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公路上的“杀手” (2008.4.19)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一天,东北州村村民周分子正在家里干活,突然有人跑来报信,说渡口出事了。 周分子家有一辆跑客运的中巴车,当天丈夫正好驾车在营运,是不是自己家的车掉到河里去了呢?更让周分子担心的是,由于三天后是孙子陈强的三岁生日,儿媳带孙子去镇里买蛋糕,恰好也坐在这辆车上。 这时渡口已经密密麻麻挤满了人,周分子一打听,落入河中的正是自家的中巴车。

  

    据现场目击者说,中巴车是驶上一辆渡船,在河中间突然滑入水中的。这条河叫老江河,水深有五六米,而当时的气温很低,只有三四度。据统计,中巴车上包括司乘人员在内一共有14人。由于天气寒冷,中巴车门窗紧闭。随车一起落入河中的14人很难从车内逃出,即使逃离中巴车,在冰凉的河水中能否顺利脱险,又是一个难题。

  

    据中巴车上的当事人回忆,中巴车滑入河中的情况发生得特别突然,大家毫无防备。

  

    当大家意识到发生危险时,车已经滑入河里。在附近停靠的几艘渡船立即赶往出事地点,实施营救。 这时中巴车里的乘客也开始积极自救。在这些乘客当中,傅绍移和肖勇的水性是最好的,他们一遍遍潜入水中把大家拉出车外。

  

    半个小时后,中巴车上的大部分乘客被救上了船。在清点人数时,大家发现少了四个人。救援人员立即在河面进行了广泛搜寻,却怎么也找不到这四个人的踪影。大家意识到,他们恐怕是凶多吉少。

  

    


2月11号10点23分,中巴车司机陈世寿的孙子、三岁男童陈强的遗体被打捞上岸。

  

    2月11号11点11分,乘客傅绍移的遗体被打捞上岸。

  

    2月11号13点,中巴车司机陈世寿、乘客肖勇的遗体相继找到

  

    顷刻之间,四条鲜活的生命消失了。母亲失去了儿子,妻子失去了丈夫,孩子失去了父亲。这起惨痛的事故,给遇难者家庭带来了永远的伤痛。那么,事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中巴车在渡船上怎么会突然滑入江中呢?事故到底是意外还是另有原因?

  

    中巴车司机的儿媳姜爱琼是车上的售票员,车辆滑入江中时,她站在渡船上,经历了全过程。为什么船上找不到防止车辆打滑的物品呢?记者了解到一个意外情况。

  

    原来,出事的渡船根本不能运载车辆,中巴车司机贪图方便,私下与船主商量,违规乘渡。更让人震惊的是,渡船和肇事中巴车都属于无证驾驶。三无船、三无车。无证驾驶、车辆开上客渡船。这种种原因交织在一起,最终酿成大祸。

  

    照片上这位幸福的新郎就是211事故的遇难者傅绍移,事故发生时,他刚刚新婚16天,如今,新房的喜气还未散去,却已是人去屋空。据傅家人说,傅绍移当时是陪怀孕的妻子去镇上检查身体才坐上那辆中巴车的。

  

    在遇难者肖勇家,记者了解到,肖勇的妻子三年前就因病去世,肖勇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如今两个儿子成了孤儿,没有了生活来源,只好辍学外出挣钱。70岁的老父亲一个人在老家孤零零地生活。

  

    事故发生后,中巴车司机陈世寿的家人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几乎天天以泪洗面。

  

    丈夫没了,活泼可爱的孙子没了。可是,由于车辆属无证驾驶,许多村民还对陈家的中巴车性能有质疑,陈家除了要承担失去亲人的痛苦,还要承担大家的埋怨陈世寿的儿子陈明玲无意和大家去争辩什么,三岁儿子的突然离世,让他对农村交通安全中的隐患痛恨到了极点。

  

    一位失去儿子的父亲向大家发出泣血呼唤:不要乘坐无牌无证和报废车辆,否则出事后后悔莫及。他同时反映,类似车辆在偏僻农村用于营运的情况十分普遍,那么,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三洲镇地处湖北湖南的交界地带,是一个较为偏僻的乡镇。在乡村公路甚至集镇上,不时有这样的车辆被摄入镜头。从出事渡口到东北洲村有大约两三里的距离,记者租用了一辆小面包车,这辆专门用来跑客运的车辆十分破旧,记者发现,车辆的水温表油压表都不正常。司机同时承认,这辆车也没有办理营运的相关手续,只是在本村的范围内跑跑,一般不会出现问题。

  

    据当地群众反映,像这样的车在农村跑客运相当普遍。据交警介绍,类似的三无车和报废车已经成为农村公路上的头号杀手,乘坐这样的车辆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这样的车辆有如此多的隐患,当地群众为什么 愿意乘坐呢?

  

    对于驾驶三无车辆报废车辆从事营运的,相关部门有严厉的打击措施,其中报废车一经发现,将予以没收强制销毁。那么,为什么仍有车主冒险营运呢?对于这类车辆,交通管理部门在管理过程当中也存在困难。

  

    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相对淡薄,车主图便宜,交警警力不足乡村公路管理薄弱。种种原因导致三无车报废车在农村屡禁不止,频频引发交通事故,针对现状各地对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的措施进行了探索。

  

    在监利县,从2008年2月16号开始,当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的重点就是农村三无车报废车。对于报废车辆,当地进行了集中公开销毁。而面对警力不足农村道路管控不够的问题,他们正在探索新的办法。

  

    除了联合农村派出所加强农村交通管理,各地还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农村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帮助农村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三无车报废车。当前正值春耕时节,农民朋友的出行更加频繁。我们希望各地加强管理,严厉打击无牌无证和报废车辆上路行使,保证农村交通安全,让东北洲村渡口的悲剧不要再次上演。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