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黄河险段 (2008.3.27)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原来,黄河内蒙古杭锦旗独贵塔拉奎素段大堤发生溃堤险情,大堤被撕开一个六、七十米长的口子,汹涌的河水直泄而下,逼近附近的村庄。此时堤坝旁边的几千村民中,居大多数人正在酣然入梦,对步步进逼的洪水全然无知。得知险情的村干部迅速通知并组织群众紧急撤离。

  

    



睡梦中被惊醒的村民们迅速利用四轮车和镇里准备的交通工具紧急撤离。而就在这时,一场更大的灾难向他们袭来——在离溃口大约两公里处的上游,再次出现一个100多米的溃口,更大的洪水再次向村子逼近。

  

    黄河流经杭锦旗242.6公里,现有58万亩耕地和近5.3万人居住在离黄河大堤不足10公里的地方。险情发生后,除原有守堤人员外,驻守待命的驻军和民兵应急分队220余人火速赶到了现场展开抢险。而与此同时,另一场更加紧急的战斗在村子里打响了。

  

    按照防凌应急预案,受到洪水威胁的村民在干部的引领下赶着羊群,开着拖拉机,带着衣物、被褥有计划地撤往安全地带。就在大家进行紧急撤离的时候,在独贵塔拉中心卫生院,一个意外发生了。就在大家与洪水赛跑,紧急撤离的时候,孕妇苏金花正躺在独贵塔拉中心卫生院的产床上。

  

    洪水在一步步逼近,晚一分钟撤离就多一份危险,而此时的苏金花已经不可能再从产床下下来,更无法撤离。外面的形势越来越紧张,每个人心里都非常害怕,不知道什么时候汹涌的洪水就会席卷而来。

  

    在妇产科医生张琳和护士长刘玉连的鼓励和安慰下,一直处于恐惧和绝望中的苏金花终于在两个小时后顺利生下一个男孩。张医生的丈夫这时候早已准备好车辆,以最快的速度把这对母子转移到安全地带。

  

    截止3月21日下午,独贵塔拉镇解放、奎素村两个最危险区域的群众全部撤离,下游杭锦淖尔乡沿黄河群众已妥善安置在安全区域。就在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又一个意外发生了。

  

    原来,独贵塔拉镇独贵村几名之前已安全撤离的群众,私自返回家中取遗忘的东西时,被猛然增大的洪水困住,而且水位越涨越,形势万分危急。五名突击队员在向导的指引下,迅速赶往救援地点。

  

    由于天色较黑,洪水的深浅和地表障碍物看不清楚,突击队员只能用手电交替照亮缓慢行进。湍急的水流多次把冲锋舟冲离正确救援路线,40分钟后,队员们才逐渐接近群众被困的水坝。就在冲锋舟快接近的时候,水坝附近丛生的杂草,又让冲锋舟的螺旋桨失去了作用,队员们只好用船浆将冲锋舟划到水坝岸边,而此时,洪水在不停地上涨。

  

    晚上9点40分左右,突击队员把被洪水围困三个多小时的两名群众成功解救上岸。整个救人过程历时一个小时二十分钟。

  

    溃堤险情发生后,鄂尔多斯市迅速采取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将当地650名中小学生和140名老年人全部转移至旗政府所在地锡尼镇,解决了吃、住、取暖、医疗等基本生活需要。对4000多名有条件的受灾群众,政府通过引导,让他们投亲靠友,分散安置,暂时渡过难关。

  

    目前,受灾群众安置点已安排了50名医护人员、7台救护车,为安置点群众及时提供医疗卫生、食品检疫和灾区消毒服务。抽调了4台应急发电车、15台小型发电机,解决了受灾地区临时用电问题。

  

    



由于及时启动防凌应急预案,组织及时有序,溃堤后受洪水威胁的一万三千多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就在当地政府组织最危险的奎素村、解放村及镇区群众进行撤离的同时,黄河奎素段的决口抢险也在紧张进行。

  

