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竹鼠(2008.9.22)

2010年02月24日 18:0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你看,这些小家伙听到记者的声音多好奇啊,它们和让人讨厌的老鼠有什么不同呢?竹鼠的体形比老鼠富态得多,尾巴也不算长。而且还可以长到7、8斤重。而老鼠则尖头尖脑,背着一条长尾巴。
    最根本的区别是:老鼠几乎什么都吃,当然也包括肉类,是个杂家,而竹鼠对肉没什么兴趣,食物绝对绿色,喜欢吃竹子什么的,是典型的素食主义者。这些小家伙样子憨憨的,还挺温顺,就连猫见了它们也没了脾气。不过你不要误以为这些小家伙没脾气,你看这尖牙,一旦它发起飚来,还真有你死我活的劲头。
    那么,饲养这些小家伙能换来多大的收益呢?广西桂林市荔浦县的韦尚政和这些小家伙打交道已经7年多了,他的养殖场长年居住着800多只竹鼠,其中有200多只是母鼠。不信你看,这只叫阿5的小家伙就要做妈妈了。很快,竹鼠小宝贝顺利出生了。这次鼠妈妈生了3个小宝宝。
那么,养一只竹鼠需要花费多少成本呢?3斤多的竹鼠目前可以卖150元左右。那么,种鼠的销售情况又如何呢?
    在养殖场,记者就碰上了前来引种的客户。如何选择种群和种鼠决定了日后竹鼠的生长速度和繁殖能力。荔城镇田岭村的赖永存就从韦尚政的养殖场引了些种鼠回家,他养殖的收益如何呢?
    赖永存才养竹鼠1年多,现在已经卖出去了100只种鼠,目前还有存栏200多只。竹鼠长到不满一斤重,就可以当作种鼠出售,而且一卖就是雌雄各一只。看来这些小家伙还真能带来不少收益,那么小家伙们好不好养?需要哪些条件呢?这一个个的养殖池是养竹鼠的首要条件。你可别以为简单,槽舍修得够不够坚固,小家伙马上就能试出来。这不,发现砖墙和水泥的接缝不够结实,马上就忙活开了。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在这点上,竹鼠比老鼠有过之而无不及。还当着摄像机呢,有挖洞的,居然还有把土推出来的,配合倒是很默契。记者想看看进度如何,小家伙就是不让。你看,还不到20分钟,水泥的墙角还真被它们挖了个不浅的窟窿。
    何远飞就曾经和搭档为这些小家伙租房安家的事煞费苦心。小家伙们对居住条件的要求并不高,但居室避光和牢固很关键,所以养殖池要用水泥搭建,而且面壁要光滑,以防这些攀爬高手爬出池外。有足够的食物来源是养竹鼠的另一个重要条件。竹鼠的食物不光是竹子,很多东西它都爱吃。因为很多种植物小家伙们都爱吃,所以养殖户们就会在附近栽种一些皇竹草、玉米、芦苇、竹子啦等等。你瞧小家伙的利牙和小爪子,连钢筋、水泥都不在话下,又何况一根甘蔗?简直成了用来磨牙的工具。
    显然小家伙不怎么挑食,就连摄像师的鞋也开始品尝了。得,这鞋算是完了。记者了解到:因为竹鼠没有异味,所以好些养殖户是人鼠同居状态,而且养殖竹鼠的技术要求并不算高,养殖场地选在一般的村舍就可以了。不过,竹鼠养殖出来能做什么用呢?
    原来,竹鼠可以加工成一道道的菜。既然是用来款待贵宾,还是来听听客人的意见吧。看来这竹鼠做菜的色、香、味还不错,那吃一次得花多少钱呢?从经理那里得知:竹鼠在当地也要卖到70-80元一斤,而且这几年价格还不断上涨。那么,除了食用以外,竹鼠还有没有其它的用途呢?
    如今竹鼠已步入我国南方以及西部地区的一些大中城市和城镇的消费市场,需求量连年递增。竹鼠有多种用途,而养殖成本和技术要求也不算高,近几年,湖南、安徽、广西、贵州、云南等地的竹鼠养殖户队伍也迅速壮大。光一个荔浦县,大大小小的养殖户就有100多家。不过,竹鼠依然是紧俏商品,并不是每个人养的竹鼠都可以流入市场的,这又是为什么呢?这还得从竹鼠养殖户罗振科的一次遭遇说起。
    罗振科两年前就开始养竹鼠了,几天前一位客户从他那里买了几只,很快就遇到了麻烦。刚刚买来的竹鼠,为什么会被公安人员盯上了呢?原来竹鼠是一种野生动物,出售、运输野生动物必须出示有关证件,而这位客户走得匆忙,把证件忘在了养殖场,看着竹鼠被没收,他只好求援。幸亏罗振科及时赶到,出示证明材料以后总算是解了围。这次遭遇让罗振科感受到了持有合法手续的必要性。
    竹鼠是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也是广西的自治区级重点保护动物,按照规定,养殖竹鼠必须到林业部门申请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和经营利用许可证,而运输竹鼠必需办理野生动物运输证,但是目前,多数农户都是自己试着养,竹鼠的数量很少,整个桂林市拥有驯养繁殖以及经营利用许可证的养殖户也仅有10几家。罗振科也是试养了1年多,技术难题解决后最近才为小家伙们申请“户口”的。
    要想让竹鼠养殖走向规模化,合理合法非常必要,按照相关规定:野生竹鼠不能当作种源出售。但是如今养竹鼠的人越来越多,由于一部分人缺乏挑选种源的知识,这就给把野生竹鼠当做种鼠贩卖、扰乱市场的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据业内人士介绍,全国范围内手续齐全并且上规模的养殖场并不多,养殖场的种鼠都不够卖,就根本没法满足广大餐饮行业的食用要求,更谈不上竹鼠的深加工了。记者调查发现,全国缺乏大规模、规范化的养殖基地,是市场上竹鼠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既然小型养殖户能提供的数量有限,有没有办法快速扩大养殖规模呢?
    目前,国家对竹鼠养殖行业还没有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好些养殖户都是自己在摸索养殖技术规范化的问题。你看,这个养殖户就为小家伙们建立了个体档案。
记者了解到:当下竹鼠的养殖业还处在开端时期,迅速扩大出栏数量有相当难度,更何况目前业内还存在行业规范化等问题,产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更多专业人士的参与。在这里要提醒朋友们:养殖竹鼠需要谨慎,不可盲目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一些地方每年都要消费竹鼠几百万只,而目前,竹鼠的供应量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竹鼠养殖是一个有潜力的新兴产业,它目前还处在一个小众养殖阶段,行业缺乏规范化和标准化是制约它规模化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在这里,我们要呼吁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尽快制定养殖标准,加强政策和市场引导,尽可能地规范种源,提高行业的抗风险能力,让竹鼠能够被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和利用,使竹鼠养殖产业得到健康、长远的发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