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节目——保障农民工权益 (2008.3.7)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主持人:好,欢迎您继续收看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先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他们是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黄守虹,欢迎您 。

  

    黄司长:谢谢。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我们的人大代表郭向东,欢迎您。今天我们要探讨的话题是关注农民工权益保障,两会的代表委员对这个话题也是非常关注,而且今年有个亮点,就是说两会首次出现了农民工代表。我想先问一下黄司长,您认为它对反映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力度上有什么新变化?

  

    黄司长:这次在十一届全国人大,有三位农民工代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首次进入全国最高权力机关。同时在前不久各省区人大换届过程中,也有很多农民工代表进入省级人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已经有了一亿五千万农民进城务工,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但是在工作生活中,他们的权益经常被受到侵犯、经常被受到歧视。子女上学、 教育、 就业等等方面都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对这个问题,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最近一段时间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其中最近这一次很多农民工走上各级人大代表,也标志着我们国家对农民工的保障,从过去保障他们的物质利益,更注重保障他们的民主权利。我认为,这应该说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主持人:农民工也成了我们参政议政的代表。

  

    黄司长:是的,因为农民工的问题,农民工面临的困难,实际上最清楚的是他们自己。所以农民工代表来参政议政,必将有利地促进农民工问题的解决。同时,人大代表还有监督检查权,所以农民工代表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权利,对一些损害农民工的事件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利来进行督促检查。

  

    主持人:黄所长,您知道吗?您身边坐的这位郭代表,他不仅是全国人大代表,而且他还是一位领导着六万农民工的建筑企业老总。我想郭代表对农民工兄弟肯定有特别深的感情。您怎么看今年两会首次出现农民工代表。

  

    郭代表:这个现象,农民工当选人大代表说明了党和国家非常重视这个群体,可以直接参政议政,在最高权利机构直接反应自己的心声。对于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是起到积极作用的。

  

    主持人:两位都说的非常好,实际上我们刚才谈到保护农民工权益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确实高度关注这件事情,而且我们看到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特别谈到了关于如何保障农民工权益这方面的内容。咱们一起来看一段短片。

  

    (小片一: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温总理:认真贯彻执行《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加快建设城乡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督促各类企业劳动者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加强劳动争议处理和劳动保障监察,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用工行为。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适当提高扶贫标准。重点扩大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抓紧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鼓励各地开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认真落实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措施。

  

    主持人:其实每次听完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比较深的感触,尤其感受到特别踏实。

  

    黄司长:温总理的报告我想可以说是一个高度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报告。他讲的事情,他谈到的政策应该说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

  

    郭代表:确确实实这五年来,我们中国的农民工一年比一年重视,农民工的工作一年比一年做得好。那么本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总理又提到了农民工的工作,要重视农民工。所以我想,农民工的春天来到了。

  

    主持人:郭总你企业有这么多农民工,您是不是有这方面的体会?

  

    郭代表:我们企业,我们前几年有一个叫“四好”做法,就是善待好、组织好、管理好、 教育好农民工。为了方便农民工家属来探亲,我们工地上有亲近房,就是叫夫妻房。所以我们这样细节问题我们都是考虑到的。

  

    黄司长:是的,我认为农民工他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建设者,是一个为我们国家做出重大贡献、做出巨大牺牲的群体。实际上公平地对待他们,我认为这是我们当前在保障农民工权益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其实我们说到农民工权益保护确实是一个涉及到农民工切身利益的非常重要的问题。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农民工现状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先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一起来看。

  

    (小片二)

  

    


今年25岁的喻晴明是江西省南昌县人,三年前,他来到南昌市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工,可是有一天喻晴明突然在建筑工地上晕倒了,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昏迷后的喻晴明后面被工友送到了医院,医生告诉我们,根据诊断喻晴明患的是复发性的肾病,因为拖延的时间太久,在他的身上危险会随时发作。

  

    原来早在2003年喻晴明就已经查出患了肾病,当时住院治疗费一天就要一千元,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因为再也拿不出钱来治病,虚弱的喻晴明不得不无奈地离开了医院。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因为当初放弃了治疗,这一次肾病在三年之后再次复发,并且更加严重。“小病拖,大病扛”,是许多像喻晴明一样的外来农民工们普遍的医疗观念。由于缺乏基本的医疗保障,农民工普遍存在着看病贵,就医率低的现象。

  

    据第三次全国卫生调查数据统计,我国居民平均每次门诊费住院费从1998年到2003年分别上涨了57.5%和76.1%,而相对于农民工来说,增幅则远远高于这一数字。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1.5亿多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将逐步建立务工社会保障制度,探索适合务工农民特点的大病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办法,南昌市则设立农民工定点医院,来关心进城农民工,解决他们患病时遇到的难题。

  

    就在喻晴明住院的南昌第一人民医院,目前也已经设立了济困病房,喻晴明已经住进的重症监护室,医院方面,正在全力对他进行救治,并为他提供医疗济困方面的帮助。喻晴明的病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

  

    近期卫生部发出了通知,鼓励医疗机构,对农民工的治疗费用实行自愿减免的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民工的医疗开支,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黄司长,刚才我们通过这个小片,已经看到目前我们国家也是对于农民工权益保障这方面出台了很多办法、有效的措施,但是我们依然看到还会有一些侵犯农民工权益的事件出现,您认为这是什么问题?

