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亮剑(2008.02.20)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2007年1月9日上午8点45分,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边防大队突然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令:一条货船因天气突变,在其辖区陈家村附近海域遭遇险情,多名船员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间就是生命,接到上级指令,边防大队政委姜福明迅速带人赶到现场。

  

    


2007年1月9日上午9点10分;陈家村附近海域。根据目测,出事货船距离岸边大约有五百米远。此时海上的风力在10级以上,遇险货船随时都有可能被风浪掀翻,即使能躲过风浪,随着不断地进水,也很有可能最终沉没。

  

    海上风大浪急,岸上也是寒风刺骨,冻得人说话都很吃力。为了便于指挥救援,姜政委决定将距离岸边不远的一排平房作为救援指挥部。透过这排平房过道的玻璃,刚好可以看到在大海中上下沉浮的遇险货船。

  

    辖区派出所所长王博很快和报警人取得了联系,了解到了遇险货船详细的情况。另外,报警人告诉王所长,他们的这条运输船原本是打算进港避风的,谁知在经过陈家村附近海域时,船的发动机突然出现故障。当时船体已经开始进水,6名船员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当务之急就是救人。

  

    由于出事货船距离岸边只有500米左右,这时有人提出借用渔船出海救人。

  

    


借用渔船出海救人,风险太大,你想,就连500马力的运输船都承受不了大风大浪的袭击,附近还有什么船能去救人呢? 怎么办呢,姜政委突然想到了直升机,

  

    原来,就和烟台开发区相邻的蓬莱市就驻扎着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这可是一支专业的海上空中救助队伍,而且直升机从蓬莱起飞,1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陈家村附近海域,但是当姜政委把电话打到飞行队的时候,飞行队却说,现在根本派不出直升机。

  

    原来,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只配备有两架直升机,一架停在蓬莱,一架停在大连,而当姜政委打电话的时候,停在蓬莱的直升机正在天津海域救人。

  

    自从凌晨开始,大风降温突袭我国北部海域,造成飞行队所负责的黄渤海海区多处出现险情,凌晨3点10分,两艘采沙船先后在天津曹妃甸海域遇险,在蓬莱沙河口机场待命值班的唯一一架直升机,天一亮就起飞赶往出事海域了。

  

    姜政委和飞行队的通话让在场的人更加紧张起来。

  

    同样救人心切,正在值班的飞行队副队长姜力军告诉姜政委,他将调动在大连值班的另一架直升机,前往陈家村附近海域,救助遇险船员。直升机从大连飞到陈家村至少需要半个小时,就在大家翘首以盼直升机到来的时候,从飞行队却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让大家又悬起心来。

  

    


原来大连正在下雪,直升机需要等雪停了以后才能起飞。就在这个时候,报警人打来电话说,在他与遇险船员通话时,感觉他们的情绪很不稳定,如果再不对他们实施救援,恐怕他们会坚持不住,跳海求生,而这样做生存的希望就更加渺茫。

  

    为了防止6名船员做傻事,姜政委决定由参谋肖寒直接与他们通话,稳住他们的情绪。船长在电话中告诉肖参谋,由于风浪太大,而他的船又是一条旧船,现在船体已经多处漏水,船舱内积水很多。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心急如焚,终于,喜讯传来:大连的雪已经停了,10点27分,直升机已经从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起飞。

  

    直升机终于起飞了,听到这一喜讯,大家兴奋的心情难以言表。从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到陈家村附近海域,直升机至少要飞半个小时,那么在这关键的半个小时当中,出事货船会不会被风浪掀翻或者因积水过多而沉没呢?在兴奋和担忧之中,大家一起遥望大连方向,期待着直升机的到来。

  

    11点06分,来自大连的直升机终于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是,姜政委的乐观很快就被接下来发生的情况打消了,直升机在货船上空盘旋了很久,迟迟找不到合适的营救地点。海风强劲,大大增加了救助队员在出事货船上着陆的难度。

  

    救助队员孔伟刚一着陆,就被一名紧张过度的船员紧紧抓住,不得已,孔伟决定先对他进行救助。

  

    


11点11分,这名遇险船员被救起,出现在空中。

  

    11点15分,另外两名船员被救起;

  

    11点18分,又有两名船员被救起;

  

    到11点20分,六名遇险船员全部被成功救起。至此,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边防大队和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为主,多个相关单位参与的,救助陈家村附近海域遇险船员行动圆满结束,这时,从飞行队传来消息,说在环渤海其他海域遇险的船员也全部获救。

  

    据我们调查,事发前,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天气预警,但是,还是有船出海,光在1月9号那一天,在黄渤海海域,就先后有4艘船遇险,究其原意,有些船只由于设备老旧,没有收到相关信息,冒然出海;当然,主要还与不少渔民安全意识淡薄有关,而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历次的海事事故中,因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经验主义促使的贸然出海,占到海事安全事故中的65%左右,人为因素已经成为海事事故的主要原因。眼下,春节刚过,渔民又要开始准备出海,除了我们相关部门要做好联动救助机制之外,更主要的还是要教育渔民和船员,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共同构筑海洋安全网。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