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养殖调查(二)小龙虾红火的背后(2008.9.2)

2010年02月24日 18:0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安徽省合肥市的小龙虾一条街,据说全长有2000多米,高峰时每天都在上演着万人同吃龙虾的壮观场面.湖北省潜江市的五七油焖大虾虾市,六十多家专营龙虾的餐馆一家连着一家,家家都是食客爆满!蒸\炒\煎\炸,甚至烤着吃,十八班厨艺样样上场,麻辣味的、茴香味的、家常味的,小龙虾特有的香味到处弥漫.为了适应不同消费人群的口味,小龙虾的做法竟达到上百种之多.既是大排挡里的招牌菜,也能登上高档饭店的大雅之堂,似乎没有哪一种美食,能如同小龙虾一样,得到普遍的喜爱。人们为什么对它情有独钟呢?
    小龙虾热也催生了一大批靠龙虾致富的餐饮业主.他叫李代军,是湖北省潜江市王场镇红桥村村民,从1998年开始,李代军就和妻子开了家小排挡,虽说收入还不错,但离发大财却比较遥远.小龙虾菜肴火暴起来后,李代军独创的小李子油焖大虾成为江汉平原上的一道名菜,几乎家喻户晓.70元一盆的油焖大虾, 在吃龙虾的高峰期, 李代军每天可以卖出两三百盆,意味着一天可以进帐2万多元,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
    合肥餐饮业业主谢道文号称龙虾大王,他开的是家小龙虾专营店,数百平米的店面每天食客络绎不绝 ,据说每年小龙虾给他带来的利润有近百万元,这在周边引起了小龙虾经营热潮。
    据有关部门统计,仅安徽省合肥市,市民每年吃掉的小龙虾就达到8万多吨,而在武汉市,每天市民消费的小龙虾就有200到300吨之多。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同样上演着小龙虾热。
    在国际市场上,小龙虾制品的需求量也年年攀升,主要出口到欧美市场。据有关部门透露,年需求量达到60万吨以上。这就引发小龙虾加工出口的热潮。仅在湖北省,小龙虾加工出口企业就达到200多家,2007年出口创汇 1亿多美元。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再加上巨额出口的拉动,使得小龙虾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这就直接引发了小龙虾的养殖热潮,那么,我国小龙虾养殖走过了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呢?接下来我们关注一下养殖环节。
    小龙虾学名克氏鳌虾,原产于北美洲,上世纪30年代从日本传入我国。作为外来物种,它一度陷入人们的围追剿杀。可是,繁殖能力极强的小龙虾,依然在长江中下游流域迅速生长繁衍,这时有村民发现小龙虾是一道不错的下酒菜。于是,钓龙虾成为农民们夏日的一大消遣。然而,因为小龙虾在污水沟里也能生长,大家普遍觉得它很不干净。因此吃小龙虾并没有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情况突然出现变化。
    原来,小龙虾制品在欧美市场很受欢迎,它顺利通过出口食品质量检测的消息 ,渐渐打消了人们的疑虑。于是国内消费慢慢升温。大量的小龙虾出口加上国内的消费,使得野外的小龙虾越来越少,这时,有人开始打起了小龙虾的主意。
    刘主权是湖北潜江市积玉桥镇的农民,积玉桥镇地势低洼,稻田大多是低湖田,一年只能种一季中稻,一下雨就被淹,农民都不愿意种。
刘主权当时是村里的支部书记,他原本没指望着养小龙虾能挣大钱,只想着给低湖田找个出路 。2000年,他承包了没人要的100多亩低湖田,从野外抓来小龙虾投进了田里。到了第二年春季,小龙虾果然大量繁殖。刘主权轻轻松松就捕捞了两千多斤小龙虾,卖了5000元钱。其余的小龙虾他想等到九月份价格上扬的时候再卖,意外却出现了。
    按照刘主权的估计,最少还有80%的小龙虾没有捕捞起来,为什么不见了呢?这时他在秧田里发现了一些蹊跷。原来,小龙虾有个爱钻洞的嗜好。每到七八月份天一热,它就钻到洞里避暑,天冷了也在洞里取暖,直到第二年三四月份,它才出来活动。这个发现,让刘主权一年四季收获小龙虾的希望落了空,原本是打击了他的养虾热情。不料,聪明的老刘从中找到了意外的商机。
    四到十月种稻子,十月到来年四月养小龙虾,这样巧打时间差,让原本没收成的低湖田,一下子有了虾稻两项收入。每亩可达到两三千元。刘主权的养虾模式被称为小龙虾野生寄养模式,很快在当地推行。更让人欣喜的是,随着人们逐步认识到小龙虾的美味,它的价格也在年年攀升。
