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节目——农村饮水安全 (2008.3.10)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主持人:好,欢迎您继续收看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今天呢,先来介绍一下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他们是: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黄守宏,欢迎您;还有是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水利厅厅长许文海,欢迎您。目前呢,我们国家还有近3亿的农村人口存在着饮水难,或者是饮水不安全的问题。而且呢,国家也是连续在4年的一号文件当中,特别提出了要关注我们国家这个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所以今天呢,我们选取这个点,一起来探讨一下。在进一步探讨这个话题之前,咱们先来看一段短片,一起来看。

  

    【小片:】

  

    在甘肃省定西市翟家梁村,当地村民每天花费时间最多的不是种地,而是去排队等水、拉水。

  

    采访村民:这到县城多远?70公里,来回4个多小时,一天就拉水了。

  

    然而影响我国农民饮水安全的还不仅仅是水源不足,苦咸水、高氟水、污染水等都严重的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很多人因为长期饮用这样的水而疾病缠身。

  

    采访:霍岱珊 环保志愿者:很多很多的村庄,很多很多的人,因为水污染引起了疾病,这就是一场生态的灾难。

  

    目前,我国仍有近3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主持人:刚才咱们看了一段关于有的地方农民饮水难、饮水不安全问题的一些报道。今年我们也看到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是特别提到了关注农村饮水安全的问题。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怎么说。

  

    【小片】

  

    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央政府投资支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691个,解决了9748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今年要再解决32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实施节能减排重大技术和示范工程,做好三河三湖、南水北调水源及沿线、三峡库区和松花江等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环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提高重点流域水污染的国家排放标准。加强农村饮水水源地保护,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农村地区工业污染,加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主持人:今年呢,两会代表委员也是带了很多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议案和提案还有建议啊。我想问一下许代表,您有什么这方面的议案和建议吗?

  

    许文海:其中有一项这个建议呢,就是要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快进度、加大力度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问题。我深入到一些农户去调查的时候呀,看到他们那么样的

  

    饮水困难的状况,我就掉泪了。那是2005年的11月份,我到我们甘肃省庆阳市环县一个地方,比较干旱的地方,也是我们甘肃省北部比较干旱缺水的地方。他们遇到了近70年不遇的大旱,而且是4年连续干旱。这个当时老百姓的缺水缺到什么程度呢,他们周围没有水源,地下水也很缺乏,埋深很深,他们不得不跑到80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拉水。这个拉水的那个量呢,每次也就能拉一方多到两方,往返的成本呢加起来要120多元钱到160多元钱,所以可见这个老百姓,而且这个对拉来的水呢,在使用方面非常珍惜。这些洁净的水安全的水,他们只用于生活,而且有些水还重复利用。

  

    主持人:就目前全国范围来讲,有没有做过一个统计,比如说这个饮水安全问题

  

    涉及到多少个省份,有没有一个比率?

  

    黄守宏:大概是这样的,全国到2004年底的调查统计,除去北京、上海之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饮水不安全问题,范围应该是很广的,涉及的人口也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我知道咱们许代表就是来自甘肃啊,那么您目前您了解的甘肃这个饮水不安全的情况都有哪些?

  

    许文海:甘肃是一个干旱缺水的省份,水的问题在我们那里表现的更为突出,全省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的一半,到2007年年底呢,就是说我们省还有1038万人存在程度不同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水质不达标的占到了51%,水量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力不达标的,占到了49%。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甘肃一个是饮水量的问题,再一个是饮水水质的问题啊,就是说这个,比如说这个水质,都是涉及到哪些方面水质不安全?

  

    


许文海:水质不安全主要是有这么几种:一个是含砷;一个是含氟,还有污染水。按照国家这个饮用水卫生评价标准,都必须应该满足它的这个指标要求。但是呢我们大部分一些地方都是超量,或者是这个局部的不符合卫生标准,主要是这点。

  

    在全国其他地方还有像这个血吸虫病的等等,还有一些工业城镇生活污水造成水源污染以后引起来的水质问题。就全国和我们甘肃省我知道的情况呢,这个水质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占多数。就全国来看呢,70%以上的主要是这个水质受污染或者是高砷高氟这些水的问题,饮水困难大概只是占30%左右。大概全国 2004年呢,只有3亿2千万人是饮水不安全问题,存在饮水隐患,或者饮水不安全问题,或者是吃不上水的问题。

  

