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节目——两会综述 (2008.3.18)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主持人张玮:张这里是中央电视台七套农业节目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的节目现场,欢迎您 今天是3月18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胜利闭幕了,今天也是我们两会特别节目《又是一年春来到》的最后一期了

  

    


主持人小顾:回顾这一段时间的生活其实感慨还是非常多的今天也是我们两会特别节目的最后一期。最近这段时间,我一直忙着报道两会,一个多月快过去了,回过头来想想,感触还真是挺多的。

  

    主持人张玮:没错 连续多天的两会报道,我们也是请进了很多代表委员专家走近了演播室给我们建言献策 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确实也让我们很受启发

  

    主持人小顾:所以我想在今天两会特别报道的最后一天我们非常有必要对今年的两会好好地聊一下做一下整体的回顾和梳理在梳理之前还是来看一看我们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张玮:小顾这两天一直在上会,非常地辛苦,每天都从现场给我们发回这么多最新报道,并且采访了很多代表委员,我想你的感触更深更直观一些

  

    主持人小顾:作为一个农业节目的记者,我一直非常关注本次两会上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一些新的亮点新的举措。我一直在琢磨,如何去解读它 如何去报道它,今天我给大家准备一组数字,我们通过这组扎扎实实的数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数字汇集在一起,就像是一张写满喜事的“清单”跃然眼前。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307亿元,增幅30、3%,是我国政府支农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2008年要解决3200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增加500万农村沼气用户。2008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将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这意味着教育公平的进一步全面实现。用2年的时间将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其中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对参合农民的补贴标准由40元提升为80元,使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逐渐成为历史。2008年中央财政将安排2762亿元,用于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比上年增加了458亿元,农民生活的后顾之忧将逐步被消除。

  

    主持人小顾:数字虽然稍微有一点点枯燥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一组扎扎实实的数字看出党和国家对于三农问题的重视。

  

    主持人张玮:其实说到今年的两会我想每个人都会感受到不同的亮点和关注点

  

    主持人小顾:那如果说你现在以一个演播室主持人的身份,我以一个上会记者的身份,我们俩可以共同来梳理一下究竟到底有哪些亮点是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回味的

  

    主持人张玮:我想我们可以选择这样一种方式,既然亮点很多,我们不妨用关键词的方式进行一下梳理。如果让我来选择第一关键词我想我会选择农业基础建设

  

    据统计,全国无法正常发挥作用的病险水库共有3万多座。如何做好这些病险水库的除险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做出了部署。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成大种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加强农村饮水、道路、电网、通信、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只是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的一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在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这三项工作,共同构成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强农惠农的政策体系。

  

    “尽管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村仍面临着收入增加缓慢等诸多问题,但是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来的‘重农’信息表明,农业会越变越强,农村会越变越好。”

  

    主持人张玮:其实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这段话说明,如果我们农村经济要想发展的话农业基础建设是一个急待解决的头等大事。我们在演播室的访谈中也特别谈到了,尤其是在第一期就安排了谈农业基础建设,只有把农业搞好了,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收入水平稳步的提高才有我们全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主持人小顾:在本届温家宝总理他所做的工作报告当中报告一出来,我发现各大媒体都在关注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民生问题

  

    主持人张玮:所以我们特别注意到,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他们就谈到了民生篇幅占到了近1/4,可以说对这个问题是相当的重视,我们接下来先通过一段小片来了解一下

  

    小片3

  

    这几天,甘肃省白银区武川乡的韩进国家搬进了由区里为他免费修建的新房子,45岁的老韩年轻是因为车祸失去了劳动能力,成了村里的贫困户,2006年底,他和老伴列为农村低保对象。每月领都能领到70元的低保金,而令他做梦也没想到的是今年区委区政府还为他免费建起了崭新的三间砖瓦房。

  

    今年,为了让像老韩这样的家庭生活得更好,政府工作报告把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等有关于民生的词汇都被写了进去。

  

    主持人张玮:今年总理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谈到了民生问题,这也引起很多记者朋友,尤其是境外媒体的记者朋友的高度关注

  

    主持人小顾:这从一个侧面上也能够看出,其实全世界的目光,真的集中在中国的两会这十几天里

  

    主持人张玮:刚才我们更多地特别谈到了一个,今年两会当中,特别引人关注的一个关键词叫民生,那么如果让我来选择一个更为紧迫的关键词,我想我会选择应急机制,先通过一段小片

  

    2008年 1月12日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雪凝冻灾害席卷了贵州省。 电塔倒塌,供水中断,百姓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与此同时江苏、湖南、广东等南方大部也都不同程度遭灾,使交通、通信、基础设施等遭到严重破坏,直接损失高达1500多亿元。这场灾害对我国政府公共服务应急能力提出严峻考验。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关注,加强应急体系和机制建设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温家宝:要加强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灾和保障能力;加强应急体系和机制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对现代条件下自然灾害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主持人张玮:可以说今年年初,发生在我国南方的这场50年一遇的雪冰冻灾害,确实是给我国造成很大的损失给当地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带来很大影响

  

    主持人小顾:是这样的,在这次两会报道过程当中。其实有很多很有意思的细节去值得我们去回顾,有一天我站在人民大会堂门口发现上海团的农民工的人大代表朱雪琴,她刚刚从安检口里面出来以后突然就像潮水一样,我旁边涌过去一大帮记者。

  

    主持人张玮:长枪短炮聚焦她

  

    主持人小顾:中外记者都集中她那儿,整个把朱雪琴围在中间了,为什么?我想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她是农民工的代表

  

    主持人张玮:其实你说到这个现象非常有意思.实际上我们也看到

  

    今年三位农民工代表的出现,也是我们两会今年的一大亮点,所以 我们接下来这个关键词,我们就来点击 农民工

  

    (小片5 )

  

    朱雪芹与胡小燕、康厚明是我国第一批农民工人大代表,也第一次有代表以“圈内人”的视角,提出如何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建议。当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他们觉得很幸福,因为他们感受到农民工这个群体已经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了。

  

    温家宝: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发展劳务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重点扩大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工作。认真落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措施。

  

    这一系列措施,表明了我国政府对农民工利益的重视程度上升到了空前的高度,此次三个农民工更加说明了这一点。据了解,我国的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有2、1亿人,随着我国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他们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他们需要有一个顺畅的渠道能发表自己的意见,保护自己的利益。

  

    主持人小顾:在他们正式进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前,我们的很多代表很多委员包括我们这一届两会上,也在为农民工这个群体进行呼吁,那么我们这一次做的一件事情是搭建起了一个桥梁

  

    主持人张玮:我想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此,到今天为止。全国两会已经落下了帷幕,我想从中央到地方从文件到行动这一项项支农惠农政策,最终会像春风化雨一样,体现我们每一个老百姓生活当中铭记在大家心里。

  

    主持人小顾:同样我们也在期盼下一个春天来到的时候,能有更多的新气象,能出台更多新的惠民政策。也更加期盼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兴旺发达。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