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雨雪路(五)(2008.02.18)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在南方地区这场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面前,我们彼此温暖,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在乡村百姓遇到危险的紧急关头,总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出现在关键的第一线。不久前,一群返乡农民工准备回农村老家过年,却在207国道湖北省襄樊市观音阁路段由于雪天路滑,发生了九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司乘人员受伤被困、急需救援。

  

    


接到报警后,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紧急出动,迅速赶到了事故地点。而眼前的景象,让这些经常处置突发事件的消防官兵,都感到震惊。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队长 吴华锋:相撞的车辆在现场 横七竖八的都有。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班长 闵小春:机器撞出来的零部件 地上散落得到处都是。

  

    当时,由于路面结冰,再加上大雾天气,一辆电动车与满载着返乡农民的大客车发生了事故,而紧随其后的7台车辆,难以在结冰的路面上刹车,控制车辆,相继发生追尾。其中一辆大货车正面撞向了一座铁路桥的桥墩。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班长 闵小春:驾驶室撞在桥墩上 驾驶室完全扭曲变形。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队长 吴华锋:生还的可能性不大。

  

    事故发生后,大部分伤者已经及时被送到了医院救治,但是大货车驾驶室里的3名司乘人员却被困在其中,动弹不得。

  

    由于受到严重撞击,大货车的车头被整整压缩了三分之二,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从挤压变形驾驶室两侧破拆的同时,现场指挥部还调来另一台重型车和钢丝绳,试图通过牵引,将被撞的大货车与桥墩分离,从而加快营救速度。但很快,救援人员就发现了新的问题。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班长 闵小春:前面的轮胎轴完全断了 车往后根本来不走。

  

    由于出事的大货车装载有60吨面粉,而且事故地点正好又是在下坡路段,再加上道路结冰打滑,牵引车接连拉断了3根钢丝绳,也未能奏效。

  

    对此,指挥部又命令四中队和特勤中队共四个战斗班的力量,赶到现场投入救援,加大人力对车门实施破拆。

  

    当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近30分钟,气温也降到了零下10度左右,3名被困人员因为疼痛和寒冷,体力严重不支,有的已经出现了精神恍惚状态。他们还有没有受到其它伤害?会不会因为失血过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他们究竟还能支撑多久?种种未知的情况让所有在场的营救人员感到揪心。

  

    湖北省襄樊市120急救中心 医生:积压之后 重要脏器受到损害的话 那么 他就可能失去抢救的机会。

  

    湖北省襄樊消防支队 支队长 刘明珠:挽救一个生命 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营救,早一秒钟打开变形的驾驶室,被困人员就多一份生存的希望,也会在这个春节多一个欢乐的家庭。操作手踩着战友们搭成的人梯,用切割机和液压剪,小心翼翼的对车门进行切割。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班长 闵小春:把头盔给伤者戴着 然后战友拿了件战斗服过来护着他。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 政委 徐真品:不能因为我们的抢险救援 而伤害驾驶员和被困人员。

  

    为加快营救速度,从事车门切割的操作手不约而同的脱掉了消防手套,冒着严寒,徒手进行作业。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队长 吴华锋:右侧这边的人 他的头正好抵着门这个位置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班长 闵小春:我们切一点 就看一下 切一点 就要看一下 非常小心翼翼。

  

    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车门终于被撕开,而这仅仅是消除了营救的第一个障碍。因为大货车遭受严重的撞击,车内的零部件和方向盘仍然死死卡住了被困人员的腿部。

  

    


救援人员利用专业破拆设备,从变形的驾驶室内逐一切割、清除出些零部件,在利用液压千斤顶,慢慢支撑些空间,减少对被困者的挤压。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 队长 王武亮:每顶开一点空间 对于被困者来说 就是生存的希望。

  

    与此同时,周围的村民也自发的加入到营救的队伍中,将散落的小麦铺洒在路面上防滑,帮助牵引其它事故车辆离开现场,为救援人员尽量创造方便的营救条件,人们都在为挽救被困的生命做着种种努力。

  

    随着驾驶室内空间一点点的扩张,被困人员的生命通道也逐渐被打开。

  

    湖北省襄樊市120急救中心 医生:当时恨不得马上把驾驶室拉开 把他放到我们的救护车上

  