    黄守宏:大家都知道呢,这个饮水不安全问题呀,对生产对生活对人体健康呢危害很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一个统计,大概全世界每一年80%的患病的患者和50%的儿童的死亡,都和饮水不安全问题直接相关。另外呢, 还有一个数据,就是说呢,全球呢全世界呢,每一年死于肝癌和别的癌症的,胃癌的,大概有5600万人是跟水质受到污染是直接相关的。这个问题呢,都是非常严重。对全国各地来讲呢,应该加大对生活水源污染的防治力度,控制工农业生产这个污染物的排放。这可能是今后或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保这个饮水工程安全的,确保老百姓能饮上干净水的最关键的一个。

  

    主持人:这两年呢 ,党中央国务院也是高度关注农村饮水安全,尤其是加大了财政的投入。那么我们看到已经是连续每年投入了100多个亿。黄司长,是不是有这样一个统计,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黄守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饮水安全问题,最近这两年里边呢,应该说中央财政每一年拿出64个亿,这个再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套和农民的自筹,大概每一年的饮水工程的投资量,在200多亿,二三百亿。应该说呢,这个解决问题的力度跟以前相比,投资的力度是十五的三倍。

  

    主持人:那么甘肃是不是也是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包括地方财政的投入?

  

    许文海:对!我们省把这个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呀,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续三年将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列为省委省政府和谐抓民生重点要办的实事之一。省委省政府采取几项措施,重点解决比如说像加大投入,大家都知道,我们省相对财力有限,仅2007年我们甘肃省专门拿出一亿元,

  

    用来作为地方配套建设资金。2008年我们在国家给我们安排的基础之上,我们甘肃省又自己筹资另外增加经费解决十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主持人:国家这两年花费巨资用于建设各地饮水安全工程,那么如何才能保证所建的工程能有效发挥作用呢?

  

    许文海:各地必须根据不同的自然经济条件水源条件,还有人口分布、居住的特点,因地制宜地选择水源,选择工程的布置形式,选择这个供水规模,并且要加强水质的检测,确保这个工程能够发挥效益。像我们定西还有庆阳这些地方,因为它本身就没有这个河流或者是小溪等等这些水源,降雨量又非常的稀少,这种的我们就采取远距离、从别的地方,有的甚至几十公里来进行输水,这是一种方式;还有的呢,输水又成本非常高,即使修好工程呢,也没办法维持它的运营,就有一些迫不得已要深层开挖地下水,埋深多达600多米,工程所以说是非常艰巨,成本要相对高一点。即使这样,这个工程这个建成以后,通过净化处理以后它的成本价远远低于农民从几十公里以外拉水运水的成本。

  

    主持人:那像许代表,您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您还会有什么样的担心吗?

  

    许文海:现在就是大家呢,都争前恐后地想把自己的县、自己的乡自己的村提早列入规划。所以我们在具体实际当中遇到的问题就是,把那些先优先,哪些稍微滞后,或者按照计划走。所以我们可能在这个项目的安排上,在优先次序上呢,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

  

    主持人:这样就您这个问题,黄司长您说说怎么办?

  

    黄守宏:这个解决饮水困难问题呢,各地的群众都非常迫切,但是呢,这个问题呢,这个解决总要有个时间,所以这里边呢,就要有一个轻重缓急。所以从党和国家来讲呢,从最近的这几年来讲,要把重点主要是解决一些放在含高砷、高氟,这个污染水和这个血吸虫病地区的,这个饮水安全问题。当然还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和老区和农村学校,这个饮水安全问题。这几个方面呢是今后,还有库区移民,把这些最突出的问题解决之后,其他地区缺水地区的饮水安全问题呢,也会逐步得到解决。

  

    许文海:我们这个想呢,一方面在积极争取国家投入的同时呢,我们也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包括通过市场经营的办法,还有动员群众投工投劳来进一步加大投入,或者是有一些工程呢,我们可以提前地利用这个社会力量和老百姓的力量提前做,涉及到关键部位呢,我们再依靠国家的投资来把它进一步地完善。我们实际上一些工程呢,我们就是这样做的,就是我们自己能完成的,像这个饮水工程因为有大工程也有小工程,特别到一些小工程呢,老百姓可以投工投劳,而且老百姓愿意投工投劳。

  

    主持人:那么这个投入方面最主要的力量来自于哪里?还是国家的投入是吗?

  

    黄守宏:因为像这个解决饮水问题,这还是一个公益性事业,而且这个涉及面比较广,工程量也大,投资多,主要还是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国家的投入呢可能会进一步地加大。同时呢,我们要积极完善呢,就像许代表刚才讲的,我们要继续完善各种筹资机制、拓展融资的渠道,这个积极的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因为这件事情呢,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水的问题是人的最基本的需求,所以保障老百姓吃水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应该说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主持人:群众的积极性那么高,需求又那么迫切,国家有限的资金该怎么协调呢?

