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节目——农村环保 (2008.3.17)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的“三农问题”专家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室主任周宏春,坐在我身边的两位是今天的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和陈飞,欢迎大家!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农村环保和节能减排,不过我看到刚才陈飞代表来参加我们节目的时候带了一个菜篮子,这个篮子和我们这次的话题有什么关系吗?

  

    


人大代表陈飞:这是个国宝,篮子(跟别的篮子)不一样的,我们这个篮子是绝对环保的,一天可以省4个袋子,在左边和右边买点鱼,买点肉,早的放左边,晚一点放右边,鱼肉随便放,在这上面有一个盖子,放点菜,一般的家庭四样菜,分开了,没有错位了。我就把它设计起来,把篮子隔开了,天天都是这样买菜,这样菜放上去没问题。菜放在一起没问题。

  

    主持人:陈飞代表来自浙江的永嘉县,他的履历上只写着农民、而名片上写着他唯一职务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听说这次来北京开会,陈飞代表带了很多这样的篮子,一共带了多少个?

  

    人大代表陈飞:带了56个篮子,一个民族给一个,还带了3000条手绢,每位人大代表我都送一条。

  

    主持人:带的东西还真够多的,坐在陈飞代表身边的是俞学文代表,他也是来自浙江的,坐的同一列火车来北京开会,想问问俞学文代表,当时在火车上的时候有没有看到他(陈飞)带了这么多东西?

  

    


人大代表俞学文:陈飞一共带了九件行李,篮子是八件,还有一件行李,这在火车上一上一下,别人看着很有意思。

  

    主持人:周主任,在您看来,这个篮子能起到什么作用?

  

    专家:刚才这位代表是用篮子,他这里面非常有意义,你看他篮子的材料取之于竹子,竹子是生产很快,靠阳光雨露就可以生长,如果用塑料袋它是用石油的加工过程中要消耗电 要消耗其他能源,用这个东西代替用的时间长,甚至可以用五六年

  

    减少石油还有电这些东西的消费,所以说起来它就是节约能源的,又是保护环境又是用竹子,给当地产生效果,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循环经济。

  

    主持人:这几年我们国家农村经济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同时农村的生态环境状况还是很令人担忧。有一 句顺口溜是这样说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非常形象地反映了有些农村地方环境恶劣的现象,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关于这方面的报道。

  

    (小片一)农村环保小片1

  

    安徽省繁昌县,地处皖江南岸,境内优质石灰石资源储量非常丰富,遍地开花的水泥厂曾经是该县的支柱产业。但是,这些小水泥厂给县域经济带来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污染,当时被十几家小水泥厂包围的凤形村的村民们苦不堪言。环境的污染带给村民的并不只是烦恼,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人的健康,在河南省沈丘县的大褚庄记者就曾见到这样一幕。

  

    村 民:(沈丘县刘庄店镇大褚庄村) 原来河里的水清着呢,才坏了10多年。

  

    朱秀萍:(沈丘县刘庄店镇大褚庄村村民)那不都看到那水脏。

  

    记者:那脏到什么程度?

  

    脏的时候竟是红的东西,一层一层的,有很厚。

  

    村 民 沈丘县刘庄店镇大褚庄村

  

    就不能在这儿呆。

  

    记者:你闻着什么味?

  

    那味形容不出来,反正这两个鬓角痛,不好形容。那个味腥、臭。

  

    村民说,10多年来,河里的水不能用了,河里的鱼虾也绝迹了,而且每到春秋两季,河面上还漂浮着很多脏东西。为了解决饮水问题,村民开始打井,由最初的几米深,到现在已经打到30米深,但井水还是很浑浊。

  

    记者了解到,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泥河上游的漯河、许昌、项城等地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被排放到沙颍河、泥河及其支流。有的企业还用这样的办法让污水渗到地下,让黄土变成了黑土。

  

    潘小川:(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这么多年地表水的污染,已经把沿岸的一些土壤、地下水也污染了,这种污染就不像我刚才说的,简单地把河流附近有排污口的工厂关掉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了。土壤水或者是地下水污染的治理是比较难的。

  

    农村的环境保护,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的问题。目前全国因固体废弃物堆存而被占用和毁损的农田面积已超过200万亩,3亿多农村人口面临饮水不安全问题。为了保护环境,防止城市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今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力度前所未有。今年“两会”,就有不少人大代表为此积极地建言献策。

  

    采访1:要加大对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利用畜禽废弃物资源技术的研究,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大力倡导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同时,对那些污染行业和企业,要严格控制它们进入农村。

  

    采访3:城市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趋势加剧,一些城郊接合部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及工业废渣的堆放地。

  

    采访4:“农村环保革命”不是仅仅通过农民个人的觉悟提高就可以解决的,还需要更为规范严格的执法、更多的资金投入。

  

    主持人:从刚才的小片中我们看到农村的环境污染不仅直接影响农民身体健康,而且很多污染 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农业的长远发展,下面我们问一下周宏春主任,影响农村环境的主要都是哪些因素?

