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云南干旱 (2008.5.8)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大平地村是昆明市禄劝县旱情较为严重的村子之一,这里已经连续3、4个月基本没有下雨。因为干旱缺水,村民们都要到2公里以外的地方去背水喝。在村民们背水的山路上,记者见到了已经64岁的张秀梅。像这样的山路,张秀梅每天都要往返2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她一天的生活用水。走完这近9里的山路成了张秀梅每天必不可少的任务。

  

    


这个背水的桶可以装25公斤水,为了每次能多打一些水回来,张秀梅总是把水装得满满的。山路崎岖,本来就腿脚不太灵便的她摔跤是常有的事。这就是村民们辛辛苦苦背回来的水,水质不仅混浊而且有的还有杂质。其实,村里早就通了自来水,但这些水龙头和村民一样,也是“靠天吃水”。干旱让水源地的水位持续走低,因为大平地村地处山区,海拔较高,水位无法达到村子所在的高度,自来水管自然也就没有了 “口粮”。

  

    由于受地理环境制约,像大平地村这样,已经通上自来水管的村寨在云南省的山区还属少数。持续的干旱,如果让这里的村民都已经开始背水吃,那么,那些位于山区,却还不具备这种通水条件的村寨,村民们的饮水是否也受到干旱威胁呢?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了位于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的老板田村。

  

    村子里本来有一口井,但因为干旱,水量有限,村民们只有错开打水时间,分量取水。即便是这样,村民们一家一天也只能挑一次水。干旱还在持续,眼看着赖以生存的水井水位日益下降,人们忧心忡忡。因为干旱缺水,洗衣服几乎成了村民们最大的奢望。为了能让每一滴水都发挥它最大的用途,村民们想出了各种方法。持续的干旱不仅使村民们的饮用水出现困难,同时,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在云南山区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然而,在红河州的山林村,记者却发现,很多村民正在收割小麦。虽然云南地处我国西南,但按照正常的时令,小麦收割最早也要到5月中旬,那么,真的是这里的小麦成熟期比别的地方都早吗?看着上千亩颗粒无收的麦田,村民们心疼万分。为了补种经济作物,村民们只能将地里的小麦悉数割下,堆在地头。

  

    小麦是山林村村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小麦大面积的绝收让他们的损失非常严重。按常理来说,云南省水资源总量位居全国第三,像这样一个雨水丰沛的地方,不应该出现旱情才对。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年的旱情呢?旱情和当地的地理环境因素有什么必然联系吗?

  

    云南省的水资源总量4100亿立方,人均占有径流量5500多平方,是全国平均值的近3倍。但是,年内降雨时间和降雨量却很不均衡。

  

    


数据显示,云南省85%的降雨量都集中在了夏秋季,在小春作物生长及大春作物插种的干季,降雨量只有全年降雨量的15%。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再加上地貌复杂多样,让云南省水多地少,地多水少的矛盾异常突出。这就让本来就缺水的云南省山区和半山区村民们的生活用水更加匮乏。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当地各政府部门实施了一系列抗旱措施。

  

    近年来,为了与旱魔作斗争,云南省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在不断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和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水库、塘坝等设施的调蓄功能的同时;还鼓励和扶持山区、半山小水窖、小塘坝、小蓄水池等集雨工程建设,帮助村民们摆脱这种饮水困境。那么,这些措施是不是真的能够有效解决干旱地区村民们的饮用水问题呢?在禄劝县记者看到了一座正在建设的小型水利工程。

  

    据沈局长介绍,目前像这样的水库修好的已有46座。沿库区周围的村民们饮用水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由于小型水库的建设对地理环境有一定要求,居住海拔较高的村民们很难享受到它的惠泽。那么,在修建小水窖是不是真的能够解决山区、半山区等地因旱造成的饮水困难呢?

  

    对于山区、半山区的村民来说,小水窖的建设不仅解决了饮水难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干季时的农田用水问题。

  

    与此同时,为了尽快弥补农户们的损失,云南省及时下发了救灾资金,仅泸西县就下发了近1700多万元的救灾资金,直接兑付到农户手中,并组织农民进行生产自救。

  

    当地农业部门针对近年来的干季缺水等问题,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抗旱技术。

  

    日前,针对全国的旱情,国家财政部、水利部紧急拨付6亿元特大抗旱补助费和30亿元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用于部分地区抗旱保春耕工作以及水利基础设施的修复和改造。

  

    年初的凝冻灾害与持续旱灾,使云南省的农作物生长、发育速度减慢,这种灾害的连锁反应与后续反应会不会对秋粮有所影响呢?那么如何设法消除灾害后续反应对于秋粮的影响呢?

  

    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三位的云南用旱情告诉我们,不是雨水丰沛,我们就可以掉以轻心,未雨绸缪才是最好的应对措施。面对旱情,云南省在不断加大小型水利设施建设进程的同时,总结出了一套抗防集合的集中育苗技术,也许其他遇到类似困难的地区能从中受到一些启发。目前,夏收的战役又即将打响,我们应该从春旱就考虑到夏收、考虑到秋粮,只有眼光长远,才可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打赢丰收战。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