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沙尘暴 (2008.6.5)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5月28日,内蒙古包头市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在包头市区的钢铁大道,强风携带着沙尘扑面而来。为了躲避沙尘,许多行人都戴上了口罩,行色匆匆。

  

    


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极强沙尘暴,沙尘暴是一种风与沙相互作用的灾害性天气现象,也是我国现今最重大的气象和环境灾害之一。根据近50年气象台站的观测结果分析,我国沙尘暴天气,以西北和内蒙古地区最为突出。今年5月2号,甘肃省武威市的一场沙尘暴,导致近19万亩农作物受灾,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位于内蒙古西部的包头市,每年的3到5月,是沙尘暴高发期。据了解,此次受内蒙古地区沙尘暴天气的影响,北京,天津,哈尔滨,南京等城市也出现了污染天气。不过,今年包头的这场沙尘暴,尽管持续了几个小时,但是,除了能见度降低,部分交通受到一定的影响外,并没有造成损失。

  

    其实,包头的这次沙尘暴影响不大,并不仅仅偶然在这一次。从当地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包头沙尘暴的次数和强度都在明显减弱。其实,过去包头市遭遇的沙尘暴,也有过类似武威市这场强沙尘暴一样的破坏力,当时不仅人们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当地的农牧业生产也遭受到严重的损失,我们先来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况。

  

    2001年春季的一场沙尘暴,让本不台村的村民杜占海至今还记忆犹新。当时,沙尘暴来势凶猛,让杜占海措手不及,而杜占海200多亩的麦地,麦苗正值长势旺盛。沙尘暴过后,不仅土壤被刮去了厚厚的一层,麦苗也出现了成片的倒伏。

  

    和杜占海相比,牧民赵星星的损失更加惨重。在白音敖包牧场,我们见到了赵星星当时居住的地方,一处破旧的房屋孤独地立在风中,在它的旁边,则是一座倒塌的羊圈。

  

    为什么沙尘如此亲睐牧民赵星星呢?有关研究表明,在带动沙尘进入北京地区的三条主要气流路径中,有两条就途经包头市,而包头市以北的达茂旗则是必经之地,而赵星星的牧场就在这条路径上。

  

    沙尘暴的两条途径都经过达茂旗,给这里的生态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赵星星的牧场也不断遭到风沙的侵害。一旦生态遭到破坏,后果将不堪设想。它不仅影响到南面的包头市,甚至可以影响到几百公里外的地区。

  

    赵星星的牧场有两万亩,当初养了六百只羊,随着家庭人口的增加,羊的数量也增加到两千多只。但是,草场还是那个草场,羊却越来越多,到后来,草场上的草是越吃越少,有的地方甚至只剩下了枯黄的草根。对赵星星来说,草场不断沙化更让他忧心忡忡。屋漏偏逢连阴雨,而这时,沙尘暴也开始频频光顾他的牧场。

  

    羊群几乎无草可食,赵星星的牧羊生活再也没有了悠闲和诗情画意,他不得不举家搬迁。在我国北方,20世纪下半叶开始,随着耕地退化,草场的沙化,沙尘暴呈急速上升的趋势,给许多像赵星星一样的牧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链接一:1993年春季,一场强沙尘暴袭击我国的西北和华北地区,不仅造成耕地和农作物大面积损坏,还造成了人员的伤亡,损失高达10亿元。

  

    链接二:2000年5月5日,新疆博州精河地区强沙尘暴,引发大火连续烧毁厂房、民房数间。棉苗树苗损毁,灾害损失1770.86万元。

  

    链接三:2000年3月17日到5月7日,沙尘暴使内蒙古呼和浩特,赤峰,阿盟,锡盟和通辽市受灾人口达48.5万人,损失房屋53413间,死亡牲畜10472头(只),1.56万公顷农作物受灾,经济损失高达8569万元。

  

    包头市的北部与蒙古接壤,年均降雨量不足300毫米,由于干旱少雨,全市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水土流失面积就有1万平方公里,严重风蚀沙化的天然草场就有1.6万平方公里。而沙尘暴的频发对当地脆弱的生态更是雪上加霜,在这样一个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地方,要想控制沙尘暴也必然十分艰难。不过,近年来,包头市的沙尘暴却呈现出逐渐减弱甚至减少的趋势,它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原因?当地又是如何治理的呢?

  

    近年来,草场沙化,耕地退化在不断地威胁着包头市。为建立良好的生态,几年前,包头市也和内蒙其他地区一样大力推广植树活动,防风固沙,但是,因为地处干旱半干旱区,单一植被的治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那么,对于包头来说,到底走什么样的路子才能保护脆弱的生态呢?2001年,达茂旗成为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工程区,当地开始了围封禁牧,即对草场实行围封和休牧保护,在围封的范围内不再进行牧业生产,对于像赵星星一样的牧民实行搬迁。2004年,赵星星和同村的其它50户牧民,从牧场搬迁出来后,成为首批住进牧民新村的人。

  

    搬迁后的赵星星不仅分到了10亩土地,如今还办起了草原旅游,原先的白音敖包牧场则成为草原生态恢复区。沙尘暴曾经让村民杜占海的耕地严重退化,收成连年减少。在随后的农区退耕还林工程中,他把自己的100亩土地退了出来,种上了灌木。

  

    在达茂旗,像杜占海这样退耕还林的土地就有近百万亩。到2007年3月25号,包头市北部农区300万亩天然草场已经全部禁牧。从2008年6月30号开始,牧区2400万亩天然草场将开始全面禁牧。到2010年,大青山山北地区将转移农牧民14万人,植被覆盖率达到45%。退耕禁牧后,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现在的风沙比起过去少了很多,在本不台村,村民的家里面也干净了许多。

  

    从2007年开始,包头市先后投入6亿元对大青山南坡到京藏高速公路沿线10万亩土地进行绿化,建设以杨树,槐树,松树为主的生态防护林。在靠近黄河沿线地区,建成了1600多亩黄河湿地保护项目,打造包括草原恢复在内,森林和湿地共同组成的三大生态工程。如今,湿地的鸟类从2001年的77种增加到201种,湿地在改善调节当地气候的同时,对缓解和降低沙尘暴的危害起到了重要作用。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京津地区今年的沙尘暴的次数比往年少了,强度减弱了,那么,它与北方的包头市又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专家认为,京津地区今年沙尘暴的减少与北方包括包头市的生态治理所发挥的作用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包头市三大生态工程的实施,立体生态系统的建立,沙尘暴,这个曾经肆虐的沙魔正渐渐失去它往日的威力,昔日水草丰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开始重现。

  

    三大生态工程,使包头市当地气候和小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同时,作为三北防护林工程的一个部分,对影响京津地区的沙尘暴起到了生态屏障作用,从1978年起,我国在西北华北和东北,大力种树种草,营造带、片、网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有效地遏制沙尘暴。各地的经验证明,因地制宜开展生态治理,完全能让沙尘暴服软。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