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号“绿盾行动” (2008.3.21)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事情虽然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可辽宁省本溪县温道村的村民张振江每次走过这片被盗伐的山林,心里里仍然特别难过。

  

    


去年11月,张振江家负责承包管护的这片山林发生了一起盗伐案件。一夜之间,丢失了三十多棵树。究竟是谁对这些林子下了毒手?张振江一家多方打听也没有一点线索。

  

    就在这个时候,一场打击乱砍滥伐行为的专项治理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拉开了帷幕。这次治理活动的代号,叫“绿盾行动”。“绿盾行动”是国家林业局专门针对部分地区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有所抬头的趋势而开展的。本溪市森林公安机关把这个盗伐毁林案作为“绿盾行动”中的一个重点案件进行侦破。经过仔细摸排,公安人员初步判定,盗伐者应该离案发地不远。而就在此时,林和村一名村民向公安人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

  

    经过细致的取证,森林公安人员最终锁定了作案者就是林和村村民黄国龙。但此时,黄国龙已闻风潜逃。调查了他所有的亲属和社会关系,仍然没有他的行踪。而此时另一位村民提供的信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村民反映,王大仙一般在县城的小市上摆摊非法从事算命的营生。

  

    于是,干警老杨和妻子扮成一对求财问运的善男信女,挨家挨户去找。最后,在一家算命摊,当老杨提出要给自己犯了点事儿的亲属黄国龙算算运势的时候,对方终于有了反应。

  

    原来,黄国龙潜逃的第一站就是王大仙的家,当时王大仙还给他出了些点子。根据这张手机卡的线索,警方通过技术手段,很快锁定了黄国龙在清原县藏匿的具体位置。经过几天的蹲守和监控,警方决定在2月26日晚上实施抓捕行动。

  

    此时,黄国龙打算越窗逃跑,被民警一举擒获。几乎就在同时,黄国龙同村的另一个同伙也被抓获。经过连夜审讯,黄国龙交代了盗伐林木的犯罪事实,根据他的交代,警方截获了已经被他转手倒卖的全部木材。

  

    经过森林公安人员艰苦细致的侦破工作,盗伐张大爷山林的犯罪嫌疑人终于被缉拿归案了。近几年,随着木材价格的上涨,成材林木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为了有效打击砍伐行为,森林公安加大了巡视力度,争取在第一时间制止砍伐行为。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当地森林公安局成立了若干个林区巡视小分队,与林农和林场护林员24小时巡逻。2月28日,抚顺市清原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报案,说东山山口有油锯伐木的声音。警方在5分钟之内集结警力,迅速赶往现场。在距离事发现场1公里处,公安人员把车停在了路边,大家徒步悄悄靠近案发地点。在确认盗伐者已经处在四面包围之中后,干警们迅速冲向盗伐现场。

  

    这个被擒获的盗伐者拼命叫喊,企图让他的同伙闻风逃跑,但他并不知道,他们此时已经处在四面包围之中了。此时,停在山下望风的运输车也已经被埋伏在周围的干警控制了起来。

  

    


几天后,我们在看守所见到了这些犯罪嫌疑人,参与这次盗伐活动的共有14人。这些人长期在一起作案,互相之间分工也很明确,总负责人是犯罪嫌疑人孙凤林。在盗伐现场,当地村民告诉我们,这种砍伐方式,姑且不谈对生态带来的危害,单是它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也是很大的。

  

    公安人员介绍说,现在盗伐分子使用的都是这种油锯,这种油锯砍倒一棵树只需要几分钟,破坏性非常大。作案之前,他们又会精心踩点儿,选择作案的山林。当地村民告诉我们,这些不法分子,采用的都是一种叫拔大毛的砍伐方式。

  

    经过“拔大毛”之后的山林,材质比较好的树就都被伐走了,现场往往一片狼籍,整个林子就这样被毁了。

  

    盗伐林木的场面确实触目惊心,也让人们为之心痛。在加强巡逻,及时发现和打击盗伐行为的同时,公安部门还从木材的运输和销售环节加大查处力度,从而掐断盗伐林木的销赃渠道。

  

    据介绍,将小型车辆改装后,用来运输林木材料,是近两年盗伐林木活动的一个新花样。在当地森林公安局,我们见到了这些经过改装的偷运木材的吉普车。这些车从表面看并没什么异样,但拉开车门,却可以看到满满的一车木材。盗伐者往往把玻璃涂成了黑色,所以隐蔽性很强。

  

    去年以来查处的多起盗伐林木案,百分之七十是用这种改装吉普车运输的。今年二月份,当地把这些收缴的偷运木材的改装车进行了统一集中销毁处理。

  

    非法林木销售是毁林的另一个环节,各种小型加工厂往往容易成为销赃渠道,这次“绿盾行动”就动过暗访的形式发现了一批收购加工盗伐林木的小型加工厂,在捣毁加工窝点的同时,对一批涉嫌犯罪的场主依法逮捕。

  

    目前, 全国范围内的“绿盾行动”仍在继续进行,下一步各地森林公安局还将在继续打击滥砍盗伐不法行为的同时,在监管和防范上下功夫,保护好为百姓造福的每一片林地。

  

    自去年以来,以“打击盗伐犯罪、保护森林资源”为宗旨的“绿盾行动”有效地震慑了盗伐林木的不法行为,衷心希望在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我们赖以生存的森林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让郁郁葱葱的大森林,成为我们人类共同的骄傲。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