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啸黄河 (2008.3.20)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接到电话后,消防中队立即派出7名消防官兵赶到出事地点。原来任建军所居住的岛,是黄河流经的河心岛,由于黄河水的滋润,岛上粮田肥美、水草茂盛,很多临近村庄的村民都到这里来放牧、种粮。 平日里,小岛与河面少说也有2、3米的落差。但此时河水突然暴涨,河心岛已经处于危险期。

  

    


步步进逼的黄河水随时可能淹没小岛,村民危在旦夕。事不宜迟,消防官兵看到河岸到河心已经有近20米宽的冰面,为了最短时间将村民转移到岸上来,战士们计划踏着冰,走到河心地带接村民上岸,这个计划充满了危险。踏冰走过去接村民,这套方案难以顺利实施,河心岛上的村民也焦急万分,纷纷试着下河驾着自己的羊皮筏子划到岸边来,但这样的做法无疑是一次生命的冒险。

  

    再加上冰封了河面以后,中间的河道开始变窄,河水流速也加快,村民的羊皮筏子很有可能会顺流而下,那样就会有在激流中倾覆的危险,下一步该怎么办呢?随后,消防官兵让村民们将皮筏子划到冰面宽度较窄、水流速度较慢的转弯处,同时,岸上的消防官兵,将一条安全引绳也抛到这个指定地点。

  

    对于长期住在黄河边上的村民们来说,想把船划到哪个位置,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对于消防官兵们来说,要把引绳抛到指定地点难度相当大。中队长吴井林亲自操绳,经过了十几次的努力才将引绳抛到指定地方。村民们成功的将安全绳绑在皮筏上,岸上的战士们就能控制船不再往下游漂,但是河里漂着的大块冰凌随时会将羊皮筏推翻,造成人员伤亡,所以要尽快拉村民们上岸。

  

    4位村民分成两拨划皮筏靠岸,一个掌舵,一个破冰,将靠近河心的薄冰破开有皮筏子的宽度后,船就慢慢靠了进去。救援过程共花了1小时15分钟,4位村民终于脱离了险境,安全上岸。其实,早在几天之前,岛上居民就接到有关部门离岛上岸的通知,可为什么任建军他们没有撤离呢?

  

    一念之差造成不仅五六万元的损失,还使自己的生命遭遇险境,村民任建军是后悔不迭。任建军家乡的这段黄河水一向流淌平缓,为什么一夜之间会突然暴涨呢?看到这里,也许很多观众朋友就明白了,这就是黄河凌汛,在过去,黄河凌汛曾经给两岸人民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我们来看一组相关链接:

  

    1998年元月封河时,青铜峡库区冰塞,水位壅高,致使青铜峡鸟岛上水、中宁渠口农场等地直接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2000年石嘴山、平罗在封河时淹没堤坝工程,开河时水流急泄,造成多处堤坝滑塌、沉陷,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2003年平罗、贺兰、兴庆区、永宁封河时水位上涨1.6到1.8米,造成河水倒灌,堤坝、坝垛等水利工程严重损坏,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元。但相比之下今年的凌汛时间之长,范围之广,破坏之大都是几十年没有的。

  

    凌汛是黄河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是由冰凌壅塞引起的暂时涨水。黄河东西跨越23个经度,南北相隔10个纬度,地形和地貌相差悬殊,径流量变幅也较大。冬春季节干流和支流都会出现冰冻现象,大面积的冰凌在河流中会堵塞河道,形成冰坝,导致凌洪泛滥成灾。凌汛易发生在河水由低纬度向高纬度流向的河段,像宁夏-内蒙河套段,下游的山东段都是易发生凌汛的河段。

  

    今年,黄河宁夏段390公里河道全出现流凌状况,封河冰层厚度平均20、30厘米,最厚达到50厘米。开河期由于凌情严峻,造成沿河260公里的水位上涨了1-3米,河面上最大的冰凌达到50平方米。在黄河内蒙河段,由于气温更低,使得冰凌厚度可达70-90厘米,大块冰凌常常会形成冰坝,严重堵塞河口,形成凌洪。冰封河段长达720公里,形成了千里冰封的场景。那么,今年黄河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凌汛呢?

  

    今年罕见的低温天气,造成下游快速封河,致使上游没有完全封冻的河水来不及下泻,就涌向漫滩。果然来势汹汹的凌水造成的灾害和险情频频发生。2月1日,由于冰凌阻塞河道,黄河水急速上涨,在中宁县北河子一带出现了倒灌的现象,岸边的村庄和几千村民危在旦夕。

  

    


河水夹杂细小的冰凌,来势汹汹逼近村庄。当天下午两点,当地有关部门立即调动救援人员、救援车辆,动用救援物资封堵河口,并对堤岸进行加高、加固。虽然倒灌的入水口不是很大,但由于当时水位涨得非常快、非常高,对抢修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眼看天色渐暗,河水仍从入水口呼呼倒灌,抢险人员一边紧张抢修堤岸,一边派人到村里通知村民做好撤离准备。

  

    经过近八个小时得奋力抢修,到晚上十点钟,险情终于被控制住。凌洪没有涌进村庄,村民们也都安然无恙。虽然村庄保住了,但凌灾给中宁的林木和种植业带来了极大的损失。

  

    凌汛期间涌上漫滩的河水,水位高达1米,由于气温较低,水面迅速结冰,紧紧地包裹住了护岸林。日前,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水位慢慢退了下来,但是随水慢慢下降的冰面却将树皮全部剥落。

  

    中宁盛产枸杞,素有“枸杞之乡”的称号。种植枸杞,是当地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这次凌汛中宁全县1400亩枸杞树被毁。在今年的大规模凌汛灾害中,宁夏黄河沿河350公里的堤防偎水,300多米防洪大堤漫水,180多座丁坝被凌水冲断、坍塌。还造成20万亩滩田漫水,15000亩耕地被淹,500多亩鱼池被冻,果树、护岸林大量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

  

    一直以来都是黄河凌汛治理的一道难题,在我国自古就有,“伏汛好抢,凌汛难防”、“凌汛决口,河官无罪”的说法,这不难看出凌汛难预测、难治理。今年,面对几十年一遇的凌灾,黄河沿岸有关省区也采取了等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

  

    进入汛期以来水文监测部门24小时对黄河凌情进行监测,为防凌调度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同时,为了积极应对凌汛,各地防汛部门储备了大量防汛物资和抢险设备,并且在凌汛来临之前,对干流的堤防防汛设施进行了加固和维修。在加上黄河宁夏段堤防因为建设年代比较久远,而且多数为发生险情临时抢筑的,施工质量不是很高,现在已经部分堤岸失去了防洪的功效。

  

    从2007年开始,宁夏回族自治区防洪抗旱指挥部,规划利用三到五年时间,修建标准化提防280公里,并计划2008年完成120公里,目前规划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前,黄河宁夏段近260公里的封河段已经全线平稳开河,水位明显回落。而在黄河内蒙古段,有关部门及时协调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武警部队进行炸冰除险。现在我国北方一些河流逐渐进入了全面开河期,这也正是凌汛灾害高发的时期,我们希望各地相关部门和群众能够密切关注凌汛的发生情况,提前作好准备,做到有的放矢,有效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这次几十年一遇的黄河大凌汛中暴露出来的堤防建设标准较低的问题,在不少的北方河流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关部门正在编制高标准堤防工程建设规划。相信随着我国农业基础设施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不断加强,凌汛灾害将会得到越来越有效的控制,灾害损失也会越来越小。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