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拌机的险情(2008.02.25)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每个进城务工的农民,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稳定的工作,丰厚的收入,辛苦一年后能平安回家。但是,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这一切梦想,都会随之化为泡影。几个月以前,在齐齐哈尔市一个建筑工地打工的小徐,就经历了一场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险情。

  

    


去年十一月的一天,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的警铃突然响起,武警战士以最快的速度整装集合,乘车前往事发地点。

  

    不到十分钟,武警战士就来到了事发现场,可眼前却看不到被困人员的影子。

  

    面对架在半空中这个款两米、长三米多的水泥搅拌机,消防队员不免感到疑惑:被搅住的人究竟在哪里呢?在现场农民工的指引下,消防队员迅速爬上了3米多高的搅拌机塔架,眼前血淋淋的场面却把他们惊呆了。

  

    由于身体遭受了严重的创伤,被困者的呼救声已经越来越微弱了。不知道他伤在什么地方,大家都不敢轻举妄动。工友们说,伤者家在农村,是一名进城务工人员,当水泥搅拌机操作工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原本打算三天后回老家的,却突然发生了这样的意外。

  

    在顾宗刚带人勘察现场的同时,以前有过类似救援经验的刘凯则带领战士准备好了氧气切割机,准备破拆救人。

  

    然而,经过对搅拌机的仔细勘察之后,救援人员却发现,方便快捷的有氧切割机根本就不能派上用场。

  

    不仅如此,受困者所处的位置,也不允许使用切割机进行救援。

  

    为了避免对已经极其脆弱的被困者的身体造成二次伤害,营救人员不得不放弃了有氧切割的方案。而就在此时,由于失血过多,伤势严重,被困在搅拌机中的农民工正逐渐地失去意识。

  

    


现场情况万分危急,特勤战士们既要保证被困人员的安全,又要争分夺秒尽快把人救出来,可是谁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救援几乎陷入了僵局。

  

    利用扳手在搅拌机两端多人同时作业进行拆卸,确实能够救出被困人员,然而在仅能容下五六个人的高台之上,实施这个办法,不仅难度大,最重要的是,所需要的时间和拆卸过程可能发生的各种机械意外,必然会给被困者的生命带来更多的威胁。

  

    时间在一点一滴的流逝,常规的救援方案已经被全部否决,眼看着救援就要宣告失败,就在此时,胡凤义的心中突然想到了一个特别的办法。

  

    


这个办法听起来似乎有效,可是却是非常的冒险,特勤大队并没有过类似的处置经验,谁也不敢贸然尝试。

  

    为了确定这种方案的可行性,胡凤义立即找来了工厂的技术人员,寻求技术支持。

  

    随后胡凤义又找来120急救人员,要她检查一下被困人员的伤势是否能够承受这样的救助。

  

    在工厂技术人员的配合下,武警战士小心翼翼地转动着叶轮。虽然搅拌刀随时可能划伤大家的手指。可是,已经没有时间在意这些了,大家一齐伸出了手,随着叶轮的缓慢转动,现场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营救过程真可谓惊心动魄,好在在武警官兵的帮助下,这名务工人员保住了生命。但左臂和肋骨以及胸部的严重创伤,却给他留下了永远也抹不去的痛苦回忆。那么,小徐当初究竟是怎么卷进搅拌机里的呢?

  

    


事发后不久,当我们再次见到这台差点要了人命的水泥搅拌机时,它已经被从高处卸了下来。那么,农民工小徐当时是怎么被卷进搅拌机里的呢?他的工友向我们介绍了事发当天的情况。原来,那天小徐是在停机状态下,清理搅拌机中的残留水泥。

  

    原来,那天小徐是在没有切断总电源的情况下,违规带电作业,不小心震通了手动开关,而导致停机状态的搅拌机突然启动,才酿成事故的。

  

    那么,像小徐他们这样的机械操作工,有没有经过系统的安全培训呢?

  

    不难看出,操作工小徐正是缺乏最起码的安全操作知识,才导致了险情的发生。而近几年来,这种因为没有安全知识造成的事故,还远远不是个别现象。

  

    2007年8月,湖南一名女厨师不慎将手卷入和面机中,造成三根手指截断;2007年9月,内蒙古一名8年经验的农民工,由于围裙被带进车床,造成下体严重受伤。2007年8月,江苏一名有12年操作经验的农民工,被机床咬住右手,最终导致右手臂截肢。

  

    分析这些事故的起因,大都是操作者安全意识差,甚至对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一无所知。我们对一些农民工聚集的操作行业进行了随机采访。

  

    那么,这些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在上岗之前,有没有经过必要的安全知识学习呢?我们又来到了哈尔滨市一个最大的劳动力市场进行采访。

  

    目前,一些劳动力输出地的政府部门,举办了劳务输出前安全培训,努力让农民工获得安全知识后,再进城打工。

  

    可是,这样的外出打工前安全培训,农民工却并不热衷于参加,这是为什么呢?

  

    对此,有关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哈尔滨,相关部门从去年以来尝试对建筑、矿山、机加工等事故易发行业的农民工进行免费培训,相关费用由政府投入。

  

    由于掌握相应的安全知识和防护常识,从而减少了生产中的事故易发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民工生产操作过程中的事故率。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特别是要加大安全培训力度。元月一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也对劳动者的安全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而这些政策措施正在各地得到深入贯彻,比如,大连市就已经出台实施办法,规定企业不对农民工进行安全培训将受处罚。随着安全知识的不断普及,像小徐这样的操作险情将会越来越少。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