  

    黄司长:农民工权益问题,我想有很多是涉及到体制、机制、法律制度方面原因。我们过去长期以来实行城乡分制的二元结构,城市政府没有把进城务工的农民列入他们服务的范围、保障的范围。这个情况,虽然最近这几年有所改观,但是问题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

  

    另外还有很多农民工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法律中还是个空白。我觉得我们平时监督机制没有跟上去,其他许多地方包括政府也是这样,农民工如果不出问题,他可能就认为这个事情已经好了,等到出了问题赶紧去解决,到那个时候其实很多问题都已经出现了。我们觉得农民工合法权益要得到保障,就是一定要有长效机制。那么现在我们国家包括国务院出了14条有具体的规定,但是有规定还没用,这里我觉得既要有监督机制又要有处罚机制。建立农民工的长效机制,确实应该说从党和政府最近这几年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思考里边应该说已经有所安排,比如说建立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比如说扩大农民工的平等就业问题,再比如说解决一些地方农民工住房问题等等。在这些里边应该说我们现在初步有了一个保护农民工权益的这种框架,但是应该说还不完善。

  

    主持人:刚才两位都谈到了农民工权益保障的长效机制,我们现在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长效机制到底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一起来看。

  

    (小片三)

  

    在北京市的各个建筑工地上,绝大多数工人都是外地来京的农民工,他们为首都的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记者在北京的几家建筑工地上调查发现,农民工最担心的就是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由于劳动合同不规范,或者因为根本没有劳动合同,致使绝大多数农民工碰到这种问题时,不知所措,虽然他们可以通过信访,法律援助,或者劳动仲裁等途径解决,但是由于法律知识少,维权意识不强,只有极个别人会找到法律部门解决。有的人干脆采取了绑架甚至跳楼威胁等不正当的手段,每到这个时候,农民工都会梦想着能有自己的工会组织出面,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难题。

  

    但是由于计划经济的影响,广大农民工的这一愿望始终难以实现。2006年8月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终于明确提出,要尽可能多的组织农民工入会,并将离开家乡到城镇打工的农民,定义为职工队伍的成员。

  

    有了工会撑腰,农民们外出务工就如同吃了定心丸,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加入到了工会的行列中来,增加了队伍的凝聚力。农民工进城务工,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将他们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来,无疑为保障他们合法权益的建立了一个良好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这个长效机制好是好,可是我们看到农民工权益需要保障确实也有很多方面,我们不可能为每一个方面都设立一个保障机制,那么这个机制该怎么设立?它能不能全面或者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

  

    郭代表:农民工这个群体它是很庞大的一个群体,并且这个群体还有它的特殊性,社会人员特别地广,所以我觉得这个长效机制必须要立法,只有立法才能让这个长效机制更长效,也就是说我们要让这个长效机制更加系统化、法律化 固定化。

  

    黄司长:我认为郭总讲的问题非常重要,我们现在很多侵害农民工事件的发生对我们法律法规不健全、执行不利这个是直接关系的,所以这样话来讲,有些专家提出来建议通过法律的形式把一些有效的政策给固定下来,然后增强它的权威性、强制力。这样的话来讲,可能会使我们对农民工的保护更有效、更有利,真正为农民工撑起一把法律的大伞。

  

    郭代表:这个群体,不是几个企业的问题,他是一个社会问题。那么只有在这个社会上,让他们在这里能够公正公平,我觉得他们的权益才能得到保障。

  

    主持人:那两位的观点都是要将它立法化,将它立法来保障。但是也有人这样认为,说单独为某个群体设立这样一部法律妥当不妥当?

  

    黄司长:其实我们国家已经有很多的法律都是专门针对特定的社会群体的,比如说《妇女儿童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法》等等。

  

    主持人:但是这是传统观念上的弱势群体。

  

    黄司长:是的,但是农民工在我们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特殊的体制转化的过程中也是处在一种弱势的地位。因为他们的权益经常被受到侵犯,所以我想在特定的时期,在一定时期内制订一部保障的法律应该说是有它的必要性。

  

    主持人:郭代表,您同意黄司长的观点吗?

  

    郭代表:对,我非常同意黄司长的观点。农民工有别于在家务农的农民,也不同于城市里的市民,他有他的独立性,有它的特殊性,所以我们对农民工权益保障既要尽了长效机制又要立法,这样我觉得是能够切身保护农民工权益。

  

    主持人:我们知道2006年出台了国务院五号文件,其中专门针对农民工权益保障,那么我们还有没有必要再单独去立法,因为很多法律法规中可能都有涉及,你们怎么看?

