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悬一刻 (2008.3.19)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CCTV.conm消息:(《聚焦三农》栏目)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接庄镇后苏村原本是一个安静的村庄,然而2008年2月23日早上8点左右,一声尖叫打破了村子的寂静。一名13岁的女孩不慎掉入该村农田里一口几十米深的机井中,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听到尖叫声后村民们循着声音奔向了机井,眼前的场景让人们目瞪口呆。

  

    机井中的小女孩名叫曹亚伟,13岁,是本村的孩子。据村民们说,这个机井足有60多米深,水深达50多米,据村民初步观察,小亚伟卡在了离井口十几米的地方,而且她的下半身已经浸泡在冰冷的水里。生命危在旦夕。现场的村民们,一边报警,一边找来绳子,将绳子打结,想用它把小亚伟拽上来,但几次拉拽还是能将小亚伟救出。

  

    她说胳膊受不了 ,痛不让再拉。绳子不管用,能不能直接下井把小亚伟拉上来呢?村民试着下井救人,由于机井口十分狭窄,直径只有38.5厘米,现场的大人根本无法进井。

  

    肩宽下不去。半小时后,接到报警的济宁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官兵迅速出警赶到了现场。

  

    离事故发生已经近半个小时了,井里氧气逐步减少,随时都有可能马上夺小亚伟的生命。消防队员一边迅速向井内输氧,一边不停地向井内的小亚伟喊话。通过喊话,人们惊喜的发现,井下的小亚伟还有知觉,这也给救援人员很大的信心和鼓舞。

  

    井下的小亚伟极度恐慌,救援应如何下手呢?

  

    时间紧迫,营救小组决定紧急从村里的砖厂调来挖掘机挖开井边的泥土,挖到和机井中小亚伟平行的位置再实施营救。

  

    一切准备就绪后,挖掘救援在大家的担心中开始了,气氛也紧张了起来。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而挖掘的工作进行得十分缓慢,现场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然而挖掘开始不久,消防队员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如果继续挖掘,很容易使被困的小亚伟二次受伤,甚至溺水。挖掘立即停止,随后救援陷入僵局。

  

    小亚伟已经被困在井中近一个小时。无论是对井上救援的人们,还是井下被困的小亚伟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煎熬。9点50分,离事发已经2个小时了,冰冷的井水已经使小亚伟奄奄一息了,留给救援人员的时间越来越少。她还能撑住吗?下一步该怎么办呢?时间紧急,营救小组决定让救援经验丰富且身材瘦小的消防队员赵明被倒立送入井下实施救援。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一个仅有38厘米宽的井口,一般的成人是根本无法进入的,更不可能背着氧气筒进入。下井救人有一定的可行性,但也有一定的危险性。机井内本来就氧气稀薄,一根输氧管只能维持小亚伟一个人的呼吸,如果赵明再进入井内,稀薄的氧气能维持两个人的呼吸吗?一个个的难题抛向救援人员。井下的小亚伟已经困了2个多小时,随着消防战士赵明下井营救,小亚伟会被成功救出吗?

  

    十余分钟后,赵明出现头晕、呼吸困难等现象,只得请求地面将其拉出,第二次救援失败。由于小亚伟距离井口12米,这使下井营救得距离过长,消防队战士赵明倒立的时间也相对增加,这给救援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为了缩短救援的距离,营救小组决定用挖掘机对机井周围的泥土进行快速挖掘,把水泥管道一节节的挖出,缩短救援的距离。

  

    为了迅速将被困女孩救出,村民们又从工地里调来了两部挖掘机,救援人员决定在距离井口1米外的位置对管道周围进行挖掘。由于挖掘时会对井造成震动,这样很容易使小亚伟溺水,挖掘机每挖一下都牵动着现场营救人员的心。

  

    中午12点,机井的水泥管道已经被挖出了6节,土层也被深挖了6米多,而被困女孩离深挖后的井口还有近5米的距离。由于井水的温度很低,下半身泡在冰冷的小亚伟已经非常虚弱。为防止被困小亚伟因为体力不支而掉进井水中。2时10分,消防队战士赵明决定再次下井实施营救。

  

    中午12点20分,经过5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的小亚伟被成功救出机井。在经医生初步检查,迅速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小亚伟得救了,而实施营救的消防队员赵明由于缺氧出现了短时间的休克。被困的小亚伟终于被成功救出了。事件虽然过去了,然而带给我们的思考却远远没有完结。那么小亚伟是怎么掉进机井里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再次来到吞噬小亚伟的这口机井,井口已经被一块大石头封住了。据村民们说这口井是平时他们用来灌溉农田时用的,原来封井得井盖被偷了,一直是用这块大石头当井盖,然而在小亚伟出事的那天早上,这块大石头并没有盖住井口,周围也没有任何没有护栏和警示标语,井口很难发现,于是导致了这场事故的发生。

  

    记者在调查中吃惊的发现,像这样的吃人井在后苏村比比皆是。据村民们说,为了灌溉方便,这些机井是村委会经过村民们同意后,从外面找来打井队给村民集体打得井,农田里的机井随处可见,但几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危险。在记者调查过程中看到,村里多数机井都没有井盖,而且也没有任何的警示标志,那么这些井盖去哪里了呢?

  

    近年来,像小亚伟这样的坠井事件在全国范围内曾多次发生,“吃人井”事件屡屡对农民朋友的生产生活造成威胁。

  

    2006年9月1日 黑龙江嘉荫县 两岁女童 坠入30米深机井 。

  

    2007年6月5日,江苏南通秦灶乡 4岁男童不慎落井 。

  

    2007年5月6日,河南省鹤壁市 村民坠入百米深机井 。

  

    2007年 7月18日,安阳市滑县 5岁男童坠入30米深井 。

  

    2007年8月30日 重庆市城口县 农民工坠入井底 。

  

    从这些事故中,我们不难发生一个共同的特点:废井,无盖的井,没有警示标志的井都是农田里的安全杀手。目前农村用井行为缺乏规范,缺乏安全设施保护措施,农村对于井的管理存在缺陷,很多废弃井无人管理,由此而导致了“吃人井”事件的屡屡发生。那么,谁将对农村机井安全管理负责任呢?

  

    记者在水利部门了解到,根据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和要求,水利部门只负责机井建设中的管理和指导。如果机井在建设完后投入使用,在生产中发生安全事故,那么机井的所有者、受益者,承担事故的责任。那么,如何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呢?机井应该如何管理呢?

  

    在发生事故的后苏村,村两委也采取了相应得防护措施。

  

    小孩掉进井里,这样的事乍听起来像一个稀奇的个案,但当机井吞人事件在全国很多地方频频发生时,它就成了一个影响农村社会生活和农业生产安全的不容忽视的问题。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村都利用打机井灌溉农田,农田里机井随处可见。但由于农村对于机井缺乏对机井系统规划,安全管理存在严重缺位,这也使得掉井事故频频发生。据悉水利部明年将出台新的农村机井管理办法来完善机井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农村机井的安全管理。截止到本期节目发稿时,后苏村对村里机井安全的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但愿这样惊心动魄的场面不要再有。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