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乡村路(三)农家金凤凰(2008.10.3)

2010年02月24日 18:0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2008年8月9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里,刚刚结束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25岁的中国选手陈燮霞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夺得奥运首枚金牌,并打破了该项记录的奥运记录。
    与此同时,远在广州市番禺区大坳村也为之沸腾了。因为陈燮霞就出生在这里。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陈燮霞问记者这句话的真正原因。可恰恰就是这个原因,差一点让陈燮霞与奥运擦肩而过。
    伴随着自己大腿内侧“咔”的一声,剧烈的疼痛瞬间让陈燮霞瘫坐在地上,动弹不得。这一系列的变故让马文辉惊出了一身冷汗。随即队医及专家对陈燮霞的伤势进行了诊断和治疗。由于拉伤较为严重,陈燮霞根本无法再继续参加训练。马文辉此时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了担心自己运动员的伤势之外,他想到的还有奥运担任首金的重任。
    眼看着还有28天就要比赛了。9岁就因为练举重,离开家的陈燮霞心里明白,如果此次因为伤病与奥运失之交臂,那就意味着,自己多年的努力和梦想都将功亏一篑,付诸东流。因为伤痛,连走路都困难的她,心情跌到了底谷。一路走来,那么多困难与波折都挺过来了,难道这次就真的过不去了吗?陈燮霞回想着过去,14年来每一个关于举重的画面都历历在目。
    陈燮霞是广东省番禺区大坳村人。这里的村民主要以种植甘蔗和香蕉为生。陈细全家的20亩甘蔗地和水稻,是全家人每年全部的经济来源。为了供陈燮霞和哥哥上学,陈家的日子一直都过得紧巴巴的。从7岁开始,小燮霞已经可以帮家里干农活了。装着300多斤甘蔗的大板车,哥哥在前面拉,自己在后面推,兄妹俩人居然也能拉出甘蔗田。邻里们都夸这兄妹两人力气大。在燮霞9岁那年,陈细全遇到了改变他女儿一生命运的黎炳朋。
    其实,黎炳朋最初挑选的几个孩子里还有燮霞的哥哥。但因为他的手曾经断过,所以只留下了陈燮霞。为了能带燮霞去训练,黎炳朋找到了陈细全。就这样,9岁的小燮霞开始了自己全新的体育人生。1994年,已经是广州市伟伦体校举重队队员的陈燮霞,被广东省体育运动学校、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看中,并调去广东队进行集训。但是刚刚训练不到三个月,陈燮霞却不干了。
    原来,来到广东队的陈燮霞发现,在这里小级别选手非常多,尤其是女子举重48公斤级,选手之间竞争更是激烈。因为发育较晚,陈燮霞不仅个子比别的选手要矮,力量也跟不上。三个月的集训下来,眼看着自己的成绩往下掉,年轻气盛的陈燮霞心里别提多难受了。
    采访中,陈燮霞的启蒙老师黎炳朋告诉我们,对于竞技运动员来说,队员的发育早晚很关键。早发育就意味着早一点出成绩。如果运动员发育晚,出成绩自然也就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同一批队员,别人能练上去,陈燮霞却总是遇到瓶颈的主要原因。虽然一时赌气,但陈燮霞还是听从了父亲的劝告,凭借着农村孩子闯天下,不干出点样来不罢休的那股子坚韧劲,回到市队继续训练。
    1999年7月,是陈燮霞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当时在广州市队练习举重的她并没有被省队选上,面临着打背包回家的窘境。幸运的陈燮霞,被来广州选拔人才的“八一”举重队教练看中。选中她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她是一个农村的孩子,能吃苦,而这一点对练举重非常重要。就这样,陈燮霞成了“八一”举重队的一名正式队员。穿上军装的陈燮霞训练更加非常刻苦。转眼到了2005年,眼看着,比自己大一岁的杨炼、比她小两岁的王明娟都相继出了成绩。陈燮霞又一次坐不住了。
    陈燮霞越想越觉得自己前途渺茫。屈指一算,在“八一”队也呆了6、7年了,仍然没有出成绩。作为一个老队员,陈燮霞心里很清楚,一个竞技运动员,如果长时间不出成绩,一般不是退役就是转行。而像自己这样,这么长时间没出成绩还在坚持的运动员基本上就没有。在举重队中就更难找了。
