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水”之患 (2008.4.30)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每天,家住陕西省蒲城县的董文龙,都要这么弯腰驼背地到房门口,侍弄自家那几分菜地。这个让他直不起腰来的病,使他干什么都非常不方便。董文龙还不到40岁,可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老很多,自打当初得了这个病,痛苦已经伴随他20年了。

  

    当时,董文龙也曾到乡上的医院检查过。可就在董文龙的怪病还没有什么眉目的时候,弟弟董喜龙,也开始莫名其妙地腰疼腿疼。于是,兄弟俩赶忙到县里的医院接受检查。

  

    兄弟俩的父亲去世早,俩人是妈妈一手拉扯大的。虽然家庭条件很艰辛,但还是咬牙筹钱看病抓药。但病情并不见好转,而且腰腿越来越疼。随着时间的推移,哥哥董文龙的背几乎呈九十度弯曲,而弟弟董喜龙则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那么,兄弟俩得的,究竟是不是风湿病呢?县疾控中心经过认真检查,给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结论。

  

    可是,兄弟俩的氟中毒,又是怎么得上的呢?鉴定结果表明,当地的地下水含氟量超过国家标准3倍。就是因为长期饮用这种含氟超标的水,才导致了他俩严重的氟骨症。现如今,兄弟俩的日常起居,都要靠年近七旬的老母亲一个人照料。更令人揪心的是,这两年,老人的腰和腿也开始疼了,只能靠止痛片维持着。

  

    在陕西的一些农村地区,我们看到,像这种因饮用高氟水而导致氟骨症的情况,还不是个别现象,在少数偏远农村,甚至还十分普遍。氟骨症一方面增加了村民的痛苦,同时也让他们早早失去了劳动能力。

  

    我们看到,饮用高氟水造成的氟中毒,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巨大痛苦。有关资料表明,氟中毒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地方病。这种病以骨骼损害为主,并波及全身神经系统,氟中毒成人表现为氟骨症,在儿童时期,则多表现为氟斑牙。

  

    在蒲城县东阳乡小学,我们认识了5年级学生唐小丽,和其他欢快活泼的同学不一样,唐小丽显得有些孤僻,脸上流露出与年龄不相称的忧郁。经过反复询问,唐小丽才告诉我们藏在心底的秘密。

  

    原来,唐小丽是翔村乡人,那里正式高氟水区。两年前,她来到东阳乡的姑姑家上小学。可是,不久,她就发现自己的牙和周围的小朋友不一样。5年级的唐小丽今年刚满14岁,作为小女孩,已经到了爱美的年龄。虽然和周围的同学一样活泼好动,但静下来,嘴里的黄牙齿,成了她最大的心病。那么,像唐小丽这样的氟斑牙是不是长大以后就变白了呢?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却给了我们否定的回答。对于这一点,唐小丽的奶奶其实是知情的。奶奶是怕小丽心里不好受,才对她说了这样善意的谎言。我们随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唐小丽的老家翔村乡。发现这里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氟斑牙的患病率很高。

  

    


氟骨症、氟斑牙这类氟中毒疾病的罪魁祸首是高氟水,当地百姓称这样的水为“毒水”。而另一种“毒水”也在悄悄侵袭着村民们的生活,虽然这种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毒,但它给人们健康带来的危害,却让村民有水不能喝,而是靠着从外地买水生活。

  

    作为一个农业县,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并不宽裕。而买水,已经成为村民的一个比较重的经济负担。村民们为什么放着本地的水不喝,要到外面买水呢?大家说,因为本地的水很难吃。不仅如此,这种水吃下去,胃里还十分难受。那么,这种发苦发咸,吃了让人拉肚子的水,里面究竟含有什么成分呢?

  

    


人体摄入过量的硫酸镁和硫酸钠,就会导致严重的腹泻。在当地可以看到,自然环境中的盐碱程度是很高的,其主要成分就是硫酸镁和硫酸钠,从而也导致水中的盐碱成分超标,形成不能饮用的苦咸水。据测定,当地地下水硫酸盐浓度超出国家标准6倍,这种水不仅不能喝,用来洗衣服都很麻烦。而用这种水洗脸洗澡,就更不舒服了。在村民家里我们看到,很多地方都有苦咸水留下的痕迹。村民说,这是一个月前刚经过除垢的水壶。那么,30多天积淀的水垢,究竟有多少呢?我们常见的水垢,主要成分是碳酸钙,而检测表明,当地的这种水垢,却大量含有镁和钠的硫酸盐成分。

  

    高氟水和苦咸水,导致老百姓有水不能喝,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从2007年年初开始,陕西省政府把解决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列为十大民生工程之首,下决心彻底解决这一困扰群众生活的难题。如何解决高氟水、苦咸水地区农民群众的饮水问题,水利部门首先想到的对策就是重新选择水源。而重新选择水源,集中供水,对资金的要求是很高的。为此,当地想了很多办法。

  

    在当地的高氟区,我们见到了一个去年刚刚落成的集中供水点,这个在无氟区打深井建成的供水点,采用远程传输的方式,为高氟区农民供水。一些过去饱受苦咸水之害的村民,如今也用上了甘甜的安全水。但是,相对于自家院子的水井来说,自来水是要适当收取水费的。每月十几元的水费对于普通家庭算不了什么,但对一些困难家庭而言,就会增添一些经济负担。对此,当地也想了一些办法。

  

    村民李芳从小就有肢体和智力残疾,家庭生活十分贫困,经过村民代表协商同意,他家成为全村16个免费用水户之一。前面提到的高氟水和苦咸水村,经过当地政府的努力,也可望在今年年底前喝上安全的水。但是,在陕北一些高氟水和苦咸水地区我们看到,受地质条件的影响,不仅水资源缺乏,在村民聚居地附近也很难打出水质合格的水井,这使集中供水的方案很难施行。

  

    志丹县枣湾村,就是一个移民新村,村民都是从饮水不安全地区移民到这里来的,经过卫生部门检验,这里的饮用水已经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但是,由于地域广阔、地质条件复杂,陕西省目前仍有1300万群众缺水或饮水不安全,这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国是一个饮用水严重匮乏的国家,农村的情况相对更加严重。从2001年开始,中国政府已经投资467亿元,解决了1、28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而这项工作目前还在深入扎实地继续进行着。

  

    按照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中国将在“十一五”期间解决1.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前6年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中国将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那时,人们将彻底告别因饮用水而患氟骨症和氟斑牙的历史。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