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野生一号”(2008.9.10)

2010年02月24日 18:0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4月22号的这次放流,是由农业部和国务院三峡办共同主办的。与“野生一号”一起放流的,还有各类水生鱼类近200万尾。
    与其他被放流的鱼类相比,“野生一号”还肩负着一项重要使命。两年前,这尾中华鲟被捕捞上来时,已是身怀有孕。科研人员经过两年多的精心饲养,不但使其顺利产子,而且已经全面恢复了健康。那么,将这样一条产后康复的野生中华鲟重新放归长江,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科研价值,所以人们对“野生一号”的放流显得格外重视。为了取得理想的实验效果,工作人员还专门在中华鲟身上安装了声纳装置。
    此外从葛洲坝到长江口,科研人员一共布设了15个固定监测站,同时还准备了两艘快艇或移动追踪,可以说,对“野生一号”的监控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放流后的前两天,追踪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安装了声纳装置的中华鲟按时发回了信息。就在人们为即将开始的实验充满信心的时候,“野生一号”的信息突然中断了。
    起初人们并没有在意,因为在两个固定的监测站之间有上百公里的江段,而在这样长的江面上追踪一尾中华鲟,是需要一些时间的。此时天色已晚,人们约定第二天一早再去寻找。 
     第二天上午,人们找了两圈也没有见到“野生一号”的踪影。此时,人们才感觉到事情有些不妙,因为这时已经有36个小时没有发现野生一号的踪迹了,而在平时,最多半天也就发现了目标。 固定检测站的信息上还是没有野生一号的信息,野生一号从4月23日上游到这一区域以后,再也没有向下游的迹象,这时人们开始担心,是不是安装在野生一号身上的设备出现了问题。
    专家们经过分析,很快排除了设备问题,因为在两三天的时间内,不可能四台设备全都出现问题,但是野生一号到底躲在了什么地方呢?
    中华鲟是一种大型的洄游鱼类,它们一旦从海洋进入江河基本上就不再摄食,而产卵所耗费的大量营养,主要依靠体内积累的脂肪等物质。如何让它在人工条件下主动摄食,这也成了人工繁殖中华鲟一直没有解决的难题。两年前,以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为首的研究小组组织了一次科研捕捞,野生一号也就是那个时候被人们从长江打捞上来的。
    发现“野生一号”时,它已经怀上了鱼卵。研究人员立刻把“野生一号”运回湖北荆州的繁殖基地。一个星期之后,野生一号顺利产下了鱼卵。 产卵的“野生一号”,已是十分虚弱。及时挽救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它尽快开口摄食,但是怎样才能让它开口呢? 
     这是一个大胆的设想,如果成功,将在人工饲养中华鲟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但是,以荆州繁殖基地当时的条件,不可能进行这样的实验。
    2006年,野生一号和其他3尾野生中华鲟,被运到了北京海洋馆。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过去在我国近海及长江、珠江、岷江、黄河等水域都有分布,而且曾经还是重要的渔业资源,但是目前,我们只能在长江才能看到,而且数量在急剧减少。人们这次之所以全力抢救“野生一号”,不仅要延续它的生命,更是为了保护这个日益稀少的野生物种。正当人们满怀希望把它送回长江的时候,仅仅过了两天,就失去了它的踪影,它应该在哪里呢?就在人们在寻找的时候,突然从当地渔政部门传来了一个惊天的消息。
    死掉的中华鲟被发现的地点,正好处于野生一号失踪的区域,而且大小也和野生一号相仿,它会不会真是野生一号,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它死亡呢? 长江目前正处于禁渔期,刘处长迅速排除了人为捕杀的可能。不是人为捕捞,那又是什么原因呢?死鱼漂浮在长江水面,全身保存完好,为了查明死亡的原因,渔政人员迅速把它拖到岸边。
    长江目前是一条重要的水上航道,过往的船只最大的可以达到上万吨,渔政人员认为,这尾中华鲟是碰到了大船的螺旋桨而遭遇不幸的,那么这尾中华鲟是不是危起伟他们苦苦追寻的野生一号呢?
    死去的中华鲟并不是野生一号,尽管这样,人们还是为这尾中华鲟的不幸而感到难过,因为,中华鲟的数量已经到了濒危的边缘,而能长到这样大的,更是少之又少。 野生一号到底在哪里呢?此时已经有整整两天没有监测到野生一号的信号了,正当人们想尽办法进行搜寻的时候,荆州渔政部门提供了一个消息,让人们眼前一亮。
    一位老渔民在松溪河打鱼时,发现了这条小中华鲟,并且立刻报告了渔政部门。 最终人们将这条小中华鲟又重新放回了长江。尽管发现的不是野生一号,但是给了科研人员一个信息,野生一号会不会进入长江的支流呢?正当人们几乎绝望时,野生一号出现了。它还活着,而且是健康地活着。失踪的几天里,野生一号究竟去了哪里,人们不得而知。但是它的重新出现,使野生放流的实验,又有了重新开始的可能。
    从1983年开始,我国已放流各种规格的中华鲟幼鱼200多万尾。这次野生一号的放流,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第一次将产后、康复的野生中华鲟放流成功。目前的跟踪监测还在继续,人们希望野生一号这次能够长久地停留在长江中,不再洄游大海。如果这一愿望真能实现的话,我们将能够寻找到一条从根本上保护中华鲟的有效措施。在此,我们也期待着野生一号,能够健康快乐的生活下去。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