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凶狠的来客(2008.9.16)

2010年02月24日 18:0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接到电话后,勐腊镇政府和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前往广纳里村的橡胶林进行现场调查。他们在经过一片风景林的时候,意外突然发生了。伴随着凄厉的叫声,一头野象怒吼着扑向人群,大家慌忙四散逃命。情急之下,体重足有90公斤的李小定爬上了4米多高的竹枝上。20分钟后,野象不见了,李小定悄悄溜下来和同事们会合。一清点人数,竟然没有女同事陈素芬。他们赶紧上山寻找,结果发现再上山已经不可能了。
    又过了半个小时,野象终于离开了。李小定他们赶紧回原路寻找陈素芬。30多米外,一幕悲惨的景象把大家惊呆了。环顾四周大家发现,本是密集天然林的山顶被踏平出150多平方米的空地,碗口粗的大树横七竖八地倒在一边,地上的大象粪便随处可见。很显然,这里是一群野象的宿营地。
    野象为何要袭击调查组,残忍地杀死陈素芬呢?大家分析,当时群象可能正在休息。调查组因为误入它的宿营地,所以遭到了野象的攻击。这群野象是从哪儿来的,莫非就是毁坏农民橡胶树的那一群呢?还没等调查组细看,林子里突然传来野象的怒吼声,野象又回来了,人们赶紧撤退。
    陈素芬,年仅39岁,云南省勐腊县林业局勐腊镇林业站工程师,生前负责全镇野生动物肇事调查统计、补偿兑现和退耕还林工作。她的意外惨死让林业职工倍感伤心,更让父母亲人痛不欲生。11月22日下午,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业局为陈素芬举办了追悼会,深切哀悼这位为维护群众利益而殉职的职工。
    为了农民的利益,年仅39岁的陈素芬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是西双版纳州林业局因公殉职于野象蹄下的第一人。实际上,近几年来,西双版纳因为遭遇野象而致死、致伤、致残的事件已经发生多起,特别是山区里的群众经常是谈象色变。
    在这不久前的10月18日,景洪市大渡岗乡干坝村村民彭从文和几个村民外出办事。当他们经过一段山路的时候,与一头野象遭遇了。剧烈的疼痛让彭从文当场昏死了过去。但野象并没有罢休,接着又向走在后面的村民李家发扑去。危急关头,已经逃到路上的村民急忙大声叫喊,吸引开野象的注意力,这才将两人从死神身边拉了回来。
    村民们反映,有几头野象这些日子一直在村子附近的丛林中转悠,每天傍晚到第二天早晨是野象的活动时间。对于这些不请自来的庞然大物,村民们不但不能下农田干农活,连出门都要几人搭伴。群众的担心不无道理,多年来,西双版纳地区野象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从1991年到2007年,西双版纳州有120人受到野象的攻击,其中,96人受伤,24人不幸死亡。
    野象本应该生活在深山雨林里,如今它们为何不好好地待在深山里,反而要出来袭击人类,而且手段特别残忍呢?下面让我们先了解一下野象的生活习性。
    野象分为亚洲象和非洲象两个种类,我国的野象是野生亚洲象。它们眼睛小耳朵大,四肢粗大强壮。野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动物,也是最大的珍稀动物。成年野象体长5~6米,身高2.5米,体重可达4~6吨,力大无比。它们栖息于热带雨林地区,常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沟谷、河边、竹林中游荡。野象喜欢群居生活,每群数头或数十头不等,由一头成年公象作为群体的首领带着活动。它们是草食性动物,主要以竹笋、嫩叶、芭蕉等草本植物为食。
    野象表面上看起来很笨拙,其实它们聪明又有灵性。它们也有喜怒哀乐:高兴的时候,野象会很调皮;悲伤的时候,它们会发出哀鸣;愤怒的时候,它们往往脾气暴躁,胡作非为。除了人类以外,野象不怕任何动物。但由于屡遭人类猎杀,世界上野象种群数量从19世纪早期至今已经下降了97%,而且一直呈下降趋势,世界上因此把它定为二级濒危动物。我国的野象分布在云南南部与缅甸,老挝相邻的边境地区,数量十分稀少,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予以保护。我们不禁要问,既然人类已经给野象划定了保护区严加保护,它们为什么要频频走出保护区袭击人类,难道是人类又侵占了它们的生存空间吗?