    这一说,不要紧,这下可急坏了陈燮霞的教练张秋华。通过教练和领导们的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教练对当前世界女子48公斤级举重领域领军人物及其对她个人优劣势的剖析,陈燮霞似乎看到了一丝曙光。就在她举棋不定的时候,又父亲稳住了女儿的心。虽然,陈燮霞到现都没有弄明白,为什么父亲就那么执意相信自己,以至于之后的那么多年,始终默默鼓励和支持着自己一路前行。但是陈燮霞知道,她之后的一切都源于父亲朴实的坚持、坚定,和生她养她的那片乡土所赋予自己的坚韧与坚强。
    眼看着奥运年一步步逼近,为了不辜负领导、教练和父亲的殷殷期盼,陈燮霞开始更加刻苦的训练。她要给自己一个机会,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俗话说,上苍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这一天,幸运女神有一次垂青了陈燮霞。
    马文辉是举、摔、揉中心的副主任,也是陈燮霞的教练。自从收了这个队员的第一天起,他就觉得燮霞有潜质。为了充分挖掘她的优势,马文辉组建专家组开始对燮霞进行全方面研究。有针对性的为她量身打制训练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马文辉和陈燮霞的共同努力下,2006年全国冠军赛上,陈燮霞终于品尝到了全国冠军的滋味。虽然当时有许多名将没有参赛,但这次比赛的成功给陈燮霞增添了很大的信心。对陈燮霞来说,这个冠军的取得,是她体育生涯的另一个转折点。
    信心激增的陈燮霞,一发不可收拾。在2007年亚锦赛中,她夺得了自己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亚洲冠军,同时打破了挺举的世界纪录。随着2007年世锦赛的临近,陈燮霞又随马文辉向泰国清迈进发。但是这次胜利女神还会眷顾陈燮霞吗?
    带着巨大的压力,平日里的“开心果”,霎那间变成了“闷葫芦”。马文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解除陈燮霞的紧张心理,一路上,马文辉都在逗她开心,但是根本没有什么作用。明天就要比赛了,怎么办?为了能让陈燮霞安心比赛,马文辉连夜开了两个紧急会议研究第二天的备战方案。深夜10点多,又把陈燮霞叫到了办公室,递给了她一张小纸条。
    第二天,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世锦赛上,陈燮霞不负众望,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冠军,这也让她成为代表中国队出征奥运会的热门候选人。2008年四月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陈燮霞以213公斤的总成绩力压杨炼夺取冠军,这让她在出征奥运的争夺战中抢了一个先手。奥运已经向她敞开了大门。
    奥运一天天临近,已经成为举重队里重点队员的陈燮霞,已经进入最后的备战阶段。可就在奥运会名单上报的前几天,意外发生了,陈燮霞在队内测试赛中,不慎大腿拉伤。受伤后的陈燮霞连基本的走路都困难,更别说训练了。肉体上的疼痛让陈燮霞本能的开始躲一些可能会造成创口疼痛的动作。但是要想恢复比赛状态,仅凭这样的训练量和强度根本就不现实。此时,所有的人都在替陈燮霞捏着一把汗。为了让陈燮霞的伤情尽快恢复,专家们每天会诊,细致的观察和记录陈燮霞伤处的每一丝变化。
    时间不等人,7月22日很快就来到了,今天是第一次定参赛人员名单的日子。由于,陈燮霞的伤情还没有完全恢复,这天,杨炼取代了陈燮霞进入了最终名单,虽然不是最后公布的名单,但此时距离7月25日最后的报名截止日期只有三天了。7月24日,对于陈燮霞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今天她要去做最后一次全面体检,以证实她有没有资格进入最后的名单当中。
    7月24日,这是改变历史的一天,那一天陈燮霞进行了最后的全身检查,结果证明她的伤已经痊愈,陈燮霞在最后一刻取代了杨炼。
    为了以防万一,医生给陈燮霞的腿打了一圈固定。但是到了赛场就被告之拆掉,这让陈燮霞有些不知所措。在比赛中,陈燮霞每次上场前,都会大喝一声。不过,她在喊些什么,很多人都听不懂。其实,他这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在为自己鼓劲。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