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的当家人(2008.02.19)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各位好,这里是《聚焦三农》。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个农村家庭。女儿许欢是一家三口当中唯一的劳力。尽管她刚满10岁,但是,她已经懂得责任的分量。每天她要照顾瘫痪的妈妈、已经70岁而且体弱多病的爸爸,要上学还要支撑一个风雨飘摇的家。这个从四岁开始就包揽全家所有家务的女孩子不怕吃苦,但是最怕听到爸爸说家里又没钱了。

  

    


家里又没有买煤的钱了,许欢赶紧帮着爸爸把这两天捡来的易拉罐收拾好准备送到废品回收站去卖,这兜易拉罐卖掉的钱大概能换回来20块煤。尽管已经是寒冬腊月,许欢家里依然舍不得把暖气烧得更热一些。

  

    20块煤许欢家要用上十来天,因为买煤的钱来之不易,卖废品的收入几乎是一家三口唯一的收入来源。从许欢会走路开始,她就牵着爸爸的手跟着爸爸收废品。自从爸爸得了糖尿病以后,腿脚越来越不方便了,很多时候许欢就只好一个人出去拣,但是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的许欢学习非常忙,回家还要做许多家务,没有太多的空余时间。许欢就想了一个办法,在学校里捡。

  

    许欢班主任:有一次大扫除,同学扫了许多废纸要扔掉,许欢就把这些废纸捡起来然后带回家。

  

    许欢:我拿回去卖。

  

    记者:能卖多少钱呢?

  

    许欢:几个月能卖上五角,一元。

  

    捡破烂的事让不知情的同学们很诧异,一些同学就开始在许欢背后指指点点、说三道四,有些平时和她要好的同学也疏远了她。对于这一切许欢经常以沉默来应对。

  

    许欢:他们一开始也不理解,我也不说,说了也没用。

  

    许欢告诉我们跟同学们解释要花时间,而她的时间除了上学,除了捡废品攒钱还要照顾全家的生活。每天中午放学,许欢一定第一个走出学校,因为她要回家赶快给爸爸妈妈做午饭。

  

    


和面、擀面对许欢来说已经驾轻就熟,从七岁开始,许欢就承担起全家的一日三餐。许欢的爸爸已经七十岁了,高血压和糖尿病一直折磨着这个老人,为了省点儿钱,他一直不愿意去治病,他的视力也因此越来越弱,腿脚也不好使,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许欢的母亲在许欢四岁的时候得了一场大病,瘫痪在床,连生活也不能自理了。

  

    


由于妈妈生活不能自理,许欢每天做完饭第一件事就要喂妈妈吃饭,而一日三餐许欢家几乎都只吃白水煮面和一点咸菜。

  

    记者:多久没吃肉了?采访许欢:想不起来了。

  

    能吃上肉对许欢来说是很奢侈的,因为他们家曾经窘迫到揭不开锅。

  

    许欢爸爸:家里也没钱,连豆渣都是别人给的。

  

    许欢和爸爸靠捡废品,一年全家只有四五百元的收入,捡废品的钱实在太少没法补贴家用,许欢只好在干家务活的时候想办法省钱。

  

    现场记者:这是要洗衣服吧?许欢:嗯。记者:不是有洗衣机吗?许欢:除非特别大的我洗不动的衣服才拿洗衣机洗一次。用洗衣机费电。

  

    现场记者:就用凉水洗啊?许欢:习惯了。

  

    从四岁开始,许欢就要洗全家人的衣服。冬天尽管室外的气温降到零下,还刮着四五级风,许欢还是愿意在室外洗衣服。她告诉我们有阳光的时候,室外比屋里更暖和。她也从来不会忘记把妈妈也推出来晒晒太阳。

  

    


手在刺骨的冷水里冻得麻木了,许欢就把手伸到妈妈的怀里暖和一下。

  

    歪在妈妈身上给妈妈读读故事唱唱歌,给妈妈解闷是她最愿意做的事情,因为她就是妈妈的手和妈妈的脚。贫穷尽管可怕,但是却夺不走家里的爱和温馨。

  

    每天晚上睡觉前许欢都要给妈妈念故事,因为爸爸妈妈没法给她检查作业,她就通过这个办法检查自己的功课,然后跟爸爸一起把妈妈抱上床睡觉。但是晚上睡觉总是许欢最担心的事情。