    据了解,为了加强对野象的保护,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西双版纳国家级保护区核心区内的8个村寨195户1120名村民进行了异地搬迁,当地政府和群众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目前,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面积达402万亩,2680平方公里。既然它们的生存区域越来越大,野象为什么不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享受生活,却要跑到人类的周围活动呢?专家介绍,过于严格的保护措施,反而给野象的生存带来了负面影响。
    保护区范围大了,树林多了,野象的食物怎么会越来越少了呢?原来,由于措施得力,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已经十多年没有火灾,树木越来越高大,树林也越来越茂密。高山丛林里没有东西吃,野象饥饿难耐,自然会出来寻找人类种植的庄稼。
    另外,由于捕杀野象的现象得到根本遏制,近几年西双版纳野象数量明显增多。而老挝、缅甸境内的野象也经常越过边境进入西双版纳。据专家估算,目前,西双版纳保护区内的野象已超过 250头。数量的增多,使得它们的生存空间相对萎缩。在深山老林里吃不饱的野象自然要外出采食。一旦吃到人类种植的玉米、稻谷、芭蕉等可口的美味,聪明的野象就再也不愿回到深山老林去过吃糠咽菜的生活。于是,每到秋收季节,成群结队的野象就会像强盗一样下山抢粮。庄稼成熟了,野象准时来饱餐一顿,农民大半年的辛苦就基本白费了。  
    或许知道自己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人们不敢伤害自己,不劳而获的野象还不珍惜粮食,连吃带糟蹋,越来越有恃无恐。有的野象进入村子里甚至闯进农民家里强吃强要。据统计,从1991年到2007年17年间,西双版纳州累计发生野象损坏庄稼、伤害人畜、破坏财产的肇事案件约10万起,共涉及1102个村委会,4846 个村小组,受灾农户89130 户,共损失粮食作物上亿公斤;损失牲畜和家禽4897头(只);损失经济林木228.8 万株,经济作物6.36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
    野象伤人、毁坏庄稼的问题这几年在西双版纳愈演愈烈,给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带来沉重的负担,很多刚刚脱贫的农民因此重新陷入贫困之中。据了解,目前野象的活动区域距离勐腊县城已经不到2公里。虽然是国宝,但是如何对付这些不请自来、来了又胡作非为的家伙,无论是农民还是林业部门都在绞尽脑汁、想方设法。 问题是,人类与庞大而又聪明的野象斗勇不行,斗智就能管用吗?
    面对蛮横无理的野象,手无寸铁的村民们先后用放鞭炮、敲铁桶等办法惊吓这些不速之客。然而没过多久村民们发现,任你把铁桶敲得再响,野象也充耳不闻,照常吃喝,根本不予理会。敲铁桶吓唬不住,人们又在野象进出的通道上挖了防象沟,来防范野象的侵入,结果发现还是挡不住野象的脚步。无奈之下,林业部门决定在农田周围架起电围栏,用高压电来阻止野象的侵袭。拦也拦不住,吓也吓不走,打又不敢打,该如何对待这些蛮横入侵的野象呢?既然野象是为了食物而来,能否在保护区内种植一些庄稼,专供野象们吃喝挥霍,免得让它们再糟蹋农民的庄稼呢?实践证明,这一招总算管用了。
    人工食物源基地的建立,对于补充深山内野象食物的不足,缓解野象偷吃、糟蹋农民庄稼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这毕竟只是暂时性的措施。从长远来看,能否改善深山里野象的生存条件,让它们不出深山也能吃好吃饱,这才是解决人象冲突的关键。
    目前,西双版纳人与野象的矛盾还在继续,农民的利益还时常受到侵害。为了保护野象,当地农民付出了极大的牺牲和代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云南省每年都对受到野象伤害的人,和被毁坏了庄稼或经济林的农民给予经济补偿。我们期望野象食物源的匮乏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除了给野象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条件外,也还给农民一个安宁的生产、生活环境。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