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节目——农村文化 (2008.3.16)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嘉 宾:中国县域经济报社社长 许宝健

  

    


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市委副书记、市长 李文慧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关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里来了两位嘉宾,一位是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市委副书记 、市长李文慧先生。欢迎您!李市长,你好!另外,我们特别为大家请来的三农领域方面的专家,是中国县域经济报社的社长许宝健先生。欢迎您,许社长。在正式开始我们今天的这个话题之前,咱先来看一个短片,来引入我们今天的话题。

  

    主持人:看完这个短片,我想可能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也都看明白了。今天咱们特别节目的话题,就是农村文化。李代表,我听说您的这次的一个建议就是和农村文化有很大关系的。能跟大家谈一下吗?

  

    李文慧:好的,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专门就加强文化建设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我们学了以后体会非常深刻。因此,我想在建议里面重点想反映一下,需要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特别是偏远地方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

  

    主持人:李代表,刚才您在谈话当中提到了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农村文化建设的一段非常重要的相关的论述,接下来,咱们再来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我想呢,通过刚才的这个短片,我们完全能够体会到咱们国家,我们的党、政府对于文化建设的这种决心和信心。我特别想知道的是,李代表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肯定有很多机会去接触最普通的农民,他们对于文化是非常的渴求吗?

  

    李文慧:农民,我感到有三求,求知、求富、求乐。求知呢,我感觉到是基础,农民掌握了实用技术,他就能够掌握到致富的技术。富裕之后农民追求的是一种乐。乐呢,我感觉到就是一种精神文化,也就是说农民在富裕之后,精神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了。

  

    许宝健:正像刚才咱们片中所表现的农民对送戏送文化下乡的欢迎。说明我们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当中,不能忽视农民的精神层面的需求,文化方面的需求。而且要千方百计想法设法满足农民这方面的需求。

  

    主持人:其实在我的印象中,党和国家对于农村的文化建设,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最近这些年,我们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许宝健:我觉得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2005年12月,中办、国办专门发了关于农村文化建设的文件,随后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文件当中,又特别强调农村文化建设,而且出台了很多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在十七大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包括这届两会上政府的工作报告,也都强调了农村文化建设。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农村文化建设这一块讲得很明确、很具体。我看了,就是四条:第一条,就是加大投入;第二条,就是要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理解这个覆盖全社会,就是覆盖城乡,就是要城乡共同享有公共文化服务;第三条,就是加强农村综合文化站建设;第四条,就是我们现在已经开展的,叫四个工程,一个就是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一个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第三个是农家书屋工程,第四个就是送电影下乡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又强调了这四个工程。

  

    主持人:那我们三门峡市,在这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李文慧:我们想,如何使农民的文化生活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加强,市委市政府这几年,我们连续几年开展“两抓一促”活动,两抓,一抓就是抓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二抓就是要抓文化活动载体,一促就是促进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促进我们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几年,我们市委市政府投入了五个多亿,建设了一千多处的文化基础设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针对文化建设是这样强调的:要加强文化建设,保障人民基本的文化权益,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的文化需求。我们的记者为了准备今天的节目,也拍到了一些咱们基层老百姓的呼声,我们来看一下。

  

    主持人:确实不错,希望再来。我觉得这是最基层的老百姓,非常朴实的一种心声。我想知道,在今年两会上,就送戏下乡,送好戏下乡这件事,各位代表和委员有没有特别好的办法给我们说说?

  

    李文慧:我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提了一个建议。现在农民非常喜欢看到专门为农民所创作的电视剧、歌曲、戏曲。但是,现在我们一些创作人员,还需要深入农村,融入农村。按照“两为”的方向和“双百”的方针。组织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到农村,去创作出一批农民喜闻乐见的一些艺术形式。

  

    主持人:李代表,您已经用自己的方式,为咱们基层的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和演出,提出自己的要求。

  

    许宝健:十七大提出一句话:要确保农民群众享有基本的文化权益,那么文化权益和政治权益 、经济权益共同构成了人民群众的三大基本权益。这是我们对文化建设的一个很高的认识。那么,具体落实要确保农民的文化权益,我们要解决现在农村文化建设当中的很多实际问题。

  

    主持人:不管是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好,还是党中央一号文件也好,我们的党和国家,还有政府,对整个农村的文化建设重视程度之高,可能是前所未有的。我想这个消息,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讲,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大家可以坚定信心,也抱有希望。因为在未来的日子里,很多好戏会送到他们的面前。接下来,咱们再来看一个短片。

  

    主持人:李代表,我不知道您在基层调研的过程当中,遇到的这样的情况多不多?

  

    李文慧:刚才这个片子,我看到以后,我感到反映的是非常真实的,也是我们三门峡市农村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正像刚才片中所反映出的,这个村以前不是这个样子的,在没有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之前,村里面的社会治安也不太好,农村的文化阵地谁去占领,用什么样的文化去占领的问题。如果说一个先进的文化不去占领,那么一些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必然会去占领。农民在向小康的道路上奔走,我们要让群众富起来,还要让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高起来。

  

    主持人:但是,问题是我们如何去用优秀的思想去占领这块阵地?