  

    


专家周宏春:农村的污染从原因上说可能是乡镇企业企业规模小用的设备技术水平落后,环境没有治理, 排放了污水,可能是有黑水 黄水 黑水,这些五颜六色的水污染了河流,这是一个很大的原因,而且是一个主要的原因,第二个原因,也就是我们现在集中养殖,比如说养猪 养牛,科学家算过一头牛它排泄物,相当于六个人的排泄,那么它排泄 增加了河流的污染,如果没有处理的话,对环境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另外一个方面,农村生活农村农作物生产过程中要用农药要用化肥。

  

    主持人:看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还需要长期的努力,两位代表,根据你们自己调查的情况,对农村的环境保护问题有什么样的建议?

  

    人大代表 陈飞 :“环保是一种理念,节约更是一种教养,”打个比方,大家说叫全国的农村买菜用篮子,政府号召大家尽量少用塑料袋用菜篮子,这也是一个建议。我们的议案建议教育部门把小小的环保纳入学生的课本里.

  

    人大代表 俞学文:刚才周主任讲到,农村污染的话,我认为 比如说我回老家,或者到一些农村最基层地方走,整个村庄 村口 水沟里面,以前小时候看到水沟里面是很清 很干净的,现在都是破纸箱 破塑料袋,还有脏的垃圾 电池等等都有,这些东西实际上是生活垃圾,生活垃圾能不能比方说 像我们菜市场买菜以后很多菜拉到菜市场里去,其实是不是在地里处理一下,比如说把费的东西拿掉,黄的弄到田里土壤里作为肥料,不要拿到再城市里卖,生活里家家户户老百姓,尽量减少这种浪费

  

    主持人:看来大家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都是很关注的,俞学文代表能不能给我们也举个例子,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一下哪些做法能更好的保护环境,哪些做法对环境保护有害?

  

    人大代表 俞学文;如何能够更好地,保护环境 节能减排呢,比如环境污染化肥问题,现在农药 化肥,主要是为了提高产量,但是种出来农作物品质上,不一定是很好,今天这两杯茶泡在这里,外观上杯上看不出,是有机茶和不是有机茶和普通茶区别,有机茶和普通茶的区别,你是看不出来的,真正它的意义在内在的东西,内在的这种品质,内在对人保健的这种安全不一样,有机茶绝对不允许使用任何肥料和化肥。

  

    那么 ,其实化肥和农药用多之后不仅仅对茶叶本身,造成对人的危害性,农药和化肥用了之后,经过雨水的水土的流失到下游,为什么小时候我们感觉农田里面,我们水沟里面小鱼那种小金鱼,还有小虾米这些微生物特别多,现在几乎看不到 很少,关键我认为化肥和农药对下游这种杀伤力很厉害,那么我当初参加国际在南京有一个培训班,是德国专门认证机构给我们培训上一堂课,让记忆犹新 让我忘不了的,有机不仅仅是是对食品的安全,最关键还是对我们生态起到一种保护的作用,它关键让我们的生态土壤税源,就是二次的污染,他跟我们说的棉花都需要有机的,我开始就很惊讶,棉花又不是吃进去的,干吗要有机的啊。

  

    他说你错了,棉花里的农药藏流是很厉害的,占整个农业里面好象40—50%左右

  

    这么厉害,也就是说 有机农产品,一方面可以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另外一方面可以保证环境,从某种意义上说,更大意义我认为还是是对整个环境渠道起到保护作用

  

    主持人:我们的专家是怎么看这个问题?

  

    专家:我的看法是这样,反过来说环境污染,它的直接受害者是人,我们原来没有重视有机食品消费问题,绿色食品 为公害食品的生长那么最后影响还是影响到人,现在我们通过培育生产有机食品减少环境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刚才代表说了一个很好的例子,农药 打到作物或者其他地方去,排到水里影响生物很多鱼虾都被人吃了,这些毒物在食物链上逐渐向前移往前影响的,最终影响还是人所以我们保护环境,实际上还是保护自己。

  

    主持人:我这里有一组数据,我国农村每年粮食种植产生6亿多吨秸秆,畜禽养殖产生30亿吨左右,抓好农业的节能减排,不但可以减少农村的污染,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还可以让废弃物循环利用,产生新的效益,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小片,看看各地都有哪些新的办法?.

