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筑灾后生命线 (2008.7.15)

2010年02月24日 18:0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前不久,我们的记者来到了位于岷江上游的都江堰渠首枢纽。记者在现场看到,都江堰渠首工程在地震中受到严重毁损,七八公分宽、几百米长的的裂缝纵向贯穿鱼嘴分水体,鱼嘴观景平台也有所塌陷,过外江闸桥桥墩也出现了较大的位移。

  

    都江堰水利工程主要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组成的渠首枢纽和一些附属工程构成,渠首枢纽正是科学解决岷江引水灌溉、洪水期间引沙排洪,进而实现川西平原“水旱由人”的关键。

  

    俗称“金马河”的外江是岷江正流,主要担负着岷江汛期的排洪任务。由于地震的破坏,过外江闸桥的大堤上出现了一米多宽的裂缝,有的堤段塌陷有一米多,这些都对汛期安全构成了威胁。

  

    李华杰告诉记者,这些裂缝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一旦雨水渗进去,将会造成江堤塌方。然而,最大的危险还不仅于此,他们最担心的是闸桥在可能不期而至的余震中受到更大的损坏,从而对今年的防洪造成威胁。

  

    


险情发生后,都江堰管理局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派专人对大闸实行24小时值班守护,并对鱼嘴分水体、江堤和护坡的裂缝都进行了灌浆处理,防止洪水袭来给工程带来毁灭性的损坏。

  

    由于这次地震的巨大破坏力,不仅是都江堰渠首枢纽经受了严峻考验,就连都江堰人民渠这些灌区的枢纽工程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给灾区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造成了严重影响。

  

    曽德润是四川省绵竹市孝德镇村民,汶川大地震彻底摧毁了他苦心经营了半辈子的家园,就在他和周围的受灾群众从家园的废墟中重新站起来,准备抗灾自救、恢复生产的时候,他们灌溉的主渠道——都江堰人民渠却断流了。

  

    当下正是抢收抢种的关键时期,抢收已经成熟的小麦和油菜,种下水稻作为全家人下半年的口粮,这对以种地为生的曽德润他们来说尤为重要。

  

    这个时候一旦缺水,曽德润他们的秧苗就不能及时栽插,将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农业生产和下半年的生活,这对于这些已经遭受了重大灾害甚至失去家园的受灾群众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家园被毁,生产自救又面临缺水难题,曽德润他们心急如焚。

  

    四川省都江堰人民渠主要担负着成都、德阳两市242万亩的农田灌溉和向人民渠二渠230多万亩灌面的输水任务,控灌面积2563平方公里,而都江堰人民渠在这次地震中却受到了重创。

  

    险情发生后,人民渠第一管理处的干部职工冒着生命危险对200多公里渠道进行险情排查。随着排查工作的深入,一些更大的隐患逐渐暴露出来。一些高填方渠道渠堤和水面比堤内的住户和农田要高出10多米,渠堤上纵横开裂非常厉害,一旦垮塌,将对堤内群众带来灭顶之灾。

  

    而此时,随着上游水量的下泄,渠内水量急剧增加,水位迅速上涨,加大了渠堤的承载力,坝体上开始出现裂纹,并有水向外渗出,毁损的坝体就像一个个定时炸弹,晚一分钟处理就多一份危险!可是,就在他们准备紧急停水抢修的时候,一个难题却出现在他们面前。

  

    如果不及时排水减压,渠堤随时有溃堤的可能,一旦紧急停水,又会给周边企业的安全造成威胁?那么,怎样才能既保证企业的安全又能把溃堤的危险降到最低呢?

  

    对渠道沿线的企业供水作了应急处理之后,人民渠一处的广大干部职工立即按照预定的应急修复方案,冒着余震组织大量工程技术人员和劳力投入到干渠工程的抢险应急修复中。由于整个都江堰市在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工程抢修所需要的水泥和沙石等材料的采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由于四期干渠和红岩分干渠损坏严重,按常规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抢修。人民渠一处紧急向德阳市请求人力支援,德阳市迅速组织1000多劳力自带工具和干粮赶赴人民渠的抢修现场。

  

    由于组织措施得力,施工现场秩序井然,施工方案得以实施顺利,通过全体施工人员通宵达旦地抢修,整个工期明显缩短。

  

    据了解,在整个都江堰灌区,震损渠系建筑物及其他水利设施达到1186处,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通过应急抢修,目前都江堰渠首六大干渠配水工作已经进入正常状态,人民渠200多公里干渠也已全面贯通,整个灌区春灌供水全面恢复。曽德润他们这些受灾群众已经圆满地完成了今年大春的栽插任务。

  

    


据了解,“5.12”汶川大地震致使四川水利设施毁损严重。经初步统计损坏取水枢纽1112处,渠道达23884公里,渠系建筑物38483处,直接经济损失53.2亿元,导致30%的灌面1100万亩农田受到影响不能正常灌溉。当地水利部门千方百计抢修受损农村水利设施。记者在武都引水干渠看到,一些民间土方法也被用于这里并发挥了很好的效用。

  

    各级水利部门通过各种渠道筹集5100万元资金用于灌溉工程应急修复,截止目前,全省灌溉设施已实现全面恢复通水,为四川省迅速进入灾后生产自救提供了水资源保障。

  

    目前四川省的震损水利设施应急修复已经完成,由于大部分灌溉工程应急修复措施为临时措施,目前虽然具备通水能力,但由于抢险工作只能在安全供水与安全度汛的层面上。时下四川已经进入了主汛期,这些震损水利设施将在汛期再次经受严峻考验,水利灾后重建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目前,四川水利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已经出台的《汶川地震四川省水利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大纲》将水利基础设施灾后重建规划分为应急修复、灾后重建规划和远期建设规划三个部分。在已经投入5100万元基础上,中央和四川省还将追加6000万元资金用于四川灌溉工程的修复。我们相信,随着中央财政投入力度的加大,四川在地震中受到毁损的水利生命线将逐步得到全面贯通。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