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高氟水 (2008.4.3)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她叫李方便,家住山西省临猗县站东堡村。李方便告诉记者,她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年纪小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从40多岁开始就明显感觉到腿和手无缘无故地疼痛。

  

    


为了自己这两条腿,李方便曾经四处求医,但十几年过去了,仍然没有什么结果。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每天喝的水而引起的。根据有关部门调查,山西省是全国饮水型氟中毒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全省66个病区县,主要分布在运城、临汾、大同、晋中等几大盆地。而正是由于特殊的 盆地地形 形成 湖型沉积,造成了地下水源的氟超标。而李方便所在的临猗县正处在运城盆地。

  

    在临猗县,调查显示,全县大部分地下水氟含量超标,有的地区甚至达到了11毫克每升,超过了国家标准11倍。而随着年龄的增大,李方便的疼痛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腿上了。而这一切,除了给李方便带来身体上的痛苦之外,也给这个依靠种植果树为生的农民家庭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无奈之下,地里的农活只能等老伴一个人去干,而在临猗县,像这样深受氟水之害的远远不止李方便一个。张永贵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是一个喜欢在外边闯荡的人,但那时侯,由于高氟水使自己的牙齿全部变成黄色,很多事情不仅没有办好,还曾遭到别人的笑话。正式因为这满嘴的黄牙,年轻的时候,“笑容”这个人类最美好的表情,张永贵却最不愿意表露在大家面前。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黄牙”甚至成为了临猗人一张特殊的名片。临猗县共有55万人口,受高氟水危害的就有40多万,全县现有中度氟斑牙患者就有11万多人,很多人也对牙齿早早地脱落习以为常。而严重的氟骨病患者还有近一万人。

  

    科学研究表明,长期饮用含氟量高的水,人体摄入过量的氟,会对牙齿、骨骼、神经系统等造成一系列损害。轻者牙齿变黄变黑,重者骨骼变形,形成氟骨症,严重的氟骨症将最终导致人的瘫痪和死亡。而在临猗县,高氟水对人们的影响,远远不止是给身体带来的痛苦,很多像李方便一样家庭,都因为家人患氟骨病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十分困难,难以脱贫。

  

    而为了躲开村庄水井里的高氟水带来的危害,减轻身体的痛苦,有些村民不得不花高价去外地买水,或者到几公里外的黄河里去挑水。

  

    宋小牛告诉记者,尽管黄河里的水比较浑浊,需要经过多次澄清过滤才能饮用,但为了减轻身体的疼痛,他宁可跑这么远来挑水。临猗县地处黄河岸边,但喝上安全健康的水,却成为了这些生活在黄河岸边的人们千百年来都没有能实现的梦。

  

    像临猗县这样,通过饮用水导致的氟中毒称之为饮水型氟中毒,在我国北方地区的内蒙古、山东等多个省市都有发生。可以说,改造高氟水,是很多村民多年来一直期盼的事情,临猗人也不例外,几十年前就开始了艰难的改水之路。

  

    由于邢发家的母亲,因为氟骨病曾经在家瘫痪了20多年,而自己的腿又因为氟水而变了形,因此,老邢对改水有着自己深刻感受。然而,这个“改”字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由于受当时资金和地质勘探等技术等条件的限制,几次打井修水库,改造过的水都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和老邢一样,为了改变这满嘴的黄牙,能让自己勇敢地在别人面前笑一笑,在当地政府的积极组织下,张永贵也曾经最积极地带领着村民进行过打井改水。

  

    按照国家标准,合格的饮水,氟含量应该低于1毫克每升。几年之后,在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另一口井顺利出水,然而,这里的水再次让村民们失望了。

  

    张永贵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村庄离黄河比较远,那个时候没有条件引来黄河水,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打井上,然而,几次打井之后,大家才发现,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尽管多次改水都以失败告终,但人们对水的期待和渴盼,却让当地政府才来没有放弃过改水。

  

    决不能让55万黄河儿女喝不上安全的水。可以说,多年以来当地党委政府,也是颇费周折,打深井,修水库,从别的地方引水等等,无奈的是,当地的地下水的氟含量几乎都是超标的。究竟怎样才能让这些村民喝上安全健康的水,成为当地政府的一件头等大事。

  

    2006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山西视察工作,村民们的心声再次牵动了总理的心。

  

    然而,对于临猗这样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大县来说,这样一项涉及40多万人的巨大的工程,做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工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临猗县改水工程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所覆盖的115个自然村中有近20万村民告别了高氟水。

  

    经检测,这些从黄河岸边打井,引来的水,氟含量低于1毫克每升,全部达到了国家标准。而对于安全合格的水,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李方便更是有着深切的感受。

  

    宋小牛所在的姚庄村和张永贵所在的积善村就是第二批改水工程所要覆盖的村庄。这几天,张永贵每天都是一大早起床,就来到施工现场。而对于宋小牛来说,这几天也是他最开心的日子,因为不久之后,等他们村也通水了,他就再不用跑5公里的路到黄河边来挑水了。

  

    饮水安全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民生的最重要的方面的之一。目前,在我国农村仍然有两亿多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的状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今年将加快安全饮水设施建设,再解决3200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相信在各级政府努力下,不久之后,将有更多的人们不再为饮水安全而犯愁。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