  

    黄司长:我们现在的法律法规体系中确实有保障农民工权益的一些规定,但是这些规定、这些法律适用的法律法规体系比较分散,而且有些空白,另外农民工现在权益保障里面临着很多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所以对建立研究制订保障农民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应该说这个问题,我认为是值得重视和研究的。

  

    主持人:那么就这个问题,我也是听说重庆许多的代表委员也是建议尽快制定本地区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

  

    黄司长: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应该说在一些地方已经做了这方面积极有益的探索。比如说山西在2007年的六月份,山西人大常委会已经出台了一个专门的保护农民工权益的地方法规,这是我们国家出台的第一部地方的专门针对农民工的法律法规,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主持人:也就是说,地方的法律法规已经有了,已经出台了。

  

    黄司长:是的。据我所知,现在还有很多地方也正在研究制定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当然了,实际上保护农民工的权益是要从方方面面进行努力的,也不可能单靠某一个专门的法律一下子解决了所有的问题。

  

    主持人:郭代表,您刚才也是多次提到保障农民工权益要立法,那么您在基层调研的时候,您感受到农民工对权益保障有什么样的呼声,您有什么切身的感受?

  

    郭代表:现在农民工反映最强烈的是农民工认为现在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农民工的工作,感觉到整个社会也是非常关爱农民工,但是现在侵害农民工权益的事情还经常发生,所以农民工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希望国家能够在保障体系上能够用法律的形式把它鼓励下来。

  

    主持人:好,我们一起来看一个小片。

  

    (小片四:代表委员呼吁)

  

    李玉英:立法是必要的。要解决农民工的权益问题,首先要引起各级政府、社会各个层面都对农民工权益,维护他们问题的重视。然后把这个问题放在逐步解决的过程中间,再提出立法的问题,从法律上确保这个问题的解决,就能取得更好的效益。

  

    敬一丹:今天上午听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我就注意到至少有七处直接提到农民工,还有提到流动人口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其实指的是同一个群体,而且每一次提到的时候都是落到了实处,比方说落实到农民工的住房农民工的医疗、农民工的养老保险还有他们子弟的教育等等。我想用不了多少年,这样一些举措都会固化成一种制度,中间就会有一个立法的程序。作为人大代表,我也希望能够在这个位置上尽自己的努力。

  

    赵刚:对农民工,我们要让他们进城以后,各方面的利益得到保障,就是要有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来支撑着、来保护他们的利益。我希望国家对农民工保护立法方面工作能够加快进程,使农民工利益尽快得到保证。

  

    郭代表:我就是带了一个关于对农民工权益进行立法保障的议案,我的意见就是保障农民工的权益要立法。

  

    主持人: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好吧。

  

    郭代表:我觉得主要就是从八个方面,起先我介绍的,主要从劳动合同、劳动的报酬和劳动的时间、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等这些方面。

  

    主持人:郭代表应该说是身处农民工之中,与农民工朝夕相处,他与农民工非常有感情,所以我看他提出的问题都是农民工在生活中遇到的最紧迫最需要解决,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主持人:他这个提案的提出来,我认为非常有意义。这个实际上我们讲长效机制最重要的长效机制就是法律,这个建议如果能得到采纳,那么我想是我们国家农民工权益保护里程碑似的大事情。

  

    主持人:我们谈到农民工权益保护,其实包括方方面面的问题。刚才两位嘉宾主谈的是立法,是不是也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

  

    黄司长:实际上因为农民工在权益损害很多方面是跟他自身素质有关系的,比如说农民工的文化素质、文化教育水平比较低,所以他只能干一些简单劳动。另外也缺乏跟公司企业老板,谈判的这种能力,另外有些农民工由于缺乏法律知识,那么自己权益受到损害的时候,不知道运用法律的武器,不知道运用社会的求助来保障自己的权益,所以我想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既要外界的努力,也需要农民工自身的努力。我想听听郭代表的现身说法。我现在是您企业的一名员工,一名农民工。您怎么告诉我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郭代表:我们企业专门办了农民工夜校,在农民工夜校里专门讲授法律法规这样的课。那么有些维权的东西,我们还是要通过努力,就是要帮助他去维权,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它是两方面的,一个是主观的,一个是我们党和政府,就是要有这么好的一种法制的环境,那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黄司长:只要我们按照温总理报告的目标进行努力,我相信我们这些人,包括农民工兄弟的生活会一天比一天好,日子会一天别一天红火。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谈到了农民工权益保障的话题,应该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这件事情,而且已经出台了相关的一些优惠扶持的政策、保障的政策,我们也相信未来必将会出台。

  

    对农民工权益保障切实有效的长效机制,并且以立法的形式给它固定下来。我相信我们农民工兄弟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在这里,我给黄司长透露一个信息,就是咱们郭总这个企业还有一个叫《农民工之歌》。您是特意找人创作的是吗?

  

    郭代表:我们企业有一个农民工合唱团,今年我们农民工合唱团,我们的歌曲《农民工之歌》上了春晚。

  

    主持人:那这样,您在现场能给我给我们唱两句吗?

  

    郭代表:我唱其中的一段吧。

  

    郭代表:好,兄弟姐妹把胸膛挺起来,历尽艰辛不怕风吹雨打,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未来,我们的人生一样好年华。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