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 狂”的石头 (2008.7.3)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银洞湾村是黔西南州的一个偏僻山村,这里沟壑纵横,山路崎岖,村民们大多世代居住在这个名叫顶坛的大山里。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平静的小山村里的石头越来越多,个头也越来越大。

  

    


对于村民们来说,这些疯狂长大的石头就像是洪水猛兽般可怕,成片成片长出的白花花的石头群正在逐渐侵蚀着他们的家园。为了不让石头靠近,村民们纷纷拿起了工具去砸这些石头。可是这些石头却似乎有一种特别的魔力,越砸长的越快。

  

    在银洞湾村几乎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被石头包围着,矮的有四五公分,高的则有一百多公分,有的甚至比人还高。因为石头很多,村民们逐渐开始用石头垒房子,可是没过多久,村民们发现了一个更可怕的事情,原本就不富裕的耕地里也出现了石头。

  

    在一亩农田里,石头通常会占一半还多。稀疏瘦弱的庄稼苗就只能挤着长在石头的缝隙间, 每年春天,从山脚到山顶的石缝里全种上玉米;等到秋天,最多也只能收获一背篓。为了能吃饭,哪怕只有一点点土,他们也要种上庄嫁。

  

    村民们说每年种庄稼都像是在跟老天爷打赌,赌老天爷在庄稼的生长季节不要连续7天干旱,要不然,就会颗粒无收。但是,不幸的是村民们几乎从来没有赌瘾过。希望破灭了,村民唯一能够做的只有搬迁,胡明忠成了村里第一个下山的人。

  

    为逃避严酷的自然环境和贫困的煎熬,这个只有152户的山村,有17户人选择了举家迁走。荒越开越陡,地越种越贫,留在山上的村民几乎都要靠返销粮才能吃饱饭,在银洞湾村,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这里的石头会越来越多?这些石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石漠化其实就是喀斯特地区的荒漠化现象,因为喀斯特地区原本就有大面积的碳酸岩分布,一旦破坏了原有植被和土层,那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整个地表都被石头所覆盖而无法种植任何植物。

  

    熊康宁,贵州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形研究院院长,曾经多次到银洞湾村考察当地独特的地形地貌,石漠化和北方的沙漠化、以及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一起,被并称做三大生态灾害。在我国,受石漠化影响最大的贵州、云南和广西3个省区,石漠化总面积已超过10万平方公里,而石漠化如果无法得到有效治理后果难以想象。

  

    由于石漠化地区几乎没有任何农业生产条件,移民成了逃避自然灾害的一个选择。但是,由于石漠化面积的扩大,覆盖的人口也越来越多,这么多的人口究竟该往里移呢?

  

    对于一个贫困地区来说,大规模移民显然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是如果不移民,村民的吃饭问题又该怎么解决?正当村民们为今后的出路为难的时候,村支书罗泽亮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想要改变恶劣的生态环境,不再让石头继续的疯长,就要想办法把植被恢复起来,为了支持村里的设想,县里选育出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花椒和金银花品种免费送给村民来种植。然而被石头弄怕了的村民们,这次却再也不敢再种了。

  

    村民们的怀疑并不是没有道理,他们以前这么执着地去开垦荒地都没有任何收获,种花椒就能有收获吗?再说,就是真的收获了,花椒也不能当饭吃,最终还是会挨饿的。为了劝说早已灰心的村民们种花椒,县里和乡里都派出了工作组,挨家挨户地去做工作。

  

    听说种花椒能有这么好的收益,村民们小心翼翼地开始尝试,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花椒不仅顺顺利利地长在了石头缝里,而且这里种植的花椒拿到市场上卖的时候还能卖出个好价格,花椒点燃了村民们生存的希望,渐渐地他们感到这些石头并不那么可怕了。只要顺应自然规律, 加以科学治理,石漠化山区同样也可以创造财富。

  

    现在搬家到外地的十七户村民也陆续回到了村里,高高兴兴地种起了花椒,可是没有多久,他们又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原本无人问津的地方现在都被租走了,越是石头多的地方抢的人越多。

  

    在生态恢复的同时,过去靠吃救济粮和返销粮度日的银洞湾村百姓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 目前,贞丰县正考虑继续扩大石漠化地区的花椒种植面积,选择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地区发展20 万亩的高产花椒。

  

    石漠化曾被称为绝症,但贞丰县不仅治理好绝症,还是村民致了富,被称做是“生态癌症”的石漠化也被他们阻止在了脚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我们为他们找到了一条治理石漠化的出路而高兴,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荒漠化治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关注和参与。因为保护好植被、防止水土流失就是在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