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狂犬病(2008.10.8)

2010年02月24日 18:0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正当所有人认为韩大雄的病因是发烧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根据医生们的最终诊断,韩大雄患上了狂犬病。医生从韩大雄口中得知,今年6月8日中午,他从家里出来,准备去找小朋友玩,经过一间屋子时,突然串出一条黑狗,在他小腿上咬了一口,韩大雄赶忙往家跑,没想到那条黑狗又追上来在他小腿上咬了一口。当时两初伤口都流了一些血,但是伤口大小来看,伤势似乎并不重,所以他就没太把此事放在心上。回到家后,韩大雄竟然忘记将此事告诉父母。
    由于被狗咬后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疫苗,第二天,11岁的韩大雄痛苦地离开了人世。韩大雄的父母结婚十年,只有一个独子,儿子的死使全家人悲痛欲绝。为了避免疯狗再咬人, 第二天,村民们就将那只疯狗进行了扑杀处理。然而随着近年来养狗人数的不断增多,人被狗咬伤感染狂犬病病例也呈直线上升趋势。

    根据中国卫生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90年1月到2007年7月,各级疾控部门共报告22527起人类感染狂犬病病例。在1996年,人感染狂犬病病例数量达到最低,为159例。2006年,人感染狂犬病病例数量达到3279例。这就意味着,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这一数字翻了20倍。而就在刚刚过去的今年7月份,全国又有239人死于狂犬病,仅有一人侥幸存活。其致死人数在所有传染病中仅次于艾滋病。那么狂犬病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病呢?
    据了解,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攻击人的大脑和神经组织。它们沿着人体神经走向运动侵蚀,经过脊柱神经,最终会导致中枢神经的衰竭。狂犬病又称为恐水病,典型临床表现为恐水症,初期对声、光、风等刺激敏感而喉部有发紧感,进入兴奋期可表现为极度恐怖、恐水、怕风、咽肌痉挛、呼吸困难等,可迅速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亡。
    为什么狂犬病一旦发作就无药可救了呢?狂犬病病毒主要来源于狐狸、狼、蝙蝠、刺猬等野生动物,人感染狂犬病主要通过患病动物咬伤、抓伤或由粘膜感染引起。传染动物超过90%是犬,其次是猫。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因狂犬病导致的死亡人数约55000人,其中绝大多数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亚洲是全球狂犬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地区。我国发病和死亡人数仅次于印度,位居全球第二,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为尽快遏制狂犬病的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08年1月18日,农业部、卫生部等部门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强制对犬只的免疫力度和狂犬病的宣传防控工作。其中,强制性给犬类的免疫无疑是防控狂犬病的重中之重。那么,各地执行的情况增么样呢?
    采访中我们发现,很多地区农村养狗的数量很大,几乎家家都养狗,有的农户甚至养数条狗。而且大多数的狗都是散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十一条规定:国家对严重危害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动物疫病实行计划免疫制度,实施强制免疫。那么和郁村里的狗是否打过疫苗?
    根据农业部《狂犬病防止技术规范》中规定对所有犬实行强制性免疫,每年用弱毒疫苗加强免疫一次。所有的免疫犬和其他免疫动物要按规定佩带免疫标识,并发放统一的免疫证明,当地动物防疫监督部门要建立免疫档案,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所属的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实施动物防疫和动物防疫监督。那么在和郁村给狗强制性打疫苗为何难以执行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村民认为自家的狗没有狂犬病,狗不咬人,所以不愿意给狗打疫苗。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有些村的农民对狂犬病的防疫意识还相对淡薄。
    据初步统计,全国目前饲养犬的数量达7500多万只,其中农村有6300多万只。由于农村犬没有明确的管理部门,犬的管理难度很大。另外,由于农民防疫意识的淡薄,农村饲养犬免疫难度更大,使犬伤人的事件屡屡发生。
    1.2007年5月23日浙江省萧山区一个60多岁的农民因狂犬病死亡。

   2.2007年9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仙湖镇人潘某,染上了狂犬病不治身亡。

    3.2007年11月27日,重庆永州市红炉镇人,57岁的陈世光,因狂犬病发死亡。
    在采访中,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 何剑峰告诉我们被狗咬伤后一些应急措施。据了解,在发生事故后,当地镇政府也采取了相应得防护措施。9月25日,当地政府组织畜牧、卫生等部门对全区范围内的狗进行了免疫。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凡是经过了免疫的狗都都戴有狗牌,同时配发了免疫证书,这是狗免疫后的身份证明。
    那么如何有有效的减少和防止农村狂犬病,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呢?
    在我国,狂犬病高居37种法定传染病报告死亡率的首位。目前接种狂犬病疫苗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是,近年来我国部分城市和农村的犬只数量及密度明显增加,而犬只平均免疫覆盖率不足10%,未形成有效的动物间免疫屏障,成为导致人群发病的重大隐患。此外,被犬等动物致伤的群众没有及时进行暴露后处置或医疗机构暴露后处置不够规范也是导致狂犬病暴露后发病的主要因素。为遏制狂犬病疫情上升趋势,中国卫生部、农业部今年1月18日通知要求,规范人群的免疫接种服务,对所有犬只实行强制性免疫。地方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对所有的犬只实行强制性免疫,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及狂犬病疫区和受威胁区犬只的免疫;对其他易感动物可根据当地疫情进行免疫接种;对所有的免疫犬只和其他免疫动物要发放统一的免疫证明,按规定佩带免疫标识,并建立免疫档案。同时,加强运输或出售犬、猫的检疫监管。我们相信有了好的政策,狂犬病将远离我们的生活。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