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养殖调查(四)直击野猪养殖(2008.9.4)

2010年02月24日 18:0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2007年,辽宁的一些地方就出现了野猪有价无市,村民饲养的野猪出现滞销,造成了养殖户的损失。可以说,在养殖野猪方面,几家欢喜几家愁。那么,野猪养殖究竟怎样走向一条理性发展之路,近两年野猪市场行情又是怎样?
    江苏省泰兴市的一家特种野猪养殖场,养殖场老板每天都将野猪赶出来进行操练,而操练的地方就是养殖场老板模仿足球场模样专门为野猪建立的一个场地。为防止野猪跑掉,他还建了两米多高的围墙。为了防止野猪互相打斗,养殖场老板每次只放10头野猪出来,但还是阻止不了野猪们的搏斗。工人们每天所做的工作就是一边放野猪出来运动,一边又忙个不停地劝架。既然这么劳神费劲,他们为什么还要将野猪放出来呢?
    据养殖场的老板介绍,因为建起了运动场,2007年野猪销售为他带来了几十万元的收入。在山东省青州市的一特种野猪养殖场,记者又看到了这样惊人的一幕。在这家养殖场里,饲养的野猪只要听到敲锣一响,就开始操练起来,跳壕沟、越障碍、最后进行游泳。很多人认为这是养殖场的主人拿野猪作秀,而就是这些作秀的绝活让养殖场的老板在当地出了名气,并且成了他赚钱的秘诀。
    哈哈 ,敲锣打鼓养野猪,修建足球场养野猪。看看这些特种野猪养殖户,还真够独特的。我们不仅会问,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也向专家进行了了解,原来,这野猪和家猪不一样,为了增加野猪的野性,提高瘦肉率,养殖户就要千方百计地让野猪动起来。而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养殖户不但打造出了高山生态特种野猪养殖模式,还带动了村民致富。她们在养殖过程中又出了什么奇招呢?
    这是位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境内的大兴安岭野生动物繁育基地,繁育基地现在主要以养殖特种野猪为主。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正赶上养殖厂工作人员把野猪放到山上进行野放训练。在山上,记者见到了养殖场的场长高素芳。从表情上看,高素芳显得忧心忡忡,似乎遇见了什么烦心的事。野猪养的膘肥体壮,又会有什么事情让这位女场长睡不着觉呢?原来让高素芳犯愁的事是养殖的野猪供不应求。高素芳告诉记者,现在的货已经定到了明年。就在记者采访期间,正好碰上几位湖南来的客千里迢迢赶来看野猪。高素芳告诉记者,来她这里订购野猪的有全国各地的客商,因为供不应求,所以很多客商都是失望而归,这也让高素芳显得很焦急。那么,她养殖的野猪究竟有什么特点吸引了大批客商争相抢购呢?
    如今,高素芳养殖的野猪已经闯出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就是大兴安岭高山生态特种野猪。高素芳的特种野猪养殖场依山而建,采访中记者发现,工作人员每天都将野猪放到山上进行放养训练。
    在放养野猪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一有闲暇就在不停地割草,这又是为什么呢?高素芳向我们介绍,她养殖的野猪70%以上的饲料都是山上采割的青草和药材,而在秋季会储存大量的青草饲料以备过冬用。这不但降低了她的养殖成本,还提高了野猪的瘦肉率和口感。这也是她高山生态特种野猪的最大卖点。
    高素芳所养殖的是特种野猪,特种野猪就是以纯种野猪与家猪进行杂交,经过多次选育、驯化的一种野猪。特种野猪既保持了纯种野猪瘦肉率高,肉质鲜嫩,又保持了家猪生长发育快,饲料利用率高,繁殖力强的特点。如今,特种野猪养殖,已成为养殖业中热门选项,并列入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的推广项目。现在,高素芳的养殖场每年出栏率达到2千头但还是供不应求,可以说,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她的特种野猪养殖是成功的。但在采访中,高素芳告诉记者,就像很多养殖户一样,一开始她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遭遇过失败的痛苦。
    高素芳曾经养殖过羊和鸡,但都以失败而告终,2003年,她从亲戚朋友手中借了些钱后决定引进野种猪改为养殖野猪。种猪引进后不久就为她带来了意外的惊喜,经过交配的母猪开始产崽了。好景不长,就在高素芳喜悦的心情没过多久,意外发生了!
    虽然精心呵护,但由于不懂得野猪养殖技术,高素芳刚开始起步就遭遇了重大打击。后来在当地畜牧业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她将养殖场转移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并将野猪由圈养改为散养,这才形成了自己高山生态的养殖模式,养殖获得了成功。伴随着自己的成功,她也带动了周边的农牧民搞起了养殖。
    自己养殖获得了成功,还带动了相邻一起致富,高素芳的特种野猪养殖可谓是搞得红红火火。在采访中,她还向记者透露,今后将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上深加工生产线,采取基地加农户的养殖模式,让更多的当地农牧民加入进来。现在,发展野猪养殖已经成为畜牧业和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但同时特种野猪养殖效益受市场行情和疫情影响较大,加之很多养殖户不懂得鉴别特种野猪、盲目引进,也存在着高风险。在河北沧州,记者就见到了养殖特种野猪赔钱的养殖户。
    今年对于河北省沧州市沧县的小周来说是比较沮丧的一年,给他带来这一切的就是下岗后他开始养殖的特种野猪。毫无养殖经验的小周根据报纸广告购进了一批特种野猪,但没想到买进后却上当受骗了。
    目前,市场上特种野猪的纯度差异很大,据专家介绍,特种野猪选择纯度为75%的是最好的,所谓纯度为75%的特种野猪是通过三元杂交培育出来的,也就是纯种的公野猪与家猪交配,生出来的是纯度为50%的特种野猪,然后经过选优让纯度50%的特种野猪再和纯种公野猪交配生出来的就是纯度75%的特种野猪。这一般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
     特种野猪以其饲量少、抗病能力强、耐粗饲料等特点深受广大养殖户的喜爱。就像专家所说,特种野猪养殖一定要看好市场销售前景。现阶段,国内市场的特种野猪肉在50元每公斤左右,要远远高于家猪肉的价钱,但信息渠道的畅通和市场前景的把握都是养殖户具备的前提。在山东胶州市,记者就见到了这样的养殖户。就是有着一种好奇感,相锡存花了20多万元引进了种猪和母猪进行了养殖,攻克了技术关之后,一个新的问题又摆在了眼前——生下的小猪到了出栏的时候,却卖不出去。
    第一年养殖就赔进去了,该怎么办呢?头脑灵活的相锡存于是想到了在养殖场山下开个山庄,专门打出特种野猪肉来吸引就餐顾客。靠山庄,相锡存的野猪销售出去了,而靠着野味,更多的顾客愿意来他这里就餐。可以说,相锡存找到了自己的卖点。
    纵观我国特种野猪养殖来看,还存在着规模偏小,养殖不集中,抵抗风险能力差的特点,这也需要相关部门加以引导,提供信息,保障畅通的销售渠道。从市场上来看,虽然特种野猪肉的价格要远远高于普通猪肉的价格,但因其肉质鲜嫩,风味独特,脂肪含量低被一部分消费者所接受,特别是广州、香港、上海、北京、深圳等市场需求量较大,野猪肉每公斤50元左右仍供不应求。美味营养的绿色保健食品已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但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好看来还需要一定时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