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暴发之后 (2008.7.12)

2010年02月24日 18:0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7月2号,湖北武汉黄陂区出现三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降雨量达到267毫米。刘忠耀是黄陂区姚集镇的一位农民,凌晨五点多钟,一阵异常响动把他从睡梦中惊醒。

  

    


刘忠耀家办了个砖厂,厂子在一条河边,暴雨袭来,他害怕厂里进了水,决定赶去看看。

  

    刘忠耀马上叫来厂里的几个人,想转移财物,可是当他们刚刚把几包水泥抬出仓库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情况危急!当刘忠耀等八个人拿定主意准备撤离的时候,洪水已经齐胸深,并且还在快速上涨

  

    在场的八个村民,好不容易分别爬上了两棵大树,可是,树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安全。一个意外发现让他们极为惊恐。大家连大气都不敢出,生怕惹怒毒蛇引发危险。就在这时,刘忠耀又发现了另一个的看不见的危险。

  

    危急时刻,刘忠耀马上打电话要求供电所停电,同时打110报警,请求救援。这为他们赢得救援带来很大的优势。110接到报警后,当地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立即启动。

  

    首先接到抢险任务的是武汉消防支队黄陂大队的官兵。当地市、区、乡镇的负责人也立即赶到现场,按照预案要求协调物资人员,指挥救援。可是,现场情况并不乐观。

  

    而时间已经非常紧急,被困村民所处的大树的上游,是一个简易仓库,当时水势十分凶猛,一旦简易仓库被洪水冲倒,很可能危及大树。早一秒靠近被困群众,就多一份希望。消防救援人员决定系上防护绳,从上游下水。这时,树上却传来焦急的叫喊声。

  

    为什么被困的群众不让消防官兵前去营救呢?原来,从消防官兵下水位置到被困群众所处 的 大树,中间有三道两米多高的水泥砖垛,这些水泥砖垛已经被淹没,而这种坚硬的水下障碍物,对于救援人员的安全有极大的威胁。

  

    这时八位村民已经在树上被困两个多小时,情况已经十分危急。与此同时,被困村民的家人也已赶到现场,大家都心急如焚。救援人员在得知砖垛宽度有两三米,并且十分牢固不会垮塌的消息后,立即调整方案,这时他们想出一个妙招。

  

    当时砖垛顶部已经露出水面,他们的计划是利用砖垛将四十米长的救援距离分为几段,一段一段搭建绳桥。这样多人分段负责,像传接力棒一样把被困村民转移到岸边。根据这个方案,救援人员很快接近被困村民,并分段系好救生绳桥。

  

    被困树上的村民刚刚救出,附近的桥里村又传来消息,原来,桥里村的村民都习惯把水牛送到河心绿洲上放养,河水突然暴涨,河心绿洲被淹,四头水牛被绳子拴在了绿洲吃草,村民乘船准备救回水牛。而情况出乎他们的意料。

  

    


大家只好爬上沙堆,可是松软的沙堆禁不住洪水的冲刷,一直在垮塌,而水位又越来越高。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时,发现从岸边到沙堆有400多米,用搭建绳桥的办法在这里行不通。村里找来的小木船也因风浪太大,无法接近受困村民,唯一的办法是使用动力较大的冲锋舟。根据应急预案,当地政府立即向空军驻汉某部求援,两辆冲锋舟被火速送往现场。

  

    被困1小时50分后,7位村民安全返回。据统计,在这次山洪暴发过程中,当地20多名被困的村民全部得到成功解救。由于及时启动了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武汉黄陂的这次山洪虽说是来势汹汹,但是没有出现任何人员伤亡。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启动,对于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黄陂区防汛指挥部,记者了解到,当地早就制定出关于山洪灾害的应急预案,预案中对于山洪来临时如何组织撤离、群众遇险如何组织营救等环节一一都有详细应急方案。

  

    不仅是各级政府有预案,相关部门也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应急措施,在黄陂消防大队,记者了解到,针对防汛抢险工作,他们有专门的应急抢险方案。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部署还落实到了乡镇、村,汛期到来之前,有关汛期遇险自救的讲座就在各地普遍展开。

  

    与此同时,湖北省还普遍启动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机制,每亩农田按照“农户拿5元,政府补贴20元”的办法,由政府扶持群众参加农业保险。在这次暴雨灾害中,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一百零五千公顷,可是,参加了农业保险的农户,很快得到赔偿,获得了生产自救的资金。黄陂区三合村村民李彩虹,年初投资一万多元种植了8亩芦笋,在7月2号的山洪中,她家的芦笋全部被毁, 就在李彩虹茫然无措的时候,她家的芦笋田里却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

  

    在政策性农业保险机制的帮助下,黄陂区20%的农业面积都参加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有了保险理赔费的支持,广大农民正在开展生产自救。

  

    目前正值汛期,是自然灾害高发季节,面对灾害,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去应对,是减少灾害损失的基础。中央提出,要加强自然灾害预警应急体系建设,要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对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来说,如何提高农村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水平,应该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