  

    许欢:睡觉的时候,房顶上往下掉土,就掉到妈妈的眼睛里。因为妈妈的手动不了,没法揉眼睛,肯定特别难受。

  

    许欢的爸爸告诉我们家里的房子盖了有四五十年了,因为年久失修,许多地方已经漏了,房顶上的土渣会不断往下掉。而许欢最最担心的就是土渣掉到妈妈的眼睛里。她很想帮着家里多检些废品,多攒点儿钱,把家里的房子修一下,但是捡废品的收入维持基本的生活也有困难,所以许欢心里一直在盘算着一个计划。

  

    许欢:把头发留长了然后卖掉。

  

    记者:你怎么知道头发能卖钱?

  

    许欢:隔壁的一个姐姐就卖了100多元。

  

    记者:你不心疼啊?

  

    许欢:不心疼。

  

    这是一个朴实的像山中小草一样的孩子。贫穷的生活让她早早的接受磨难,但也让她早早的学会了自立和自强。心中有爱让这个家庭不幸却温暖。上学、捡废品、照顾家庭,苦难并没有抹去这个10岁女孩绽放出的乐观与坚强。

  

    每次考试、测验,许欢从来都是班里的前三名。这次她又考了99分。许欢的学习成绩并没有因为太多的家务的牵扯而耽误。她说总有一天她要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十岁的许欢用肩膀扛起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然而,就在这一家三口互相搀扶着前行的时候,年迈的父亲却再次病倒了,许欢也被查出患了心肌炎,面对贫穷和疾病,他们将迎来一个怎样的明天呢?

  

    对许欢来说没有固定的收入是目前他们家最严峻的现实,没有收入就意味着,一旦许欢的父亲一病不起,那么许欢一家人最基本的生活保就无法得到保障,许欢最终只能放弃学业想办法挣钱养家。就在许欢一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不可思议的好消息飞到了许欢一家人的身边。

  

    2007年1月,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在农村广泛推开农村低保。许欢一家人都属于低保范围。根据相关政策,许欢一家每人每月能领到30元的低保。第一次接过一个季度270元低保费的时候,许欢全家激动了。

  

    许欢爸爸:都哭了,国家给咱们钱了,都哭了。

  

    拿到第二季度低保的时候,许欢的爸爸把乡卫生院的欠款还上了。许欢的病开始得到有效治疗。

  

    拿到第三季度低保的时候,已经快要进入冬季,许欢家头一回把蜂窝煤备得足足的,堆得高高的!寒冷的冬夜里,一家三口享受着温暖,也享受着亲情。

  

    许欢: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爸爸妈妈了。

  

    对许欢来说,她不用再每天挤出时间捡废品去了,她有了更多学习的时间。而更让许欢一家意外的是,根据国家政策,他们这样的低保家庭还能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

  

    鹿泉县民政局副局长:他们参加新型农民合作医疗的钱由我们出。而且,他们在新农合报销完以后,把医药费拿到我们这里,民政局还能再报销。

  

    记者:自己最终要承担多少?鹿泉县民政局副局长:30%左右。

  

    许欢家的日子渐渐好过起来,而老师们发现,现在的许欢,变得更开朗了,也更爱笑了。

  

    2007年,全国一共有2370万农村贫困人口开始像许欢他们家一样享受到了国家实行的农村低保政策。在这个冬天,像许欢这样的家庭还在继续收获着温暖。

  

    许欢:谢谢叔叔。

  

    马上就是2008年春节了2008年春节期间,县民政局根据相关政策给许欢家送来了200元过节费,还有米、面、油,这个春节,许欢的爸爸在这个春节买了好几斤肉让许欢过足了嘴瘾,过了个开开心心的春节。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时候,许欢一家人都有着自己的心愿。

  

    许欢:我希望爸爸妈妈的身体健健康康的。

  

    许欢爸爸:让许欢壮实是我最大的愿望。

  

    许欢妈妈:让许欢上大学。(许欢的妈妈是歪着脖子努力发出的声音)

  

    2008年新年又拉开了序幕,今年又将有许多生活困难的农村家庭享受到农村低保的政策,我们衷心希望所有正在享受或者即将享受到国家低保阳光的农村家庭都能安安心心、踏踏实实地开始2008年崭新得生活。也希望所有的低保家庭能像许欢一样自立而坚强地面对新的生活。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