见

  

    冻雨多发生在冬季和早春时期。我国出现冻雨较多的地区是贵州,其次是湖南、江西、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及山东、河北、陕西、甘肃、辽宁南部等地,其中山区比平原多,高山最多。据贵州省气象台统计,从1月12日到31日,部分地方电线结冰厚度长时间保持在30毫米以上,铜仁地区万山特区高达83毫米。

  

    贵州省气象台台长 李登文: 造成危害,电力阻断

  

    自凝冻开始之后,贵州省50多个市县电力供应先后中断,供水管道及水表被冻裂损坏,全省249万人饮水困难。面对突来的灾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等亲自到贵州视察灾情,帮助贵州抗灾、救灾。同时,贵州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克服困难、抗灾自救。

  

    1月12日以来,由于遭受历史罕见的连续低温凝冻天气,贵州省秋冬农作物普遍受害。

  

    记者:我现在在贵州省铜仁地区,铜仁地区是贵州省凝冻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我手边就是一片菜地。

  

    由于大部分露地蔬菜受冻,菜农根本无法采摘,加上大棚内春夏蔬菜秧苗冻伤冻死,凝冻灾害给铜仁地区的蔬菜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自受灾以来,为了帮助农民生产自救,当地政府积极组织抗灾自救,制定农作物冻害防范和补救技术措施,农业相关部门领导及技术人员到户指导农户防范低温冻害并做好解冻后的补救准备。

  

    贵州省铜仁地区农业局副局长 罗兴体(连线):

  

    为了保证今年夏季粮食生产,对于受灾没有死亡的油菜,我们主要是要求各个县加强田间管理。全区增加10万亩的春洋芋播种面积,从原来的90万亩增加到100万亩。

  

    据了解,在贵州省,针对灾情比较严重的铜仁、黔南、黔东南等地区,贵州省农业厅组织人员分赴灾区组织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做好各地春耕备播工作。截至2月1日,贵州省已向各地发放共计1千9百万元救济款。凝冻天气的持续,不仅让贵州省的农业生产受到了损失,同时,凝冻加剧,也让更多地方的老百姓陷入的停水断电的困境之中。

  

    2月3日,记者来到已经停水断电两个星期的开阳县城关镇,村民王铭有向记者介绍,他家是贫困户,由于突然到来的凝冻天气,给他家的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

  

    


开阳县城关镇村民 王铭有: 凝冻来了以后,我们家什么都没有准备。

  

    开阳县城关镇村民 张倩方: 到第8天,停水断电,我们就开始恐慌了

  

    据当地相关部门统计,凝冻开始后,开阳县16个乡镇中有14个乡镇供电中断;7个乡镇供水中断。由于交通中断,开阳一夜间变成了孤城。因为没有储备更多的生活物资,老百姓的生活一下陷入了困境。

  

    开阳县城关镇村民 张倩方 开头几天还好 菜农还可以从冰里刨出来到街上卖 后来就运不进来了 菜农也没办法运到街上了 菜就有点紧张了

  

    开阳县城关镇村民 王铭有 这是政府给我的200斤煤,就可以解决我过年,能够解决我的燃眉之急/这块肉是消防官兵昨天送过来的。

  

    凝冻天气一直持续,当地相关部门陆续给村民送来了生活必需品,但另外一个更棘手的问题应踵而至。

  

    开阳县城关镇村民 王铭有: 这个水从凝冻以后就没有水了

  

    开阳县城关镇村民 张倩方: 厕所全部冻住了,不能用,只能去公用厕所或者用塑料袋

  

    记者:我现在在贵州省开阳县的城西村,你可以看见我旁边的这个电线杆是因为凝冻过重造成的折断。现在整个村子面临着停水断电的问题。村民们所有的饮用水,还有生活用水全部依靠消防官兵送水解决。

  

    开阳县城关镇村民 王铭有: 最后是我们开阳县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给我们送水,解决我们的困难

  

    王铭有开阳县城关镇村民 马国琼: 给我们送来了水,当时心里面很感动,感动得真的想哭

  

    面对当地百姓的缺水问题,开阳县每天设立了8个供水点,动用2台消防车,25名消防官兵每天从早到晚不间断供水,确保了全县的生活用水。

  

    开阳县消防大队义务兵 蒋士忠: 每天我们出来送水都不觉得冷,看见老百姓能喝上水,都挺高兴的,都不觉得累

  

    同时,在贵州省的其它灾区,街头上也都设立了这样的“红水龙”供水点,老百姓每天都可以喝上消防官兵们送来的水,这对当地百姓度过难关、过好春节增加了信心。

  

    凝冻灾害虽然给贵州省电力、通信、交通乃至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威胁,但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截至2月2日,贵州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已全面开通放行;2月5日,灾后自救工作在全省全面启动;2月6日,全省已基本解决各市县用水、送电问题。据悉,贵州省将力争在3月底,全面恢复“西电东送”正常状态。4月底前,贵州省将重点解决受灾严重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供水问题,年底将全面恢复各项水利设施的原有功能。随着天气的好转,我国南方灾区的形势也日趋好转。我们坚信,我们和灾区人民一起必将迎来抗击自然灾害的最终胜利。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