    湖北省襄樊消防支队 支队长 刘明珠:争取一秒时间 就多了一分希望 就能挽救一个生命。

  

    第一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没有生命危险,这更加激发了现场救援人员的信心。正当周围群众以为另外两名被困人员可以依此救出时,新的问题接踵而来。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队长 吴华锋:空间特别特别的小 我们的液压剪 我们的设备伸不到里面去。

  

    剩下的两名伤者都是被困在驾驶室内的左侧,大家无法从右侧车门实施营救。如果不及时救出第二名被困人员,那么,第三名被困者的营救就无从谈起。消防官兵迅速拆除了驾驶室后座的休息床位,使得专业设备有了施展的空间。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队长 吴华锋:前面已经无法牵引了 只能从后面牵引。

  

    这时,一名意识还比较清楚的伤者哭着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而就是这个电话,一下子让营救人员的心又感到了沉甸甸的。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 代理排长 赵宏:他说我快不行了 我被卡在这里 车子撞车了 在襄樊 我快不行了

  

    在这种危急关头,被困者的精神状况非常重要。一个人的求生欲望强烈与否,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救援的成败。此时,营救工作已经进行了1个多小时,随着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被困人员的情绪也逐渐跌向谷底。他们还能不能支撑下去?还能支撑多久?

  

    就这样,救援人员多次进入狭小驾驶室内,不间断安抚被困人员情绪,随时查看车内状况,避免救援过程中,对被困人员产生二次伤害。而对于经常从事救援工作的消防官兵来说,在这种情况下,驾驶室内暗藏着的危险,他们比谁都清楚。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 代理排长 赵宏:车厢随时有可能承受不了力量 因为拉有60吨货物 承受不了那个力量 可能会冲击下来

  

    经过现场初步诊断,这名被困人员除腿部骨折外,身体其它部位并没有大碍。

  

    时隔6分钟,最后一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而此时,救援人员已经在凛冽的寒风中,战斗了3个多小时。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三中队 班长 闵小春:好多人衣服都湿了 温度又低 有的头发都结冰了。

  

    湖北省襄樊消防支队 支队长 刘明珠:非常心疼 有几个战士手都冻伤了 肿得像个小馒头一样。

  

    应该说:对被困人员的营救,只是人民子弟兵抗击雪灾的一个缩影。而在这次雪灾中,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我们都可以见到那穿着橄榄绿的身影。

  

    当时,位于粤北山区的连州市西江镇,有5个自然村已经被冰雪围困了8天,由于路面发生淩冻,一般的车辆根本无法通行,解放军广州军区某部紧急出动装甲车向村里运送第一批救灾物资。

  

    装甲车刚刚进山,公路完全被厚厚的冰雪掩盖,又硬又滑,复杂的路况让十几吨重的装甲车行驶起来也得小心翼翼。

  

    越往山里走路况越差,装甲车在光滑的路面上,左右摇晃。下午4点,刚进村口,一片全部覆盖着冰凌的竹林挡住了去路。

  

    村民们听到装甲车的轰鸣,纷纷从家里出来,欢迎受灾以来第一批进村的客人。官兵们也迅速为卸下了带来的大米、方便面、发电机、柴油等生活必需品,为被围困8天的村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这种方式的救灾物资运送,也在当地多个村庄进行着。

  

    解放军广州军区某部 干部:为了完成这次任务 我们挑选了最好的驾驶员 挑选了最好的装甲车辆。

  

    解放军广州军区某部 干部:当地群众接到这批物资以后 起码可以过好这个春节。

  

    雪场就是战场,在这次在抗击雪灾中,人民子弟兵身影也成为了老百姓最为深刻的记忆之一。在襄樊市中心医院,记者见到了当初被营救出来的车主朱改运,而另外两名伤者已经康复出院了。

  

    朱改运:挽救了我们的生命。

  

    朱改运的妻子:要是没有腿了怎么办 ?干什么都不行, 确实感谢! 感谢!

  

    解放军广州军区某部 干部: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人民军队的宗旨。

  

    湖北省襄樊市消防支队 政委 徐真品:党和人民养活了子弟兵 子弟兵应该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

  

    直到今天,还有众多的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奋战在灾区,帮助灾区的群众恢复重建,继续书写着子弟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