    养殖小龙虾,成为当地老百姓致富的重要途径 。可观的收益让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龙虾养殖的行列中来,近三年来我国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等地掀起了一股小龙虾养殖热潮。以湖北武汉市为例,2005年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为6000亩,2006年达到2万亩,2007年达到7万亩,2008年发展到16万亩。短短三年内小龙虾养殖面积增长近27倍。不仅在稻田里野生放养龙虾,一些池塘湖汊甚至林下沟渠,也被利用起来养龙虾 ,除了农民养虾,越来越多的其他行业人士也投身养虾业。
    随着大量社会闲散资金投入小龙虾养殖行业,高密度的精养模式也越来越普遍。而小龙虾的市场需求一路走高,2008年依然是供不应求。按照常理,养殖户们应该普遍从小龙虾上获得了财富,但是,记者在采访时却得到一个意外消息,今年大约有30%以上的养殖户亏了本,这又是为什么呢?
    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农场的熊中明,承包了50亩低湖田养殖龙虾,今年六月,龙虾大量捕捞上市时,意外却出现了。小龙虾是生命力极强的品种,原来在野外污水中都能快速繁殖,从来没听说大量死亡的情况。该怎么办呢?像熊忠明这样遭遇死虾之痛的养殖户还有很多,大家都不明白,这号称生命力极强的小龙虾到底怎么了?除了出现大量死虾的情况,一些养殖户还发现,他们的养殖池里,竟然出现虾吃虾的恐怖场面。
    为什么小龙虾之间会互相残杀呢?专家分析,小龙虾在生长的过程中要蜕12次壳,蜕壳期间它会非常脆弱,这时如果别的小龙虾找不到食物,就会吃掉它们的同类。这就要求养殖户要掌握好投食的时间和投食量。而这些属于技术范畴的知识,大多数养殖户却并没有掌握。原来,许多人为了在小龙虾热中淘金,仓促投身小龙虾养殖,把技术想得过于简单。专家指出,除了养殖技术,制约小龙虾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就是种苗。
    近几年小龙虾养殖面积剧增,而虾苗人工繁殖技术还未突破,导致虾苗严重不足。一些养殖户直接把市场上买来的商品虾作为种虾投入养殖,这就会带来种虾品质差或雌雄搭配不当的情况。这种带有传感器的龙虾,就是雄性龙虾;这种没有传感器的,就是雌性龙虾。如果种虾品质不好或雌雄搭配不当,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产量低。
    另外,因为小龙虾养殖比较火爆,而种苗又相对缺乏,社会上出现一些不法分子炒种坑害养殖户的现象。比如以五六十元一斤的高价出售种苗,夸大产量夸大利润蒙骗养殖户等等,这也使得一些养殖户因为投入成本太高而亏损。通过广泛走访专家,我们的记者了解到,今年之所以出现一些养殖户亏本的情况,总结起来主要是四大原因:一是去年的雪灾使很多小龙虾被冻死,导致减产 。 二是小龙虾高密度养殖,出现病害。三是部分养殖户技术不过关,导致产量偏低。四是种苗缺乏,很多养殖户远程引种,运输途中出现大量种虾死亡,还有一些养殖户被蒙骗高价购买种苗,导致成本过高。
    一片亏损之声让许多人对小龙虾养殖望而却步,那么,小龙虾养殖的前景到底如何呢?专家告诉我们。除了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目前国际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当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年出口量在20万吨左右,而要把握国际市场,关键在于保证小龙虾的品质。
    另外,我国正在研制开发小龙虾的深加工产品,拉长小龙虾产业链,原来作为废弃物的龙虾壳等下脚料,将成为重要的工业原材料。
世界上没有完全无风险的行业,但是小龙虾广阔的市场前景,决定它依然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在发展过程中,注重技术保证质量是小龙虾产业取得良好效益的关键。在这里我们但愿小龙虾产业一路走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