  

    (小片二)节能减排在农村

  

    我国广大乡村地区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农业废弃物,有关部门曾做过一个统计,象这种瓜子壳,稻壳,花生壳和农作物秸秆等农作物剩余物每年有60到70亿吨,而利用率却只有百分之20,其余都被当作垃圾处理了,在这些剩余物中秸秆是最常见的,那么农民通常都会拿这些秸秆做什么呢?

  

    其实,这些秸秆等废弃物除了这些用法外,还有更多的用途,比如拿秸杆作为燃料,还可以制成工艺品和日常用品。 把一些废弃物经过加工,不仅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还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同样,对于一些大型的农业企业来说,只要花心思做好节能减排,一样可以收到好的效果。

  

    除了要处理好农业废弃物以外,农村地区新能源的应用也是改善生态居住环境一个重要途径,大规模发展沼气综合利用设施,以及太阳能,地热能源和生物发电等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明显提高了农村地区的生活质量。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新农村新能源利用。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小片里很多地方都在想办法发展循环经济,把污染源变成能产生经济效益的环保项目,下面我们问一下周宏春主任,在农村做好节能减排还有哪些可以借鉴的新思路和新办法?

  

    专家周宏春:我们传统中的循环经济就是说桑基鱼塘,这两位代表一听就明白,在长三角有, 在珠三角也有,挖中间道道泥放在冰上,鸡上长桑 桑叶可以喂蚕,蚕可以喂鱼。整个里面都没有废物,物质循环在生产过程中,物质循环提高它的效率,节约种子 化肥还有节约其他物质,这是我们农业循环经济的核心,就像是沼气 ,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循环经济形式,放沼气 沼气生产出来,可以做饭 可以照明减少了化学方面的效果,也是我们技能减排很重要的方面,也减少了人畜粪便对自然环境的污染。

  

    人大代表 俞学文:刚才周围主任也讲了,我觉得节能减排有很多做法,所以我认为政府要投入这方面加强宣传和引导是很重要的,就是说真正重视环保起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非常有必要的,宣传 意识 行动,如果说破坏环境破坏浪费我们的资源 ,把环境污染了这是可耻的。

  

    主持人: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务必增强紧迫感,加大攻坚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我们一起来看看温家宝总理的讲话。

  

    (小片3)总理讲话

  

    [温家宝]:开放和推广节约、 替代、循环利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技术,实施节能减排重大技术和示范工程。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和环保业。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

  

    [温家宝]: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农村地区工业污染,加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温家宝]:鼓励和支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温家宝]: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动员全体人民更加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要一代一代人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主持人:“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美好生活图景让人心向往之。吴邦国委员长在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时候也提到,今后五年全国人大要完成一批重要立法项目,其中就涉及到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周主任能不能谈谈这些法律法规的实施会对环境保护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专家:这两年我们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循环经济这方面的法律,立法修订法律也是步伐加快的,最近刚刚修订的《水污染环境防治法》,现在我们又修订了《节约能源法》,我们现在正在讨论《循环经济法》,我们要通过法律的作用促进人们一是提高环境保护认识,既要大家认识到破坏环境污染环境是有犯法的,不是原来可以随便污染,同时还规范人们的行为,引导人们朝保护环境方面发展,因此说既有提高大家意识的作用,又是规范大家行为的作用,同时在法律上越说想破坏环境,想污染环境那些人的行为,要他朝好的方向走。

  

    主持人: 陈代表 半天没说话是还想着您的篮子吗?

  

    人大代表 陈飞:我人大代表也是提篮子提出来的,七年提篮子提出一个人大代表,真的 我其他没有作出,2000—2007年时间七年时间,跑到中国19个省,首先号召全国人民尽量提菜篮子,少用用塑料袋,我们就是节能这两个字。

  

    主持人:陈飞代表正在以个人的力量在努力实践着环保的理想,但是一个人的环保声音传递的范围毕竟十分有限。如何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环保事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工作中,让环保和节能减排成为变成每个人都自觉的行为,这就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好,今天的话题就到这儿,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明天我们继续来关注,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