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行动 (2008.4.4)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就是村民眼里的那所院子,院子建得相当考究,材质全部采用当地最好的大青石,墙壁还彩绘了精美的图案。在这样考究的院子里,却居住的一个怪人。怪人的名字叫郭忠,终日把自己关在院子里,很少与外人接触。不光如此,怪人还不允许外人接近院子,一旦有人靠近,他就会谩骂甚至打人。怪人不仅袭击村民,就连前来给他送饭的亲戚和家人也不放过。

  

    


一时间,这座建筑考究的院子就成了怪人的代名词,村民曾经的羡慕之情变成了莫名的恐惧,没有特殊的事情,人们从来不接近这所院子。根据村民的反映,郭忠原来脾气相当随和,是什么让他变得如此反常,有人说郭忠中了邪,更多的人认为郭忠疯了。

  

    乡村医生郭清江认为郭忠受到丧妻丧子的一连串打击之后精神出现了问题,而由于家庭贫困,他唯一的姐姐也无法送他去专业医院治疗。而目前实施的新型合作医疗也没有把精神疾病列入参保的范围。

  

    无奈之下,郭忠的病情越来越重,暴力袭击也日益加剧,有的时候竟然出去寻找袭击对象。郭忠的家人由于害怕挨打,平时送饭一般也只送到院子侧门的门口,然后迅速离开。和郭忠一样遭遇不幸的还有邻村的阿文,今年32岁的她发病已有19年个年头。

  

    阿文的父亲同样是精神分裂症患者,这个家庭唯一的收入就是靠她的妈妈在镇上打工,所以在阿文刚刚发病的时候,家里已经没有能力把她送进医院治疗,只能把她锁进这个小屋,而这一锁就是19年。

  

    


阿文的奶奶今年已经79岁高龄,平日父女俩的吃喝拉撒只能靠她来打理。根据邻居们的反映,郭忠患病以来,病情反复发作,不仅砸坏别人的东西,还攻击家人和邻居,而可怜的阿文从13岁开始就被关在一个阴暗的小石屋里,难道他们就真的没有别的出路,就将与这些小屋厮守一生吗?

  

    就在人们为郭忠和阿文的病情忧心忡忡的时候,厦门仙岳医院组织的一次下乡普查,让事情有了转机。丁医生和潘护士长一合计,决定自己掏腰包帮助他们进行治疗。丁医生她们从2006年就开始帮助这些被锁起来的重症精神病患者,两年多的时间她们已经先后为10多名患者提供了免费帮助。

  

    这个人名叫阿建,是丁医生他们医治的第一个病人,他曾经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殴打家人,抢砸东西,妻子忍无可忍,只好离家出走。为了不伤害家人、邻居,也为了保护阿建自己,家人只好把他锁在一个废弃的石屋里面。当丁医生和潘护士长发现他时,他已经被锁了六年。持续的治疗让阿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他不仅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经常帮家人去地里干些农活。

  

    像阿建这样的重症精神病患者一般都要被送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但是精神疾病不能根治,需要长期服药才能见效,这样不菲的花费使得许多贫困家庭无法负担,只能把病人锁起来了事,而仅凭借几个医生和一所医院的力量也无法承担这样的费用,不得以,她们只能选用门诊治疗的方法,而阿建的好转,让丁医生他们看到了希望。

  

    潘护士长和丁医生的自发救助行动,得到了所在医院的支持,很快,仙岳医院的其他医护人员也加入到救助行动中来。丁医生他们把这项针对农村重症精神病患者的治疗行动取名叫做"解锁行动"。

  

    翔安是厦门市政府于2003年才成立的一个区,全区农业人口占有很大比例,丁医生她们的解锁行动也把重点放在了这里。

  

    2008年3月27日,厦门仙岳医院的潘护士长和丁医生来到翔安区后村,了解郭忠的情况。听说两个女医生要为一个打人的疯子治病,村民都充满了担心。令村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郭忠在潘护士长的面前,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对她百依百顺。

  

    针对阿文的病情特点,这一天丁医生她们带来了价格比较贵的长效制剂,要给阿文打一针。打针前,阿文的奶奶拿来梯子顶住大门,防止阿文跑掉。经过丁医生她们前期的一些治疗,原来赤裸的阿文现在已经穿上了衣服,但是病情仍然很不稳定。

  

    仙岳医院王院长说,像阿文和郭忠这样的重症精神病患者,病情容易反复,治疗周期持续长,需要长达几年甚至数十年的病情监控,这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费用,而这仅凭一个医院和几名医护人员来实施"解锁行动",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目前,仙岳医院的解锁行动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厦门市政府已经开始着手相关《精神卫生条例》的起草工作。

  

    王院长也指出,由于传统认识的偏差,重症精神病群体长期得不到人们的重视,这也使得作为国家层面的精神卫生法迟迟不能出台,他们就是想通过解锁行动唤起人们对重症精神病人特别是农村地区这些病人的关注。

  

    由于病情的反复,郭忠又把自己锁了起来,而洪丽文则又被家人锁进了小屋,虽然这把锁锁住的是重症精神病患者,但是一把无形的大锁却锁住了整个家庭甚至与之相关的所有人,通过医护人员的一次解锁行动,固然可以打开一个精神病患者身上的锁,但是他们心理上的锁,以及家庭所带来的精神的枷锁,更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关怀和支持。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