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的水莲(2008.9.9)

2010年02月24日 18:0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就是人们所担忧的那种绿色植物。每年夏季,广州市的水上环卫部门,都要出动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珠江及其支流地区进行大量的清理工作。而除了广州之外,在珠江入海口的珠海市,人们同样在为这种绿色植物的生长而忧心忡忡。 周炳权 是珠海市斗门区东安村的一位普通村民,现在他每天早上起来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附近的河道里去打捞这些绿色植物。和周炳权一样,斗门区莲洲镇的许多水产养殖户,每天起来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也是打捞这些绿色植物。而除了在广东的这些地区,在福建省的很多地方,人们同样也在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打捞并消灭着这种绿色植物。
    绿色原本是我们很喜爱的一种颜色,不过,现在由这种植物形成的绿色,却不再是人们心中的风景,而成为人们清除的重点,甚至想方设法要去焚烧,掩埋。在广东、福建的很多地方,人们都在对这种绿色植物展开了大规模的清除行动。那么,这种绿色植物究竟是什么?人们为什么又要清除它呢?
    水浮莲学名水葫芦,上世纪60年代,从南美洲进入我国。由于没有天敌的制约,水浮莲开始了疯狂的生长,目前,已经被我国环境保护部门列为重点外来入侵生物,也是世界十大害草之一。水浮莲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一株水浮莲可以在三个月内繁殖到20多万株,在广东、福建的一些河道水塘里,适宜的环境使得水浮莲呈几何级数疯狂生长。
    渔民们将这种一米多高的水葫芦称为葫芦王,在一些江面上这些葫芦王厚达一米多,踩在水葫芦上可以在江面上行走。而水浮莲的这种疯狂生长,给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广东、福建河流多,船运发达,但是在水浮莲生长比较严重的地区,水浮莲已经对船只航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林德康 是一位有着30多年跑船经验的老船工,但就是这位久经风浪的老船工,几年前,就有过被水浮莲困在江中的经历。在福建,闽江上许多船工都有过和林德康类似的经历,许多跑运输的船只,都曾碰到过无法航行的困境。而与这些船工们的遭遇所不同,发生在很多水产养殖户身上的事情,则让他们更为震惊。
    在珠海市斗门区,很多经验丰富的养殖户在最近几年都碰到过大面积死鱼的现象,发生这样的事情不仅让他们损失惨重,更让他们疑惑不解。经过有关部门的调查,造成大面积死鱼的罪魁祸首正是水浮莲。而就在几年前,水浮莲最生长最迅速的时候,在福建省的一些地区也同样发生过大面积死鱼的事件。水口镇是宁德市的水产养殖大镇,然而,六千多箱鱼,在十几天时间里死得只剩下几百箱,有的网箱内干脆没有一条鱼,只剩下空空的鱼网。
    根据科学测定,鱼类生存需要的最低溶氧量是3毫克,而在水浮莲肆虐生长的很多水域,每升水的溶氧量不足1毫克。***正是这种严重的缺氧,造成了鱼虾的大量死亡。而这也正是水产养殖户不得不每天都必须清理水浮莲的原因。而除了对环境和村民的生产造成影响之外,水浮莲的大量生长,堵塞水道,同样对村民们的家园造成了威胁。就在去年,一场大雨过后,由于大量水浮莲堵塞河道,洪水不仅把周炳权家的水稻田全部淹没,差一点连房屋也淹没。因此,面对满眼的水浮莲,周炳权简直是痛心疾首。
    水浮莲属久花科凤眼莲,盛开着紫色的花朵,然而,透过这美丽的紫色花朵,它却暗暗隐藏着巨大的危害,因此,很多人都把水浮莲称之为紫色水妖或绿色水妖。
    面对水浮莲的肆虐,广东、福建相关部门也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展开了大量的打捞工作进行防治,特别是每到夏季,在水浮莲生长最快的季节,更是进行大规模的打捞工作。不过,对于这种漂浮在水面上植物,清理它并不是那么容易。正是由于这种流动性,使得水浮莲逐渐得到了扩散,目前,无论是广东省的珠江流域,还是福建省闽江流域,水浮莲已逐渐遍布了整个流域的大小河流和水道。在广州市,尽管水上环卫部门每天都在清理,但依然不能完全阻挡水浮莲的入侵。无奈之下,当地有关部门只能采取人工打捞,并实行水面保洁的方法进行清理。
    据了解,水浮莲之所以能在我国的众多水域快速生长,除了环境适宜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没有天敌,因此,引入天敌,进行生物防治也正在成为人们研究的方向。福建农林大学的吴珍泉教授,就对水浮莲的天敌,水葫芦象甲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工作。
    水浮莲象甲引自阿根廷,据了解,水葫芦象甲,以水葫芦的茎和叶为食,通过它的采食,可以控制水葫芦的肆意生长。现在,在珠江三角地区,水浮莲象甲也已经成为水浮莲防治的一个重要措施。
    目前,在广东、福建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进行大量的人工打捞、水面保洁,并进行生物防治试验等综合防治下,广东珠江流域和福建闽江流域地区的水浮莲肆虐生长,已经得到阶段性控制。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广东、福建外,我国四川、湖南、浙江等地,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水浮莲危害。而据记者了解,水浮莲的疯狂生长,与它的生存环境是分不开的,那就是水体污染所导致的富营养化,恰恰给水浮莲的生长提供了所需的营养,因此,从保护环境,防治污染,保持水体清洁,才是防治水浮莲和保护我们地球家园的根本措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