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戏看螃蟹产业(2008.9.23)

2010年02月24日 18:0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西风起,蟹脚痒,现在正是菊黄蟹肥,吃大闸蟹的最好时节,来自不同地方的大闸蟹也在摩拳擦掌准备登场。蟹黄狮子头,椒盐大闸蟹,香辣蟹,蟹黄汤包,清蒸大闸蟹。看来螃蟹的吃法还真是挺多。
    几千年来,螃蟹都是自生自灭的。直到人们发现外表这么奇怪的螃蟹居然是一种美味,继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之后,随着人类过度捕食,到上世纪60年代,河蟹数量锐减,全国河蟹年产量仅有数千吨; 90年代,河蟹人工育苗技术推广,河蟹才真正进入人工养殖时期。目前我国蟹类养殖的品种主要有中华绒螯蟹、锯缘青蟹、以及三疣梭子蟹等,其中中华绒螯蟹的养殖规模最大,看到螃蟹这么受欢迎,不少人都会觉得这养螃蟹实在是一件赚钱的好事,不过对于养殖户来说,养殖螃蟹有时候也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在湖北武汉,去年刚刚开始养螃蟹的马水文就遇到过这样一件怪事。
    这天清晨,马水文和同伴们,划着小船驶向湖区,他们看到,一夜之间,水草飘满湖面,心中喜出望外。怀揣着丰收的愿望,马水文请来了两百多村民,三十多条渔船,来帮自己捉螃蟹。可是从早上忙到傍晚,却没有见到螃蟹的影子。蟹农们怎么也弄不明白,当初投下的三十多万只蟹苗究竟到哪里去了,难道是被人偷走了吗?因为湖区长年有人看守,三十万只螃蟹不可能在人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被运出去,看来螃蟹被人偷了的可能性不大,这时,有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猜测,会不会螃蟹在水里被吃掉了?
    养殖户们把湖区检查了一遍又一遍,试图寻找到螃蟹消失的蛛丝马迹,但是几天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答案,难道是螃蟹自己跑了?螃蟹是天生的打洞高手,为了躲避高温,为自己营造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螃蟹会很卖力地为自己设计一个小屋子,难道就是凭借着天生的打洞本事趁人不注意逃跑了?最终,技术人员的一句话,让蟹农们找到了答案。
    原来养殖户们只猜对了一半,螃蟹的确是挖洞逃跑的,但是更关键的原因是他们选错了品种,养殖的是辽蟹,它性格活跃,由于蟹苗投放过密,大量螃蟹为争地盘而相互残杀,没有了地盘,于是大批螃蟹挖洞潜逃了,蟹农们一年的心血,也就这样白白浪费了。
    在水产专家指导下,马水文他们重新选择了蟹种,这次意外的遭遇让他体会到看似简单的养螃蟹原来也是一门学问。养殖螃蟹除了品种要选对,还有很多需要关注的事情。专家提醒河蟹养殖应该选择良好的养殖水域和优质蟹种,结合本地区的地理位置和养殖环境,合理调整养殖规模,对于超负荷养殖水域需要及时降低投放,不能盲目扩大养殖规模。
    的确,合理控制养殖规模对于螃蟹产业的有序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可光注意养螃蟹还远远不够,现在大闸蟹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相同规格、不同产地的大闸蟹,它们之间甚至有将近一倍的价格差别,为什么看着几乎一样的螃蟹价格却差别这么大呢?
    江苏高淳县水产品市场是当地规模最大的螃蟹市场之一,由于这里的螃蟹上市时间早,所以在其他地方的螃蟹还没上市的时候,这里已经是一片红火的场面了。大闸蟹的市场竞争是很的激烈,来自不同地方的大闸蟹纷纷登场。看着个头一样大,可是一问价格差别可大了。好螃蟹卖不出好价格,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的高淳的养殖户,而远在千里之外的武汉梁子湖,养殖户同样也为河蟹价格的低迷而感到困惑。
    养殖户在市场上遇到了销售的尴尬,无论他们的大螃蟹怎么好,价格怎么便宜,也很少有人问津。想把自己的螃蟹打进超市,可是遭到了拒绝。为了把螃蟹卖出好价格,他们不断地寻找新的市场,直到有一天,一个主动找上门的采购商的到来,才破解了这个谜团。养殖户并不知道这位客商要把这批螃蟹销到哪里,只知道销售商只是在螃蟹上贴了个小商标,原本卖不出高价的螃蟹摇身一变成了抢手货。就是这个贴牌的秘密,被养殖户知道以后,一下清醒了过来。
    有了品牌的梁子湖螃蟹,不仅走进了大小酒店,也风风光光,大摇大摆的爬进了各大超市。对于养殖户来说有品牌的螃蟹的确好卖多了,可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怎么从让人眼花缭乱的品牌中选择螃蟹成了一个新的难题,市场里现在已经出现了三十多种品牌螃蟹,除了大名鼎鼎的阳澄湖螃蟹外,来自太湖,固城湖等地的螃蟹也都十分抢手。由于价格差异很大,一些仿冒品牌也趁机浮出了水面。
    水产行业协会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目前市场上打“阳澄湖蟹”牌子的假冒螃蟹几乎是正宗货的10倍。由于同属中华绒螯蟹品种,无论是阳澄湖,固城湖还是梁子湖,出产的螃蟹从外观来看几乎没有区别,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真假螃蟹就这么开战了。而为了维护品牌,各家都想出了自己的绝招,从戴戒指到打激光字,螃蟹的包装是越来越复杂了,为了防伪,江苏高淳的养殖户史团结甚至想到为每只螃蟹都设计个独特的包装,还给它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叫“黄金甲”。
    这个看起来并不复杂的小塑料盒就能让螃蟹的价格提升,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不过还真不能小看它,为了设计这个小盒子,史团结摸索了将近两年时间。最初设计黄金甲,史团结并没有想到黄金甲还有这么好的效果,他的想法只是希望让包装螃蟹的外观更好看,速度更快些。
    螃蟹装在草包里,可能延长螃蟹的存活时间。所以这种包装,在当地用了几十年,用草包装螃蟹,史团结每天的螃蟹销售只有一百多份,他认为螃蟹销量低的原因,就是出在包装上。
    给螃蟹设计了个完美的外衣这还不算完,往年中秋节是螃蟹销量最大的时候,而今年的中秋比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还不到螃蟹集中上市的时候,这下可打乱了蟹农的传统销售计划,对于这个让人头疼的难题,史团结却一点也不害怕,他推出一种另类的大闸蟹销售方式,就是这个螃蟹卡,像“期货”操作一样,把还在湖里长个子的大闸蟹通过预付定金等方式提前“卖”出去抢占市场份额。   
    专家建议,螃蟹养殖应该从大规模养蟹向养好蟹,养名牌蟹的方向转化,严格控制假冒螃蟹上市,继续扩大国际和国内的销售渠道。除此之外,积极开发深加工技术,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最近几年河蟹养殖发展迅猛,产量快速提高,但是由于河蟹的食用时间很短,只有每年的十月份前后,大量河蟹集中上市使得市场竞争也不断加剧,于是出现了用仿冒名牌来扰乱市场的情况,而这么做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并不利于整体蟹市的发育和发展。只有普及健康生态的养蟹技术,推动养殖户和经销商创造自己的名牌,拓展销售渠道,才能使人吃得放心。也只有这样螃蟹的市场才能越做越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