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塌屋裂的背后 (2008.5.6)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4月4日中午一点多钟,经过洋背村的S036县道一侧突然塌陷,露出了一个宽度约5米的深坑。紧接着,村民看到公路地基开始下沉。灾难从何而来呢?村民们还来不及弄明白,接下来出现的状况让大家更为恐惧。住在公路边的好几户村民家房屋开始陆续地开裂和垮塌。

  

    当晚,相关部门对危险区域的九户村民实施了临时搬迁。在接下来的六、七天时间里,公路另一侧的田里又陆续塌陷了好几处,最大的塌陷坑宽度近六米。恐慌的气氛开始在洋背村蔓延。是什么原因引发了灾难呢?

  

    主管部门负责人认为近段时间当地出现了持续降雨,很可能是灾难的诱因。然而对此,村民们的说法却完全不同。对于突如其来的塌陷灾难起因,村民和当地主管部门有着不同的观点。村民提到的石灰石矿是怎么回事?突然的塌陷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为所致?记者开始在当地走访和了解。

  

    从当地政府发放的投资指南中记者了解到:平远县矿产资源丰富,矿种有铁、稀土、石灰石等数十种,村民所说的石灰石矿是离塌陷地点几百米处的东石镇第二石料场和洋背村炭坑里石灰石矿,这两个矿场已经在当地开采了十几年。为什么村民认定突发的塌陷与开采多年的两个石灰石矿有关呢?村民林昭康告诉记者:他家房屋出现严重裂缝,最后搬迁,矿方曾经赔过钱。

  

    记者在林昭康的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中看到:矿方补偿村民的原因确定为:在开采地下石灰石过程中造成地表变化,影响到村民的房屋裂缝,无法居住。随后,记者又从当地主管部门那里获悉:原先也有村民家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原先出现过因矿方开采导致村民房屋裂缝,难道就能证明石灰石矿与如今的塌陷有关吗?很快,村民们将一份请求关闭石灰矿的申请递到了记者手中。报告中写道:石灰矿自1991年开采以来,现有二十多户房屋出现裂缝,地陷二十多处,山体滑坡,现村民饮用水困难,井水干枯,农田道路多处下陷。实际情况是否与申请里写的相符呢?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发现田里、山坡上裸露着大大小小的塌陷坑,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塌陷都是这两年才出现的。

  

    那么村民住房开裂的状况是不是像申请里所写的那样呢?记者走访了几个村民家。记者了解到:目前好些村民对自己的居住安全非常担忧。那么,对于石灰矿开采和这次塌陷的关联村民又是如何解释的呢?

  

    按照村民的说法,塌陷的原因是石灰矿开采抽掉了地下溶洞的水,村民们是如何判断出开矿对地下水产生了影响的呢?现在吴奕友家每天只能到几百米远的地方去挑水喝。村民们认为:因为石灰矿开采导致地下水的改变,所以引发了地陷灾害。这种观点是否有科学依据?究竟灾害发生的真实原因是什么?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正在进行灾害原因调查的地质部门负责人。

  

    该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在离塌陷点最近的矿井下拍到的涌水点照片。同时,他还在开采图上指明了涌水点与塌陷严重的村民家的距离。虽然全面勘探工作还没有完结,但专家的现场勘察验证了灾难与石灰矿开采之间的关联。

  

    专业人士认为:地下水位发生改变是这次严重塌陷灾害的主要诱发因素。既然石灰矿的开采会影响到地下水,当地主管部门先前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呢?

  

    


在住房裂缝搬迁的村民那里,记者看到了当地主管部门发放的防灾避险明白卡,对灾害的基本情况确定为:矿区采空房屋裂缝;灾害诱发因素一栏填写的是:人为工程;而注意事项栏里则写着:出现险情及时撤离。看来,当地主管部门对石灰矿开采可能导致的后果有所了解。那么,如果石灰矿继续开采将会引发什么样的后果呢?

  

    对于石灰矿开采可能带来的隐患,当地主管部门难道就没有采取过措施吗?

  

    记者在相关人员引领下,看到了村民家裂缝上的纸条。除此以外,当地有没有采取一些更有效的灾害预防措施呢?记者在当地政府2007年印发的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预案中看到:洋背村所在的东石镇已被列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镇。既然村民的住房安全早就处于主管部门的动态监测中,灾害易发区也制定了防治预案,为什么严重的灾难还是降临了呢?主管部门是如何对石灰矿企业实施监管的呢?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收取资源环境忽略保证金是管理部门约束采矿企业的一项重要措施。那么,原先采矿企业对可能造成开采地的环境影响有没有应对措施呢?

  

    有关负责人提到的补偿协议是如何约定的呢?随后,记者看到了这份矿方与村民组签订的补偿协议。协议写着:为了开采石灰石矿造成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受损失和水土流失,采矿企业每年补偿给村民组一万一千二百五十元。对于通过经济补偿来弥补对开采地环境造成影响的方式,当地相关部门是否认可呢?

  

    


显然,相关部门认可了以往采矿企业以经济补偿的方式来承担开采后果。如今,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当地主管部门对矿方又采取了什么处理措施呢?

  

    在离坍塌的房屋不远处记者看到:被勒令停产的洋背村炭坑里石灰石矿正不停地向外抽水,混浊的泥浆沿着灌溉渠源源不断地流向村里的田间地头。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管理部门的处理办法依然是让矿方进行经济赔付。那么,依靠经济制裁手段能否彻底解决石灰矿开采给村民们生命安全带来的隐患呢?难道没有更有效的办法避免灾害的再次发生吗?在有关负责人的采访中记者听出了些许的缘由。

  

    由地方发展矿业经济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能否采取贴纸条动态监测以及开采方补偿经济损失等办法来解决呢?矿山继续开采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村民们今后的生产生活和居住安全又该怎样得以有效保证呢?洋背村的塌陷事件。带给我们的是一连串的问号,也恰恰是一些以矿业为支柱产业发展经济的地区所必须要认真面对和切实解决的焦点问题。我们希望有类似情况的地区,那里的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能够本着科学发展的原则,让地方GDP的增长多一些绿色,让经济发展真正实现又好又快,让我们的社会多一份安定与和谐。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