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接力站(四)——今年种粮好处多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很多人都知道,吉林省有个梨树县,那里是全国有名的产粮大县和商品粮生产基地,2007年全县的粮食总产量突破了20亿公斤。眼下又到了一年当中最忙的春耕时节,往年这个时候,梨树县不少在城里打工的农民都要专门回乡种地,但是今年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当地的一些农民,再没有心思种地了,而是总想着出去打工。梨树县后韩家村村民刘国林就是其中的一个。

  

    


他就是刘国林,今年46岁,种了半辈子地的老刘突然下决心要去外面打工,用他的话说,这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刘国林家去年种了5公顷的玉米,满想着要有个好的收成,没想到在玉米快要成熟的时候遇到了天旱,结果让他大为失望。

  

    不幸的是,今年开春又遇到了天旱。老刘所在的村位于梨树县的丘陵地带,这里地势较高,平时人们吃水都很困难,更没有能力用水来浇庄稼。不光遇到了天灾,令他还没有想到的是,春节刚刚一过,种子和化肥等农资价格就出乎意料的一路上涨。根据农业部门的监测,今春以来,全国各地的农资价格普遍上涨,种子、农药、柴油和农膜价格分别上涨了10%左右,化肥价格更是大幅上扬,涨幅一般都在15%左右,其中磷酸二铵、氯化钾、复合肥涨幅达到40%以上。

  

    针对这次突如袭来的农资涨价风波,国务院3月27日召开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当场宣布,在今年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增加252.5亿元投入,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

  

    吉林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为国家提供了1/10的商品粮、1/5的国家专储粮和1/2的出口粮,为了保障今年的春耕生产,吉林省早早把中央的这笔资金拨付到农户手中。

  

    刘国林在今年3月20日就拿到了中央的这笔补贴款,和往年相比整整早拿到一个多月,而且拿到的各种补贴和去年相比,每公顷土地要多拿200多元。尽管今年中央加大了各种惠农资金的补贴,但是,刘国林认为这增加的几百元补贴还是抵不上农资的上涨,他拿一公顷土地为例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

  

    刘国林告诉我们,因为种地没什么利润,加上今年北方干旱,农资价格上涨,他所在的后韩家村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去了,他的儿子去年也加入到了打工的大潮。 除了刘国林这样是要出去打工的,记者在梨树县农村还碰到这样一部分村民,他们既不出去打工,也不急着买种子化肥。

  

    


王文学,是梨树县东风村的村民,再有十天左右春播就要开始了,但是直到现在,他还没有买种子和化肥,而是整天忙着盖猪圈。按王文学的想法,这样的市场行情,种地根本划不来,他宁可让地荒着,也不愿意去干那赔钱的买卖。

  

    记者在吉林省农业部门了解到,由于农资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今年农民等待观望心理较重,农资入户进度也比往年慢,截止到3月25日,全省大约还有10%的农民种子没有到户,化肥到户率也比去年慢了13个百分点。

  

    今年,吉林省的目标是在去年粮食产量251亿公斤的基础上,力争再增产4亿公斤;而落实到产粮大县梨树县,今年至少要确保完成上一年20亿公斤的产量。但是,农资价格的上涨却影响了许多吉林农民春耕生产的积极性。记者在梨树县做了一个粗略的调查,以一公顷土地为例,今年国家的各种补贴虽然比去年增加了300多元,但是投入用于购买化肥和种子的花销,却要比去年多拿出1000元左右,两者相抵,吉林农民每种一公顷粮食,大约还要多支出700元。而且这几年,随着灾害性天气逐渐增加,种地的风险也在加大。面对这样的局面,怎样才能调动起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成为摆在地方政府面前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梨树县现有耕地27万多公顷,如果由县里拿钱来补贴农民多支出的700元损失,大约需要1、89个亿,而这对于去年全县财政收入只有2、5亿元的梨树县来说,很不现实。地方财政不能负担,而农民自己也不愿卖单,面对耕地大面积撂荒的危险,政府如何才能调动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成了化接难题的关键。既然不能增加投入,那只能从减字上下工夫,梨树县农业部门针对化肥价格大幅上涨的现实,在全县大力推广农家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

