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兽之争何时休(2008.9.13)

2010年02月24日 18:0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一大早,村民李东哲一觉醒来,发现自家有两头牛神秘失踪了。
    6岁的母牛已经怀上了小牛犊,还有一个月就要生产,那头一岁多的小牛也是膘肥体壮,这两头牛现在最少也值四千多元。而这两头牛一夜之间不翼而飞,究竟是何原因呢?马上要生牛犊的母牛突然失踪,让李东哲更觉得这事有点蹊跷,那么究竟是谁动了他们家的牛?李东哲决定发动全村人一起帮他找牛,非要把丢牛的事弄个水落石出。
    李东哲和乡亲们把周围的山林找了一遍,仍然找不到牛的任何踪影,那么这两头牛究竟去哪里了呢?会不会真像村民们说的被什么动物吃了呢?焦虑不安的村民们马上联想到连续发生的丢牛事件,从2006年冬天开始,村里已经有几十头牛,就这样突然消失了。人们似乎感到,有一位无形的凶手,正在窥视着他们。
    塔子沟村本是个养牛专业村,全村30多户人家,家家都靠养牛维持生计。但就是这些被村民们当作宝贝伺候的牛,接二连三的丢失,让村民们觉得既心痛又着急。由于当初许多养牛户都是贷款买的牛,现在眼睁睁的看着牛不停的丢失,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把牛卖了,这样损失还会小点,于是许多村民纷纷开始卖牛。面对这样的情况,村委主任崔昌日更是着急。牛没了,村里的养殖业也就发展不起来,村民的收入也就没了保障。
    为了恢复大家的养牛信心,崔昌日发动全体村民,扩大查找范围,留意每一处细节,希望尽快查出丢牛的真相。就在大家四处寻找线索的时候,几个上山挖野菜的村民,突然慌慌张张地从山上冲了下来,他们有了重大发现。
    山上竟然发现了一堆牛骨头,村民们议论纷纷:牛很有可能是被某种动物伤害致死的。就在村民们费解的时候,一个看管参地的邻村村民前来报信,在参地对面的树林里,他曾听到过牛的惨叫声。寻牛心切的人们立刻带上狗赶了过去。村民们分成几组在山上展开搜寻,当搜寻到离村约1公里的树丛中时,狗忽然变得惊恐万状,不肯向前。
    眼前的一幕,让村民们惊呆了,牛骨、牛头散落一地,经过仔细辨认,这正是村民李东哲家丢失的牛。这些牛无疑是被野兽咬死的,但是什么样的野兽,才能吃掉重达数百斤的牛呢?
    村里丢失的牛竟然是被老虎所吃,而且老虎吃牛的地点,距离村庄仅有1公里,村民的心里不禁冒出阵阵寒气。直到这时,丢牛的真相总算是水落石出。老虎的出现,让村民们感到震惊的同时,更多的是一种恐惧。要知道,老虎吃牛的地点,距离村庄仅有1公里,村民们担心的,已经不仅仅是牛的安危,更是自己的生命安全!
    据珲春市动物保护站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珲春市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内,共有东北虎7只左右,而且在03、04年,相继发生过野生东北虎吃马、吃人的事件。可以说,这次野生东北虎的出现,已经直接威胁到了塔子沟村民的生命安全。于是,有些村民提出了毒杀老虎的计划。
    塔子沟村距离珲春市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边界线只有几百米,而绝大多数村民的耕地,都在保护区的边界线内。这就意味着村民的生产、生活随时都会受到野生动物的威胁。
    由于珲春市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面积达5万多公顷,这使得当地管理部门短时间内在漫长的保护区边界设立有效防护体系存在相当的难度。那么,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危害家畜的情形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是不是偶然现象呢?据悉,四川省雅安市的天全县也发生过家畜遭到袭击的事件。
    2007年1月17日早晨,天全县城厢镇北城村村民胥绍全给自家养的山羊添加草料,让他打吃一惊的是:原本羊圈里的10只羊,一夜之间少了7只。在羊圈周围找寻蛛丝马迹的胥绍全,很快发现了宽约15厘米、长约20多厘米的脚印,以及一些动物的粪便。在接下来的搜寻中,胥绍全还找到了山羊的尸体,到底是什么动物袭击了山羊呢?
     在当地林业部门帮助下,胥绍全守候在羊圈周围,终于发现吃掉自家山羊的居然是一贯以竹子为食的大熊猫。答案揭晓后村民们显得很无奈,因为大熊猫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近年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
    1999-2008年,秦岭山区共发生羚牛伤人事件155起,导致22人死亡,184人受伤
    2006年1月8日,一只金钱豹闯入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张河新村觅食伤及小孩被活捉
    据专业人士推断:多数情况下,野生动物频频威胁人们的生产、生活,一是受到保护后,野生动物的种群繁衍数量有所增加;另外,由于人口快速增长挤占了野生动物原先的生存空间和食物源地。生存环境发生变化,也是导致原先性情温顺的动物习性改变的重要因素。
    频频入侵的野生动物,不得不让关注生态和谐的人们进行深入思考:怎样才能更加科学、合理地保护野生动物?毕竟,保护野生动物不能让人类的生命和生活受到威胁。而眼下,受到国家保护的动物对人类的侵袭时有发生,如何才能避免人们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呢?
    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称的云南省就曾经尝试过多种方法来缓解人与野生动物间的矛盾。近些年,由于西双版纳勐养自然保护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象数量的增长、其觅食范围逐渐扩大,从而多次侵入了村民的生活领域。
    2007年初,一群野象不顾村民的阻拦闯进了大渡港乡大荒坝村的农田。村子的一百多亩农田立即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农田受损的村民和野象之间展开了拉锯战。人们烧篝火、放鞭炮、甚至拉电网来阻止象群。但象群还是经常突破重围集体冲下山坡,围攻村民的住房。由于人们截断了进村的道路,于是,象群潜伏在村庄外的大路旁,专门袭击独自外出的村民,伤人事件一再发生。
    为了缓解人象矛盾,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已经决定重新规划所管辖的5片区域,增大野象活动范围和种群的交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重新平衡人类和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
    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有关补偿规定,目前,好些野生动物群集的省区已经出台了具体补偿办法。
    部分省区野生动物侵害补偿措施:
    2005年 北京延庆县对受到野猪侵害的11个乡镇实施补偿 金额27.6万元
    2007年9月 吉林省珲春市36户受东北虎等野生动物侵害的农民获得补偿金9.933万元
    2007年 吉林省已受理野生动物损害人身财产案件共计997起 发放补偿金247万元
    2008年8月 西藏阿里地区财政和各县级财政拿出一百万多元人民币 补偿野生动物对当地农牧民造成的损失
    不仅仅是吉林的东北虎,还有四川的野猪,陕西的羚牛,江西的黑熊等等,也曾经和居住地附近的村民发生过冲突。如今,虽说人们有了保护动物和保护环境的意识,但是野生动物近距离的与人相处,一旦伤害起人和家畜来却是残酷无情的,保护野生动物决不能以伤害人的生命安全为代价。在此我们希望受到野生动物威胁的地区能够尽快地完善安全设施,切勿让百姓们再次受到侵害,真正为人类与动物的和谐共处创造安全的生存空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