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草原鼠害 (2008.5.7)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3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的记者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拍到美丽的景色,当时的情景真让人心旷神怡。前不久,当记者再次踏上这片大草原的时候,却被眼前面目全非的情景惊呆了。当地牧民告诉我们,这和草原老鼠有关。

  

    


这是牧民特古斯家承包的牧场,有9000多亩,虽然已经进入了春末时节,但是他家的牧草却没有一丝返青的迹象,看着家里300多只刚刚降生的羔羊,特古斯愁的觉也睡不着。为了让羊吃饱,为了家里尽可能减少损失,特古斯不停的往牧场里添加草料。

  

    其实,早在去年秋末,特古斯就把自家相当一部分面积的牧场划分出来留作越春育羔的草场,然而现在草场上的草却被老鼠吃得所剩无几。春季也是草原老鼠开始活动的季节,每年在4月1日前后,新巴尔虎右旗的牧民们都会在自家草场上撒一些鼠药进行常规灭鼠,以控制老鼠对牧草的危害,然而今年,牧民们却难以控制猖狂的老鼠对草场的侵袭。

  

    今年,新巴尔虎右旗暴发了自1996年以来最为严重的鼠灾,全旗受灾面积高达810多万亩,约占全旗草场面积40%,受灾牧民达3000余人。据当地草原工作站监测数据显示,全旗牧场上生存着上亿只老鼠,每天吃掉的牧草上千吨。老鼠铺天盖地而来,人们想了各种办法来驱赶老鼠,但成灾的老鼠一点都不怕人。

  

    在萨日娜家的菜园里,成群的老鼠在那里嬉戏、打闹,仿佛这里是它们的乐园,人走过去它们也不怕,对着我们摄像机也毫无晕镜头的感觉,似乎是我们侵占了它们的领地。

  

    新巴尔虎右旗,又称新右旗,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南部,旗内可利用草场面积2500多万亩,其中大多为优质牧草。而猖狂的鼠害不仅严重影响了牧民的生产生活,还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今年在新右旗为害的老鼠主要是长爪沙鼠和布氏田鼠。

  

    草根被毁以后,牧草在几年之内基本没有恢复的希望,这对草原来说几乎是一次掠夺,除此之外,老鼠打洞造穴的习惯,更是给草原植被带来灭顶之灾。

  

    走在草原上,到处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鼠洞,洞越密集的地方植被就越稀少,许多地方甚至是裸露的沙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相隔较近的鼠洞通常是一个洞系,所占的面积高达5~6平方米,下面基本上已经被错综复杂的通道掏空了,为了让我们看

  

    得更清楚,工作人员决定挖开一个鼠洞。

  

    布氏田鼠喜欢群居,这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它们洞洞相连,错综复杂的通道一直在延续。大部分时候,它们会隐秘在自己建造的房屋中,在这里每一个房间都有其特殊功能:这里是储藏室兼餐厅,它们喜欢把牧草拖到洞里慢慢享用;这里是卧室,一对夫妻睡得正香;这是卫生间;这是活动室;还有专门的育婴室。庞大复杂的洞群让我们感到震惊!

  

    在草原上完全没有老鼠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草原老鼠是草原生态上的重要一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通常情况下,每公顷草场面积内鼠洞数量为300个左右时,属于是有鼠无害得生态范围。然而今年,在新右旗境内鼠害发生区,每公顷草场上的有效洞口数量平均为977个,最严重地区高达1610个,这预示着今年的鼠害相当严重。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鼠害的呢?

  

    新右旗是我国典型的干旱草原,年平均降水量在250毫米,然而近几年,新右旗年平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最低时仅为120毫米。老鼠喜欢挖洞造穴,主要是为了躲避天敌,而在植被密集的草场,老鼠不容易打洞。由于旱情的逐年加重,使得草场植被加剧退化,逐步荒漠化、沙漠化,这就为老鼠提供了适宜的生存环境。

  

    据科学研究表明,除了温室效应致使草场退化以外,过度放牧、人类活动也是是导致草场退化的重要原因。在我国处于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目前草场退化形式就十分严峻。

  

    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导致鼠害泛滥,而鼠害肆虐又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遭到进一步破坏的生态环境,接下来又成为鼠害大爆发的根本原因,如此反复形成恶性循环,严重危害着草原,危及牧民的生存。为了控制鼠害,当地牧民也采取过各种办法,例如自制的捕鼠夹、捕鼠笼,然而,面对地广人稀、鼠多人少的牧场,这些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只能是杯水车薪,那么究竟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的防治鼠害呢?

  

    防治草原鼠害最好的办法就是生态防治,老鼠的天敌是蛇、狐狸、老鹰等动物,但是近年来,随着气候影响,再加上人类活动范围扩大,牧场上老鼠的天敌很少能看见了。

  

    由于老鼠天敌的数量大量减少,现在,在新右旗有很多牧民就有意识地训练牧羊犬捕老鼠,牧羊犬也自觉地承担起灭鼠工作。现在在新右旗,牧民家的牧羊犬都成了捕鼠高手,在这里狗拿耗子不再是多管闲事。

  

    但是,面对牧民家成千上万亩的牧场,这狗拿耗子的效率实在显得太低为了尽快有效控制旗内鼠害,新右旗草原站的工作人员组成专业队伍,采用人工投放毒饵,并调来3架飞机进行空中洒药等方法,帮助牧民投放毒饵,这些措施对于200万亩的重灾区中高密度鼠群见效很快。

  

    由于技术更新,毒饵已经没有二次中毒的可能性,但是,投放大量化学的药品,对草原和牲畜还是会存在毒性残留,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说,春季鼠害如果不及时控制的话,到了秋末,草原老鼠的数量将会成倍增长。而现在正是灭鼠的最好时期,因为大量牧草还没有返青,老鼠缺少食物,会捡食毒饵。而这最好的时期只有短短的20几天,因为一入夏,牧草将逐渐返青。所以春季灭鼠有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

  

    


那旗长给我们介绍说,随着有关部门资金、人员和物资的不断补充,新右旗的鼠害将得到有效控制。对于今年新右旗突发性的严重鼠害来说,人工投毒、飞机撒药是非常有效的应急措施。

  

    目前,据自治区草原站监测,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在锡林郭勒、鄂尔多斯、阿拉善等地都相继发生了鼠灾,全区受灾面积达到1亿多亩,其中严重危害面积超过了5000万亩。

  

    为了长期的、有效的治理内蒙古自治区草原鼠害,自治区在锡林郭勒牧区搭建人工鹰架引来老鹰捕鼠,在阿拉善牧区建立人工养殖狐狸,让那些受过野化训练的狐狸渐渐恢复捕捉老鼠的天性。

  

    内蒙古自治区大草原,全区可利用草场面积居全国首位,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在我国畜牧业生产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自2001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了许多工程,例如在一些干旱和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牧场采取禁牧、休牧制度,而在草原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采取划区轮牧的制度,大大确保了自治区草原的合理利用。

  

    前不久,农业部发布的《2007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显示,全国草原保护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草原生态形势依然严峻,草原保护建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必须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草原建设步伐,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促进牧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草原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只有维持草原生态平衡,才能从根本上防止鼠害再度发生。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