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杀手”(2008.9.7)

2010年02月24日 18:0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2008年7月28日,一个酷暑难熬的夜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台县农民工李登豹像往常一样,在工地外面打地铺睡觉。他万万没有想到,就在自己沉睡的夜半三更,竟然遭到突然袭击。呼喊声惊醒了不远处的人们。工友刘发仁开着汽车赶了过来,汽车灯光下,只见一匹狼向远处跑去。更让他们吃惊的是,附近竟然还埋伏着另一头狼。
     野狼落荒而逃后,工友们赶紧将李登豹送到了临近的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急诊室进行手术。饿狼在李登豹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十多处伤痕。虽然医生及时对伤口进行了缝合手术,十多天过去了,他的伤口正在逐渐愈合。但是一想起自己差点被饿狼吃掉,李登豹还是心有余悸。
     李登豹所在的工地是一个砖厂,有来自新疆、四川、安徽等地几十名农民工。他们本来睡在地窝棚里,由于天气太闷热,一些工人晚上就睡在外面。李登豹被狼咬伤引起农民工极大的恐慌,夜里不但再没人睡在外面,甚至连门都没人敢出。更让他们恐惧的是,几天来,那两只狼根本没有罢休的意思,一直在砖厂周围转悠。两天后,恐慌不已的农民工搬进了结实一点儿的砖房,总算送了一口气。但是没过几天,他们发现,没有吃到人的野狼还是不死心,甚至想破门而入了。
     野狼出没,伺机吃人,李登豹受伤住院,狼半夜来撞破门;这个可怕的现实让几个胆小的农民工当天就辞工回家了,更多的人则是惶惶不安。实际上,不但这里的农民工,离他们几公里之外的火烧山油田的采油工人早在今年6月份就陷入了恐慌之中。
     这个壮实的小伙子名叫艾尼瓦尔 巴依孜,是新疆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的采油工人。今年6月20日凌晨3:50,他在作业区上夜班时,差点成为野狼口中的美食。巴依孜很纳闷,他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十多年,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狼,更没听说过狼吃人的事情发生。让人恐惧的是,从去年年底到今年8月,油田周围已经发生了6起野狼袭击人的事件。无论是作业区上夜班的工人,还是砖场的农民工,一到夜晚大家都谈狼色变。
     采油公司可以雇保安来防范野狼的袭击,那谁来保护砖场里的农民工呢?面对野狼的骚扰,工地只好临时安排人晚上轮流巡逻,每隔半个小时放个鞭炮,希望能惊吓野狼让它们不敢前来。但是,白天劳动本来就很劳累,晚上还要折腾,没过几天大家都疲惫不堪。无奈之下,几个农民工准备了棍棒,准备找野狼拼个你死我活,但是被卡拉麦里野生动物保护区的管理人员劝阻了。
     狼是凶残的,也是狡猾的。人在明处,狼在暗处,难以提防;打也打不得,躲又躲不过;人们在困惑: 白天要外出劳动,晚上不能不上厕所,该如何防范饿狼的偷袭呢?野狼频频伤人的消息不胫而走,方圆数里内的人(百姓)是人心惶惶,晚上睡觉都不怎么塌实。那么,狼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为何要频频袭击人呢?下面我们先了解一下狼的生活习性。
     狼是体形最大的犬科动物,外形比狗稍大,头更尖长,眼角微上挑。它们有着硕长的尖嘴,坚硬无比的獠牙以及强大的背部和腿部,能以速度10公里/小时长时间奔跑,并能以高达65公里/小时的速度追猎冲刺。它们过着半家庭半集体的生活。在大地回春,能获取的食物丰沛的交配季节,它们以家庭为单位捕食和抚养后代;而到深冬时节食物匮乏的时候,则以几头甚至几十头群居生活,靠群体的力量猎取大型的有蹄类动物。狼具有无与伦比的攻击力,一只狼甚至能打败一头凶猛的狗熊。虽然狼性情凶狠、残忍,但是除非极度饥饿,它们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
     狼是典型的肉食性动物,主要捕食野兔、鹿类、各种野羊、野驴等。狼的嗅觉相当灵敏,能闻到2公里以外猎物的气味,而且智商很高,观察力很强,能够在一大群野驴中找到自己要捕杀的猎物,然后几只狼联合实施攻击。而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8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这里生存着野驴、普氏野马、野骆驼、盘羊、鹅喉羚等40多种国家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狼怎么会饿得没有东西吃呢?
     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为何会突然见不到了呢?原来,这里年平均降水量不到200毫米,而年蒸发量却高达2000多毫米。尤其是炎热的夏天,野生动物夏季主要依靠饮用泉水或雨水生存。而今年,新疆遭遇到了三十年未有的严重干旱,本来应该绿意盎然的茫茫戈壁如今一片枯黄和苍凉。接近40多度的气温几乎将整个戈壁变成一个大烤炉,偶尔看见几只野驴和鹅喉羚远远地跑过,也是为寻找食物和水源而疲惫不堪的身影。
     因为干旱少雨,野驴、鹅喉羚等野生动物被迫大量迁移离开,这使得茫茫戈壁滩上以野驴和鹅喉羚为食的野狼断了食物来源,饥饿难耐的时候自然瞄上了夜间在外的人。让人疑惑的是,野驴、鹅喉羚迁走了,狼为何不跟着迁走,还要留下来挨饿呢?因为干旱没有水喝,羊迁移了,野驴也走了,留下来的狼饥渴交加,于是就想把人当成晚餐。看来要彻底解决狼伤人的问题,要么人也离开,要么就必须解决狼的吃饭问题,实质上,最要解决的是野驴、鹅喉羚等野生动物的吃水问题。
     如何解决野生动物吃水难的问题,成为上半年保护区管理部门的头等大事。从今年6月份开始,他们在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建立人工水源地,利用水车买水送往水源地,意图缓解野生动物的干渴。
     人工水源地的建立,对于保护区内在干旱中苦苦煎熬大半年的野驴、野马、鹅喉羚等野生动物来说,无疑是救命之水。目前,人工水源地附近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明显恢复。针对今年三十年未遇的严重干旱,临时性人工水源地已经难以满足1.8万平方公里范围内野生动物的吃水难问题。管理部门正在筹措资金,计划通过打水井等措施建立稳定性水源,彻底解决野生动物吃水难的问题。
     野狼伤人事件屡屡发生,除了干旱使得野生动物大量迁移这个因素外,实际上,跟我们人类越来越深入狼的活动领地有着直接的关系。是否应该限制在保护区内的人类活动,或者重新设计规划保护区的范围,是有关部门亟待重视的问题。我们提醒在保护区工作的农民朋友,尽量不要一个人远离营地,外出要带上棍棒、绳子这样的防身工具,以做到有备无患。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