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辽宁春旱 (2008.4.2)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辽西是今年辽宁省春旱较为严重的地区。而阜蒙县又是辽西地区干旱较为严重的县市之一。记者首先来到了这里。由于当地特殊的气候,阜蒙县也是十年九旱,即使不是大旱之年,这里一些村民的饮用水资源也很紧张。这次历时半年的持续干旱,更是让本来就吃水困难的村民们雪上加霜。

  

    


本来村里的抗旱井还可以勉强供应全村人用水,但持续干旱造成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抗旱井已经基本干涸。为了维持基本的生活用水,村民们几乎走遍了附近所有的地方,排队到井里有水的村民家中拉水。

  

    齐淑娴也是拉水队伍中的一员。由于丈夫身体不好,全家四口人的饮用水都是她一个人负担。因为山路难行,前两天,就在拉水回家的路上,齐淑娴发生了意外。在齐淑娴所在的朱沙拉村,记者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这里的村民家里除了毛驴之外基本没有其他家畜,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毛驴车几乎是这里村民们拉水唯一的交通工具。因为每天拉回来的水有限,有时甚至连一家人饮用都成问题,更不用说圈养家畜了。由于持续的干旱,水井在一个晚上的时间里所能积蓄的水越来越少。因此,尽管这些水已经非常浑浊,但依然是附近村民们仅有的水源。

  

    像这样去要几公里外找水的人,还远不止刘锦林一个。家住黑山县白台子村的韩右文也是其中之一。由于地处丘陵地带,干旱使得这个原本就缺水的村庄,更是雪上加霜。为了能找到水,村民们得在早上三、四点就出发,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去拉水。

  

    然而,持续的干旱不仅仅让村民们的饮水发生了严重问题。春耕备播在即,土地的干涸,更是让大家对今年的春耕忧心忡忡。

  

    虽然知道近期不会下雨,但眼看着春耕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村民张建臣还是忍不住在自家地里忙活开了。与张建臣不同,更多的村民对于春耕却持另一种态度。没有条件发展养殖业,土地的收成也不好,这让村民的生活十分贫困。但他们仍然守着自己家的几亩薄田,不肯出去打工。

  

    由于辽宁省冬季气温偏低,要想给这些村民家里通上自来水,必须要将水管埋到土层一米以下才能保证水管不被冻裂,但是朱沙拉村地处丘陵地带,地下多是岩石。解决百姓吃水难的问题难度很大,但是当地政府部门还是下定了决心。

  

    


为了适应旱情,一些干旱较为严重地区的农民,开始改种需水量较少的经济果林。但让村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经济果林不仅没有给自己带了丰厚的收益,反而,还让他们陪了本。

  

    同样因为缺水,黑山县已经成年的果树也难逃一劫。姚忠贵家也有三亩梨园,原来他都是用地头上这口老井里的水浇果园。但是因为旱情不断加重,水位持续下降,现在已经不能提供足够的水源了。为了保住梨园,无奈之下,他只能再打一口井。但是,30米的井打下去是不是就能见到水,姚忠贵和村民们心里都没有底。

  

    面对打井困难的现状,当地政府曾经多次想使用人工降雨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但由于天气的原因,几次尝试都未对旱情起到相应的缓解作用。降水量的严重不足,直接导致了土地严重缺水,使得农作物无法耕种生长。除此之外,降水的减少还导致了辽宁省境内的多条河流水源不足,有些河流甚至发生了断流。

  

    在辽宁省锦州市,记者就见到了一条由于降水不足而产生严重影响的河流。而在去年大旱之后就已经严重缺水,又经历了干旱冬季之后,那些保障人们生产和生活用水水源的河流及水利工程根本无法得到充足的水源补充,其作用当然也无法正常发挥。

  

    从去年十月至今,辽西大部一直没有有效降水,平均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减少了近90%。而全省降水量较多年平均值减少了50%还要多。降水的减少,不仅让辽宁省的68座小型水库彻底干涸,也严峻的考验着许多大中型水库。在辽宁省黑山县水库,目前,水量较以前减少了三分之一,由此将影响到它所辖区域内 多万亩农作物的正常灌溉。如果旱情持续,它的影响也将持续扩大。

  

    随着旱情的不断加剧,今年的春旱将在去年辽宁大旱的基础上,变得更加严重,它所造成的损失,也将比去年更加巨大。春耕备播在即,为了确保春季生产,辽宁省委省政府对旱情高度重视,针对目前的严峻形势,各相关部门已经展开了全面的抗旱救灾工作,并在全省派出了14个抗旱工作队,指导抗旱。

  

    目前,辽宁省已建引水解困工程110处,临时取水点58个。各地在不断加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的同时,重点针对无水资源条件的地区,采用人工送水等应急措施,确保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群众的生活用水安全。家住黑山县牛屯的村民们,就是最先用上自来水的一批农户。

  

    3月14日,辽宁省向辽西北等旱区下达抗旱补助费1800万元。重点用于解决因旱人畜饮水困难,设施农业配水工程建设、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及购置抗旱设备。

  

    而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省,今春也遭遇严重干旱。据统计,现受旱耕地面积已超过700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0%以上。据悉,目前,东北三省遭遇了57年来最为严重的旱情。同时,我国内蒙古、河北、京津地区、山东、四川、西藏等地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干旱,部分地区达到中旱。

  

    为了确保春季生产,日前,国家防总下发了《关于做好抗春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早安排部署春耕生产各项准备工作;3月20日,农业部在北方春季农业生产会议上要求全力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千方百计夺取夏粮丰收。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