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吴栋材 (2008.7.2)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1978年7月,军人出身的吴栋才被组织上安排到永联村任党支部书记。老吴没有想到,走马上任的第一天,老天爷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

  

    紧靠长江边的永联村其实就是一片沙洲,地势低洼,一遇到下雨或内垸堤坝溃口,就成了一片汪洋泽国。当地村民辛辛苦苦种下的粮食,眼看就要到成熟的时候,经常是颗粒无收。

  

    土地贫瘠,灾害频繁,使得永联村当时成为当地最穷的村。1978年,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68块钱,集体负债却有6万多元。

  

    吴栋才到村上任后的第二个月,就提出要改造低产易涝的滩地,将低田挖深养鱼。同时,将挖出的泥土垫高到其它农田里,种粮食。穷怕了的村民在吴栋才的带领下,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开挖出120多亩鱼塘。

  

    到第二年底的时候,通过养鱼,村集体的帐本上终于有了史无前例的进帐——8000元;村民们也第一次享受了年终分配。尝到甜头的吴栋才此后又通过滚雪球的方式,办了水泥预制品厂、地板砖厂、枕套厂等等七八个小加工企业。到1984年的时候,永联村村集体已经积累了20多万元。这在当时,可不是一笔小数字。正当村民们以为吴栋才会稳扎稳打下去的时候,他又酝酿着一个大家想都不敢想的计划。

  

    吴栋才开始马不停蹄地办手续、跑批文。可是,有关部门领导见到他递上来的申报材料,只写了八个字,就当头就给吴栋才浇了盆凉水。于是,吴栋才和村干部又开始找金融部门,希望能够争取到资金上的支持,可等待他们的,依然是希望变成失望。

  

    吴栋才采取了“曲线救国”的路线,他又通过与供销社的联营合作方式,购买了一套二手的机器设备,永联村的轧钢厂就这样投产了。此后的时间里,轧钢厂的利润是逐年上升,村里其它几个小厂,也是干得红红火火。就在这时候,吴栋才又做出惊人之举——他要关掉那几个正在赢利的小厂。这下子,村民们不理解了。

  

    面对村民的不解和担忧,吴栋才有他自己的想法。吴栋才力排众议,集中人力、物力办好轧钢厂。进入新世纪的时候,当初村办的轧钢厂已经是集团公司,跨入全国500强企业的行列。村民的收入水平、生活档次也随着企业的发展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2003年,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永联村所属的永钢集团,投资10亿元,上马百万吨炼钢项目。可项目开工只进行不到一半,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让工程被迫停止。

  

    


2003年春夏之交,“非典”肆略,永联村新上的项目也不例外的受到了影响——人员、物资进出困难。眼看着投资10亿元的项目就要搁浅。而就在这节骨眼上,作为村党委和企业双重掌舵人的吴栋才却不见了人影。

  

    当时的吴栋才正在国外考察,闻讯后,他立即赶回了国内,见到项目停工,吴栋才着实恼火。经过村两委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他们终于化解了这场危机,项目顺利进行并完工,永联村由此也成为了闻名全国的“钢村”,村集体经济迅猛发展,周边的几个村也想搭上这班“快车”。考虑到永联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去年,上级党委政府决定将两个经济相对较弱的村合并到永联村,但永联村的村民不乐意了。

  

    面对村民的反对,吴栋才一次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做思想工作,最终完成了新村合并。并村后,吴栋才对全村进行了统一规划和改造,修建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实现农村社区化建设。这片投资6亿元,可安排3000多户村民居住的小区,就是吴栋才的又一力作。

  

    吴栋才在这片小区转悠时,被村民们围住了。他们希望,吴栋才能安排他们进工厂工作。而事实上,早在前些年,永联村就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合并了另外几个村,人口大幅度增加。现在,永联村的人口已经过万,成为张家港是人口最多的一个村,但并不是所有的村民都够条件进入企业工作的,如何提高这些村民的生活质量,是吴栋才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为此,村里每年拿出100万元,设立专门的农业发展基金,奖励成绩突出的种、养殖户,调动农民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同时,建设村民集中居住社区,将村民原有的宅基地和自留地恢复为农业用地,通过土地流转,集约化经营,发展花卉、苗木、水果种植,从而最大限度的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多种举措并施,使得永联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全部得到了解决。去年,永联村人均年收入过万元。而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村民活动广场、文化中心、读书馆、健身房等等实施一应俱全。在永联村,已经看不到城市与农村的差别,有些方面还要优越于城市。村里学生考试、升学,分别可以享受村集体1000元到1000万不等的奖励;而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还可以定期拿到生活补助。

  

    在外人看来,老吴发展经济确实是有一套。他不仅是共产党的村干部,还是村办企业的老总。那么,既然是商人,多少就会给人几分“无利不起早”的感觉。老吴也要求,无论是公还是私,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但就在不久前,永联村就拿出了270多万元,老吴个人拿出30万元,做了一件看似对没有任何回报的事情。而这件事情,还是老吴他们非做不可的。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0.8大地震,史无前例的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地震发生后不久,永联村村两委、企业和干部群众纷纷捐款,总计达273万元。吴栋才在参加三农人物中国行的活动中,又再次个人捐款30万元,支援灾区学校重建。

  

    而事实上,这些年,吴栋才个人与村集体出资,设立了“奖农补农基金”、“惠民基金”,为困难群众送温暖、帮助村民发家致富。无论是村里还是村外的公益事业,他总是热心参与,个人捐款总计120多万元。

  

    作为一名从抗美援朝战场上下来的老兵,吴栋才有着深厚的军人情节。在他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架军用望远镜——这让他时常会想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

  

    清闲的时候,老吴总爱摆弄那架军用望远镜,看着村子里一年一年的变化,他心里既高兴,还有些说不出的酸楚。

  

    老吴说:无论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抗美援朝,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为抵御外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经历的艰苦卓绝斗争,很多革命前辈为此献出了生命。现在和平年代,只有把国家建设的富强、让人民安居乐业,才是对先烈们最好的告慰。

  

    到今年7月,吴栋才到永联村任职整好30年。当年那个年青力壮的汉子,现在已经是年过古稀的老人了。家人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曾劝他卸任回家、颐养天年,但老吴说:他还有精力,他有信心将永联的新农村建设再提升一个台阶。

  

    老吴现在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这30年,是我国农村发展速度最快的30年;而到今年,中国共产党也走过了87年的光辉历程。历史证明:正是因为有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付出、努力,我们才能战胜一次又一次困难,换来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富裕安康。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