  

    梨树县是全国有名的畜牧业大县,全县猪牛羊的存栏近800万头只,这为推广农家肥的使用提供了广阔的肥源,据了解,今年梨树县准备在常年使用300立方米的基础上,再增加200万立方米的农家肥使用量。

  

    农业部门在推广农家肥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帮助农民提高化肥的使用效率。万发镇宋家围子村村民李启堂就是测土配方的受益者之一。通过测土配方,使化肥利用率提高了5%,而粮食产量却可以增产12%以上,今年,梨树县农业部门准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00万亩。

  

    


今天,梨树镇申安堡合作社的社员代表来和种子销售商敲定最后的玉米种子价格。通过专业合作社,梨树县70%以上的农民都得到了实惠,今年备耕期间,仅统一购种、统一购肥两个环节,每公顷土地又可为农户降低成本200元左右。合作社不仅帮助社员节约了成本,同时还成了推广新技术的平台。梨树县农机合作社的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新型的播种机,准备今年在全社推广。这种播种机可以一次性完成施肥、播种、镇压等作业,既节约了生产成本,还有利于土壤保墒,减少水分的挥发和流失。

  

    据了解,在当前的备耕中,吉林全省900多个农业科技推广站全线出动,有数万名农业技术人员、农业科技工作者奔波在春耕第一线,通过指导农民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大约又可以为农民节约300-500元不等的生产成本。

  

    当前,春季农业生产正由南向北全面展开,随着国家惠农资金的增加和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科学指导,再加上合作社统一购买农资,像老刘这样的农民朋友,前前后后一算,他们觉得这种地的成本还真降下来不少。可眼下步步紧逼的旱情还是让人揪心,连续的干旱让一些农民对今年的收成并不乐观。那么针对今年北方地区的旱情,政府部门又有什么对策呢?

  

    今年1月至3月上旬,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不足10毫米,受其影响,北方大部地区旱情加剧,地下水位下降,主要江河来水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国家防总发布的消息称,北方地区遭受了近5年来最严重的旱情。

  

    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在全国粮食供求平衡和维系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由于受旱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大部和西北的部分地区,对即将到来的春播构成了严重威胁。

  

    面对严重旱情给粮食生产带来的不利因素,财政部、水利部近日紧急拨付6亿元特大抗旱补助费和30亿元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支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河北等24个省区市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吉林省已经将国家下达的第一批特大抗旱补助费下拨到干旱地区,重点用于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和春耕生产中农业配水工程的建设。

  

    面对日益增多的自然灾害,各地在积极抗旱的同时,中央财政又提高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额度,保证农民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降低灾害损失,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据了解,开展农业保险80%的保费由各级财政承担,只有20%由农民承担,为彻底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吉林省今年把玉米、水稻、大豆、花生和葵花籽五大作物定为参保作物,参保范围将覆盖全省五大作物播种面积的70%。

  

    农业技术人员为刘国林家的土地进行了测土配方,同时推荐他今年进行玉米的保护性耕作,光这两项新技术就为他节约了500元的成本,而王文学也通过合作社买到了低于市场价格的种子和化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稳定春播面积,激发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成为今年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而科技在这场决战中,再次显示了它巨大的威力。更加值得欣喜的是,就在北方各地进行抗旱的时候,4月18日以来全国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水过程,这使北方农区大部土壤墒情得到了有效改善,为春播工作的全面展开提供了有利条件。还有,在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老刘最终打消了出去打工的念头,而王文学他们的种子化肥也全部准备就绪,这可没人逼他们这样做,因为有了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这些农民朋友早就把账算明白了,今年还是种粮的好处多。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所有的农民朋友今年都有一个好收成。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