  

    许宝健:就是说,我们给农民提供的文化产品,要有贴近性、娱乐性,还要有参与性。让农民亲身参与到文化活动当中去。比如说,刚才我们片子当中的这个文化大院,离农民很近,农民在里边既可以文化演出,有一些地方也可以搞科技讲座、信息传递。已经变成了一个精神文明建设的舞台和窗口。对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大的、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许社长,现在全国范围内来看,我们的文化大院做得怎么样?

  

    许宝健:从全国来看,各地都组织了一些文化大院的活动内容,也很丰富多彩。刚才我看了这个片子,我觉得一个最大的启发就是农民自办文化,农民是文化的主体,既是文化享有的主体,同时也是文化创作的主体。

  

    主持人:那么,我们的政府在这方面需要做的工作有哪些呢?

  

    许宝健:我觉得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就是从战略的高度把中央提出的,确保农民享有基本的文化权益落到实处。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加大对农村文化事业的投入,落到实处。要积极地培养农村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创作人员深入农村,创作农民喜闻乐见的作品。我觉得在这方面,中宣部、八部委开展的 “三下乡”活动,坚持了十几年,从1995年开始,我觉得效果非常好。就是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三下乡”活动。这是到目前为止坚持得最长的,最好的。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看下一个小片子,说的是打篮球的事儿。

  

    主持人:挺有意思的,这命中率是十来个球进一个。不管命中率怎么样,这个方式真的是值得提倡。许社长,我发现您刚才在看这个短片的时候,一直在笑,您笑什么呢?

  

    许宝健:农民不仅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乐,这才是农民幸福的生活。

  

    主持人:那像这种非常活跃的,生龙活虎的这种场面,现在在咱们三门峡市的农村是不是经常能见到?

  

    李文慧:农民自发地组织起来搞一些秧歌大赛,篮球比赛。这种形式现在是比较普遍的。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一个好的载体和平台了,就是我们建设了一批像这样文化大院的基础设施。但是,现在我感觉到在三门峡市有条件建文化大院的有一部分,但还有相当一部分由于经济条件还不具备,还没有建起来这些文化大院。

  

    主持人:我们刚才在短片当中看到有的演出,人家是有服装,有道具,有化妆的。而且打篮球也有比较好的水泥地篮球场。是不是还有一些地方是不具备这样的基本的物质条件?

  

    李文慧:对,在文化大院的建设方面,我们市委市政府是这样考虑的,就是要根据农村的经济条件,因地制宜。能建起文化大院的,建起文化大院。建不起来的,那么我们就因陋就简。根据村里面的具体情况,没有水泥地就用泥土把它搞平整。

  

    主持人:我们从全国范围来看,是不是还有很多的农村地区,不具备像刚才短片中我们看到的农村地区那样的物质条件,还需要我们投入很多呢?

  

    许宝健:因为咱们国家幅员辽阔,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比较大,既有沿海发达地区,也有中西部相对欠发达地区的农村。我们在满足农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的时候,也要针对农民的发展的水平和层次,一句话,就是针对农民的实际需求。

  

    主持人:在本次两会期间,我们的记者也探访了一些农民朋友,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呼声。

  

    主持人:许社长,就像您刚才所说到的,我们国家因为幅员辽阔,经济发展的程度,文化发展的程度都不太一样。那么,造成我们国家很多地区老百姓在文化方面的需求和诉求也不太一样。我们特别想知道的是中央下一步在农村的文化建设方面,将会有怎样的投入?

  

    许宝健: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第一条就是讲到农村文化建设的时候,就是要加大投入。在财政预算报告里面,就讲到了投入的具体数字。就是在今年要对乡镇农村综合文化站的建设投入是34亿元。此外,对基层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投入41亿元。我还看到文化部有一个投入的数据,就是从去年开始到2011年,关于乡镇文化站建设的这一块的投入是40亿元。广播、电影、电视,还有其他的一些政府部门,都有一些相应的投入。

  

    主持人:刚才许社长提到的是中央有关部门对农村文化方面的投入。那么我们地方政府该怎么办?

  

    李文慧:刚才片子里面我看到几位农民的期盼,我听了以后,一是感到高兴,农民的这样一种文化需求起来了。另外,我听了以后我心里沉甸甸的,作为农民来讲,他的要求并不高,就是要看一场电影,要看一场大戏,而且没条件的就看一场露天的电影。作为政府来讲,我感觉到我们为农民做的事情应该更多。特别是在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我们有了财力了,应该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让农民在致富之后能够满足他的精神文化的需求。因此市委市政府我们在考虑今年预算的时候,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方面,特别是在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方面,今年我们要加大投入的力度。比如说,我们要保证所有的农村每个月都能够看一场电影。同时,我们还要在农村的文化大院建设方面,农村的图书馆建设方面,包括农村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我们要拿出钱来,使这些让农民得实惠,而且农民最需要、最急迫这些需求能够得到满足。我感到这个也是一个希望工程。通过我们对文化设施的投入,使农民的精神文化得到提高,使农民的素质得到提高,使我们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步伐能够进一步加快。

  

    主持人: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不管是党中央一号文件,还是今年两会上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其实对农村文化是非常非常重视,我们的农村文化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精彩,因为不管是城市里面的市民,还是农村的农民,他们的精神世界应该是同样精彩的。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来到我们的又是一年春来到,谢谢二位。同时,也感谢电视机前观众朋友的陪伴,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