    险情发生后,抢险队紧急运送沙料对溃口进行填埋封堵,然而,湍急的水流成为抢险最大的障碍。上游的水流在不停地涌来,肆掠的洪水正在源源不断地侵入附近的村庄。那么,怎样才能尽快阻击洪魔呢?经内蒙古自治区防凌巡河飞机侦查,发现下游约20公里处216—217段发生了1.5公里的堆冰,造成上游河段雍水,这也是导致黄河内蒙古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奎素段两次发生溃堤的主要原因。防凌前线指挥部的专家根据出险处水流方向和现场的实际情况,确定了科学的抢险方案。

  

    托克托县民兵抢险队组织了170多名民兵连夜赶到现场,在进行了反复的勘察后,调集了上千根钢管和上万个沙袋,采取滩头占领逐步推进的方法进行插桩,并针对溃堤的水流和水深,采取了钢木土石组合堤堵口技术。

  

    与此同时,防凌炮兵部队在独贵塔拉下游炮击冰河,疏导凌汛洪水。经过两千余官兵40多小时的奋战,23日凌晨 2时30分,封堵现场爆发出欢呼声,一道由钢管和沙袋筑成的堤坝牢牢锁住了溃口,奔涌了多日的洪水被拦腰斩断。

  

    我宣布,杭锦旗奎素段西决口封堵顺利合龙

  

    3月23日凌晨2点30分,杭锦旗黄河大堤第二处溃口胜利合龙 ;3月25日,杭锦旗黄河大堤第一处溃口封堵成功。

  

    黄河奎素段溃堤给独贵塔拉和航锦卓尔乡两个乡镇人民群众造成了重大的财产损失。消息传出后,鄂尔多斯市各地区、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爱心之手,截至25日下午,灾区共收到捐款、物资价值700多万元。目前,受灾群众情绪基本稳定。3月24日,独贵塔拉镇因黄河溃堤而停课的1200余名中小学生,分别被安排到杭锦旗锡尼镇和四十里梁等地的几所中小学,顺利复课。

  

    部分受灾群众已由临时安置点被转移到灾民新村,还有部分受灾群众近日有望重返家园,灾后重建工作将全面展开。凌汛是黄河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是由冰凌壅塞引起的暂时涨水。每年开春,黄河冰凌融化时,都是黄河防汛工作最紧张的时刻。凌汛年年有,为什么今年如此严重?甚至导致了这次黄河杭锦旗段溃堤呢?

  

    据了解,黄河内蒙古段今冬稳定封河720公里。由于内蒙古河段河槽蓄水量达18亿立方米,较多年平均值高出50%,防凌形势为40年来最严峻的一年。今春开河以来,黄河杭锦旗独贵塔拉奎素段水位居高不下,到3月19日上午,水位已超过海拔1020.9米。当日,独贵塔拉对岸的三湖河流量达到每秒1450立方米,水位上升到海拔1021.22米,连续5次突破历史最高纪录。独贵塔拉、杭锦淖尔段大堤由于长时间浸泡,持续高水位运行。

  

    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除了河槽蓄水量大,持续高水位运行之外,防汛设备陈旧老化,堤防建设标准低也是致使独贵塔拉奎素段大堤溃堤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每年地方政府和群众对当前防凌安全有重大隐患的堤防段落、填塘固基段落、险工险段都要进行应急加固治理。但是面对几十年一遇的特大凌灾,目前的基础设施就显得明显滞后。内蒙古水利专家指出,面临着严峻的防洪形势,防汛投入不足,建设欠账较多的状况亟待改善。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内蒙古代表团通过了向本次人代会提交的全团建议——关于加快黄河内蒙古河段防洪工程建设的建议。

  

    据悉,根据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的安排,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2005年完成了《黄河宁蒙河段近期防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有关人士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快该报告的审批,早日投资建设,尽早发挥效益。

  

    目前,现在我国北方一些河流逐渐进入了全面开河期,这也正是凌汛灾害高发的时期,我们希望各地相关部门和群众能够密切关注凌汛的发生情况,提前作好准备,做到有的放矢,有效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这次几十年一遇的黄河大凌汛中暴露出来的堤防建设标准较低的问题,在不少的北方河流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关部门正在编制高标准堤防工程建设规划。相信随着我国农业基础设施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不断加强,凌汛灾害将会得到越来越有效的控制,灾害损失也会越来越小。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