  

    许文海:现在在饮水工程建设当中涉及到大工程,需要机械设备投入的和这一些原材料购入的,这个主要是以这个咱们政府投入的资金,中央补助资金为主,但是像一些这个辅助工程,这个管道入户工程,就包括庭院里面的,这一部分工程呢,完全农民可以参加一些开挖呀搬运等等,这些都是通过农民以后把这些工作提前做好了。好多工程,就是一边建水源点,一边铺设这个主干管道,像这些入户的这一部分呢,农民就提早以后就好挖好,等待跟主干线接通,在一些偏远山区,老百姓以他们地方上最热烈最隆重的方式来欢迎我们。你像我们当地就有一种传统,这个遇到重大喜事的时候,他要给你参观的人来披一个被面,有的还有这个放炮,这个举行社火、耍狮子这一类的节目。

  

    主持人:您是被披过被面吗?

  

    许文海:我也是披过。我们水利部的领导同志,我们省上的领导同志下去以后,都披过这个被面,这真的是发自他们内心的一种表达方式,希望能给他们尽早地立项建设工程,所以这种心情呀,是非常非常这个迫切的。

  

    主持人:那您当时肯定心里也特别高兴。

  

    许文海:是,我们就想这个保持好以后的,这个管理运行措施的话,这一项这个惠农工程啊,一定会办好!

  

    主持人:许代表,我知道在您的议案和建议中,对如何能保证饮水安全工程持续发挥作用,提了不少解决办法,在这里能不能让我们大家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分享一下。

  

    许文海:由于过去根据我们的特点啊,我们建设这个饮水工程都是以小型分散低标准,现在我们转向就是跨区域、连片规模推进,这样既可以降低这个成本,又可以覆盖更多的人口。再一个呢,我们过去呢,从解决饮水问题方面,只注重水量的满足而忽视了水质,往往问题很多。第三一点呢,我们就是在布置和谋划饮水工程建设的同时呢,注重了城乡统筹,就是从水源共享,或者为下一步预留水量的时候呢,考虑了城乡统筹。还有在项目的具体建设过程当中呢,都严格遵守各项的管理制度。在建设过程中,包括这个受益的人口,这个供水的规模,这个完成的时间、责任人都在我们当地的主要的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把这个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主持人:黄司长您怎么看这个甘肃想出这么多好的办法和渠道?

  

    黄守宏:这个我在给许厅长再补充一点。其实甘肃呢,在这个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方面呢,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倡导农民的参与式管理。他们创造了一个就是说发扬民主,充分地发扬农民的民主、听取农民的意见、尊重农民的意见,所以呢像这些措施对保证整个饮水工程建设,确保建得成啊,管得好啊,用得上啊,常受益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想各地呢,也要根据各地的实际出发,对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方面探索一些适合本地情况的一些路子。

  

    主持人:那么下一步国家会不会有一些更多的相关的扶持政策、优惠政策出台?

  

    黄守宏:这个饮水工程建设呢,它是一项公益性的工程。所以在这里边呢,包括它的建设也好,运营也好,都需要离不开国家的政策的支持。比如说这个要对饮水工程,运行需要的电价执行农业的用电电价;比如说对饮水工程所需要的、所占用的土地,要优先划拔,要优先提供;再比如说对其它方面的一些,涉及到的一些税费,尽可能应该减免,各个地方也应该从各地的实际出发,尽量采取措施,减轻工程运行的一些费用,减轻农民的供水的成本。

  

    许文海:黄司长讲的这一条很重要。因为工程建设是一个过程,长期的运营发挥效益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各地也都围绕这一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像我们在饮水工程建成以后的运营管理上面,我们设计了4级管理网络,有县、乡镇、村和农户。就刚刚咱们黄司长提到的农民运水者协会,这样目的呢,就是能够做到工程有人管护,明确责任制。另外一个就是水价的管理,因为要确保工程建得起,运行得良好,从我们省实际看,不论是自流饮水的工程,还是提水饮水的工程,这个水价都在1.5元或者到2.5元左右,这个都是在农民全年人均纯收入的2%以内,完全能够承受得起。就是说能够建得好,还让农民能够喝得起、能够用得起。而且农民在用水的过程中呢,也非常地节约,非常地珍惜。

  

    主持人:是,一滴水也都是很宝贵的。其实我们相信,不管是从中央的各种政策,包括我们看到一号文件,还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这个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关注,还是我们各地想了这些好办法,都会积极地推动我国农村饮水环境的改善。而且我们相信,伴随着国家更多的这个资金投入的加大,我想对于目前,还在处于饮水不安全地区的人们来说,喝上一口他们翘首以盼的好水,那一天并不遥远。谢谢两位今天给我们出了这么多好主意!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