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接力站(三)灾区春耕进行时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4月8日,一场罕见的大风冰雹天气袭击了浙江、湖北、重庆等省的部分地区,短短两个小时,平均降雨量达40毫米以上,冰雹最大的直径达6厘米。而杨有余家所在的高家岩村正好处在冰雹带的中心位置。杨有余家的三亩多油菜全部被冰雹砸断在地里,眼看到手的收获化为了泡影,一家人的生活也随之陷入了困境。

  

    


宜昌市是此次冰雹灾害的重灾区之一,全市有19.8万亩作物绝收,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85亿元。农民生产自救困难重重。冰雹过后,全村的地几乎面目全非,成了烂泥塘。杨有余告诉我们,即使是恢复了地块,现在这个季节他们也不知道还能种什么。对于杨有余他们来说,今年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二月份,那场袭卷了南方的冰雪灾害,就让杨有余家的柑桔树遭了殃。在冰冻天气的影响下,杨家一半多的柑桔树被冻死,许多树的枝条被冻伤。这让他非常伤心。

  

    宜昌市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发展柑桔产业,如今已经形成了规模和品牌,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二月份的这场雪灾,却差点儿毁了农民们十几年辛辛苦苦发展起来的产业。在宜昌的夷陵、枝江、远安等地,到处是被冻伤冻死的柑桔树。面对这样的场景,杨有余他们不知所措。

  

    针对冰冻灾害造成今年春耕生产工作的新问题、新特点,各地农业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研究对策。在夷陵区,农业部门迅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农民对因冻受损的柑桔树进行修剪和间伐,力争最大限度的保住当地的柑桔产业。

  

    在农业部门的努力下,全区大部分的冻伤的柑桔树存活了下来。但是对于当地的百姓来说,更大的困难还在等到着他们。树是保住了,但是能结果的大枝叉基本被剪掉了,得两三年才能恢复,这也就意味杨有余这几年断了收入,他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学,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他该如何是好呢?其实不仅仅他,整个南方地区受冰雪灾害的影响,不仅过冬作物损失惨重,对今年的春耕生产也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面对今年灾后严峻的春耕形势,各地的农业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想办法,拿出了一批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办法。

  

    


贵州省受冻灾面积达2063.69万亩,其中蔬菜和油菜受灾最为严重,灾情发生后,贵州省农业厅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在全省抢种速生叶菜类蔬菜40万亩。

  

    江苏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45107公顷,其中12300多公顷土地绝收,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0.97亿。目前,江苏省财政厅已向受灾地区下拨2150万元应急款,紧急救助逾4.5万人

  

    湖北省有2384万亩农作物受灾。面对大灾后夏收可能减产的实际,湖北立足于“以秋补夏”,迅速调整完善春耕备耕方案,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加大资金、科技、种苗支农力度。

  

    眼下,农民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选择种植什么作物才能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湖北枝江市的农民曾祥华,在农业局科技人员的指导下,在受灾的油菜地里改种上了水稻,按照今年国家公布的保护收购价,他相信照样能有好收入。

  

    而夷陵区的冯昌全,由于雪灾过后抢救及时,存活的柑桔树较多,便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在田间套种一些低矮作物,用于解决温饱和补贴日常生活的开支。在杨有余的家乡,农户们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把冻死的柑桔树砍掉种上了油菜,这样也可以给他们带来不低的收入。没想到祸不单行,4月8号的这场冰雹又毁了他们眼看到手的收入。

  

    


面对接二连三的天灾,杨有余是又急又气,他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眼下的农时种下一季中稻吧,还没到时间,可是不种吧,难道就这么让地闲着不成?而且地闲着他也就没有任何收入了。他该怎么办呢?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雹灾情,宜昌农业部门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根据各地情况迅速调整产业结构,再一次指导农民抗灾保苗、开展生产自救。

  

    不知该如何是好的杨有余觉得农业部门说的挺在理,便打算将部分地块种上蔬菜。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经历了两次天灾的打击,农民们手中的积蓄已经很少了,自救能力相当薄弱。而今年的农资价格却在上涨,这给农民重新开始春耕生产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

  

    目前,中央和湖北省财政安排的灾后农业林业恢复重建资金4.2亿元,发放各种抗灾和春耕备耕贷款近10亿元。目前,湖北省春播作物面积达556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160万亩。

  

    安徽省为支持地方安排好春耕期间灾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由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下拨春荒款8970万元。

  

    国家财政部和农业部先后两次下拨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等专项资金共计756亿元。其中四项补贴资金比上年增加244亿元,增长48.2%。在各种惠农措施的支持下,各地农资市场供应充足,有力地缓解了农资涨价带来的影响。农民曾祥华给记者这样算了一笔账。

  

    如今杨有余和他的乡亲们,用当地农业局免费提供的种子种上了蔬菜。并积极翻耕土地准备下一季的粮食生产,对于今年最后的收获,他们都充满了信心。

  

    近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目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季节。要着力搞好灾区灾后重建和农业生产恢复,引导和鼓励农民扩大春播粮食、油料、蔬菜等作物面积,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夺取夏季粮油丰收。这就要求我们地方各级农业部门切不可掉以轻心,要积极做好各项预防措施,指导农民迅速调整产业结构,减轻灾害的影响,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