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养殖调查(一)爬向餐桌的娃娃鱼(2008.9.1)

2010年02月24日 18:0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2007年5月20日,张家界七眼泉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与两名盗猎者狭路相逢!
    盗猎者盯上的,是一种古老神秘的动物,它的长相十分怪异,与恐龙同时繁盛于3亿5千万年前的古生代泥盘纪,一些民俗学家甚至认为,它,就是中国“龙”的原形。当地人把这种古老的动物称为“神鲵”,神鲵到底长的什么样?盗猎者为什么会盯上它呢?2007年5月,记者在张家界市的一家五星级酒店里见到了被烹制成美味佳肴的神鲵。在酒店后厨,记者终于见到了“神鲵”的庐山真面。
    娃娃鱼,学名“大鲵”,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和“会游动的活化石”。为了保护娃娃鱼,我国于1988年将其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作为一种珍贵而稀有的水生动物,早在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娃娃鱼的黑市价格就高达2000多元钱一斤,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人不惜铤而走险,偷捕娃娃鱼。
    目前中国娃娃鱼的保护区已经增加到21个,分布在湖南、湖北、广东、四川、河南等十个省市。尽管保护力度在加大,还是有不少珍稀的的野生娃娃鱼被偷猎,成了一些人的腹中之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捕杀和食用野生娃娃鱼是违法行为,那为什么野生娃娃鱼还会明目张胆的出现在餐饮市场上呢?究竟还有多少餐馆在经营野生娃娃鱼呢?在北京、长沙等城市的几家高档酒店里,记者吃惊的发现,不少酒店正竞相推陈出新,推出各式各样娃娃鱼的美味佳肴。价格高达上万元。
    酒店负责人毫不犹豫地拿出了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上面明晃晃盖着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渔政处的大印,看来,酒店的确是在合法出售娃娃鱼。既然吃野生的娃娃鱼属于违法行为,那么供应餐馆的娃娃鱼又从何而来呢?
    记者了解到,娃娃鱼的繁育曾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原因就在于它是体外受精,而且雌体产卵和雄体产精不是同时进行,因此娃娃鱼的人工繁育技术一直徘徊不前,一般成活率只在10%左右。人们不禁要问,面对高难度的技术要求,这些在餐桌上大行其道的娃娃鱼真是人工养殖的吗?这个巨大的山洞阴暗潮湿,即使大白天走进去也令人感到几分神秘。走进洞内,眼前的一切让记者大吃一惊。原来,在这个神秘的山洞里,就养殖着成千上万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
    老王是出生在张家界大山里普通农民,小时候,家乡周围的山涧里曾经有很多娃娃鱼,这些小精灵曾经给老王的童年带来过无数欢乐,然而,由于自然环境的逐渐恶化和不法分子的偷猎,张家界的山涧里越来越冷清,再也难以听到那种婴儿啼哭般的叫声了。让老王高兴的是,为了保护这种珍贵的两栖动物,湖南省提出了以发展促保护的思路。
    在湖南,娃娃鱼的产业化之门打开之后,一些民间资本开始进行大手笔的投入。王国兴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利用山洞进行活水养殖。大大提高了成活率。甚至被人称为 “娃娃鱼之父”。然而,看似温顺的娃娃鱼,却让老王付出了一根手指的代价。那是三年前的一个夏天,一场大暴雨突然而至。
    更要命的是,一条30多斤的种娃娃鱼正在被洪水冲向洞外!培养一条种鱼,要花费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
    娃娃鱼看似忠厚木讷,但是它那锋利的牙齿,一旦咬住东西就不会松口。到2007年的时候,老王的山洞里就已经养殖了5万多尾娃娃鱼,成了当地有名的娃娃鱼繁育养殖基地。大大增加了当地娃娃鱼的种群数量。
    一些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认为,从法律意义上讲,如果娃娃鱼没有进行产业化养殖,那么它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一种食用消费品。但人们依然担心:随着娃娃鱼作为一种农产品越来越多地爬上餐桌,谁又能分清它究竟是野生的还是人工养殖的?巨大的利润空间会不会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如何对娃娃鱼在养殖开发中实现更好地保护呢?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目前只有伤残体,不育体和子二代的娃娃鱼才可以被经营利用。这意味着,即使酒店有了合法经营许可证,也不代表什么娃娃鱼都能吃。娃娃鱼的合法经营利用虽然只是刚刚开始,但是这个新兴养殖产业的前景还是引起了许多人的期待。浙江、湖北、江西、贵州、湖南等省的娃娃鱼人工养殖开始蓬勃发展。
    专家指出,不管这个产业如何发展,对娃娃鱼的保护都是第一位的,所有驯养繁殖活动都必须纳入职能部门的严格监管,在没有达到相关条件之前,决不能进行非法的运输和买卖。在张家界出现了一种合理的运作模式:以办理有驯养繁殖许可证的娃娃鱼养殖企业为依托,在办理相关手续后,农户由养殖场提供鲵苗进行饲养,养殖场负责技术支持,到大鲵4公斤左右成熟时,再由养殖场全部收回。
    2000年,湖南全省只有娃娃鱼亲本1700尾,但是,娃娃鱼进行产业化开发之后,短短几年时间,就已具备了6-8万尾的年人工繁殖能力。以开发促保护,,娃娃鱼的数量得到开始得到初步的恢复和发展。同时,为了保护娃娃鱼的野生种群,湖南省水产局在张家界的娃娃鱼保护区进行了500余尾的人工增殖放流,其中最大的达到了30公斤左右。
    目前在我国人工繁殖的娃娃鱼数量大概在20多万尾,随着娃娃鱼养殖数量的不断增加,让娃娃鱼产业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我们知道产业化既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也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但是我们在这里希望,在搞产业化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对娃娃鱼野生资源的保护,我们希望在开发和利用娃娃鱼的时候,真正的保护好这个稀有品种。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