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第一线(二)生死26小时 (2008.6.24)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6月13日早晨9点23分 永湖镇白路村。6月13日早晨9点23分,一辆出租车在惠阳区永湖镇白路村的一条乡间小路上发生侧翻,两名老人被洪水困在车顶,随时都有可能被激流冲走。

  

    


洪水瞬间齐腰,水流又很急,由于老人家不会游泳,昌小林马上打电话报警。昌小林很快从车窗爬出,想实施救援。谁知道刚爬出来,第三股洪水又袭来了,一下子把他冲到了路边的电线杆上。

  

    随后,昌小林和赶来救援的村民一起将老人家扶上车顶,但是水流越来越急,他们根本无法将老人解救出来。无情的洪魔随时可能吞噬被困的老人,情势万分危急!

  

    这时,惠州公安消防支队惠阳大队的官兵赶到了现场,火速制定了营救方案。将车固定后,战士们开始了救援。老人获救之后,消防队员们又迅即赶赴永湖镇老围下村,游过齐脖子深的急流,营救出12名被困村民。

  

    6月13日中午12点34分 惠民小学附近。刚刚回到中队、正准备吃饭的官兵又接到报警,惠民小学附近被淹,数十人被困,大家马上放下碗筷,赶往现场。经过一下午紧张的搜救,一个小分队引导疏散群众70多名,另一个小分队趟过垃圾区齐腰深的脏水,步行6公里,背出了6名受困的学生。下午的救援刚结束,消防队员们还没来得及换上干衣服,警铃又响了。

  

    18点30分,惠阳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淡水镇的洪水在短短的时间内急速上涨,已有8000多名群众被困家中,有的被洪水逼上二楼,有的甚至已退到三楼天台,形势千钧一发。

  

    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们发现救援的难度非常大。因为当时大雨倾盆,电力中断,黑夜之中伸手不见五指,水流的速度又非常快。为了侦查受淹区域的具体情况,水性较好的消防大队队长朱东生游进了黑暗之中。

  

    紧接着,经验丰富的惠阳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林必昂划着第一艘皮筏艇,进入了腹地。由于水已经淹到二楼,所以平时一些司空见惯的东西,例如铁丝网、栅栏、围墙都成了威胁皮筏艇的“鱼雷”和“暗礁”,加上随处可见的电线和湍急的流水,处处充满着危险。虽然非常小心,但是在往返救人10多次之后,林必昂的皮筏艇还是被铁丝网刺破了。幸运的是,皮筏艇漏气不久,就有另一艘搜救艇经过,艇上的人员才得以安全转移。

  

    6月14日早上7点 淡水镇。6月14日早上7点,在连续奋战13小时后,淡水镇受到洪水威胁的1500多名群众全部被安全救出。与此同时,离淡水镇十几公里之外的澳头镇也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几乎所有街道都被洪水淹没,数千群众被洪水围困,生命处在危险之中。

  

    6月13日晚上20点30分 澳头镇。和淡水镇一样,由于水流急、光线暗,救援工作异常艰难。救援官兵分成多个小分队,深入到澳头镇的大街小巷,想尽一切办法开展救援行动。

  

    6月14日早上8:30分 淡澳河叶挺桥下。14日上午8点30分左右,一名江西农民工被急流冲到淡澳河的叶挺桥下,千钧一发之时,他紧紧地抓住大桥中间的一条缝隙。这条小缝隙不到一米长,只有手指般宽。从桥上看下去,只能看到被困者的手指。

  

    


被困农民工的同伴找来绳子,把他固定在桥下,医护人员通过小缝隙把氧气输送下去,在现场救援人员的安抚下,被困者的情绪慢慢被稳定下来。

  

    当地民警迅速封锁现场以便进行营救,因为被困农民工位于大桥下面,位置特殊,营救行动很难展开。消防部门曾考虑派人潜入桥底进行营救,但这个方案最终搁浅。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被困农民工已经消耗了大量的体力,而河水随时可能上涨,救援时间越来越紧迫。无法下桥底救人,只能从桥上想办法了,但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大桥十分坚固,如何让被困者安全脱险而又不破坏大桥的结构呢?一声令下,救援队伍马上动手。机械设备还没有到场,就先找来铁锤开砸。

  

    为了防止被困农民工受伤,救援人员用布块小心地把小缝隙挡住。10点45分,机械设备加入营救行动。机器切割,人手打凿,几番努力,大桥终于露出了一个小小的洞。而在此时,无数群众默默集聚在大桥两侧,屏声静气,关注着被困者的安危。经过不懈的努力,上午11点钟,被困了两个半钟的农民工终于被营救出来了。

  

    在这短短的26小时里,像这样的生死救援还有很多很多。面对肆虐的洪魔,惠州市委市政府紧急启动了抢险救灾的应急方案,全市各级干部广泛动员,当地军警民联手组织力量,共紧急转移受灾群众83600多人。

  

    截止目前,惠州市在这次洪灾中紧急转移出来的群众都已回家,断水断电等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被淹的街道都已经基本清理干净并进行了消毒。除了惠州市,广东省的阳江、韶关、肇庆等市也在这次暴雨之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09千公顷。在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之后,农业恢复生产大战又打响了。

  

    惠州市汝湖镇虾村的刘老伯有4亩地,种植了苦瓜、空心菜等农作物,由于13号晚上的暴雨,使得他家的这些蔬菜遭受了灭顶之灾。

  

    像刘老伯这样在这场特大暴雨中受灾的农户在惠州还有很多。截至6月19日,惠州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61万亩,其中粮食受灾面积达24.44万亩,超过2万头牲畜和118万只家禽死亡,农牧业受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4亿元。水渐渐退去后,当地政府和群众迅速展开了灾后的复产工作,努力将因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除了帮助农民尽快排涝之外,当地农业部门还为农户提供了大批种子、化肥等,并组织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农户进行灾后恢复生产。6月20号下午,广东省三防指挥部发出通知,长达20多天的汛期强降水集中期结束,主要江河水位全线回落,这标志着广东此次超50年一遇洪水基本消退。目前全省正积极开展灾后恢复生产的各项工作,力争将损失降至最低。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