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塔里木河走出干旱(2008.10.10)

2010年02月24日 18:0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尉犁县地处塔里木河及其干渠孔雀河最下游。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的农牧业大县。全县6万多人中,一半都是牧民。最近,祖辈都居住在这里的艾里,每天都要到这个水塘来打水喝。这就是艾里每天打水的水塘,不仅水质混浊而且还有杂质。每天喝这样的水,时时都有可能威胁到艾里和村民们的身体健康。
    露出池底的水塘边缘,泥泞不堪,一不小心,艾里就有陷入泥沼的危险。可就是这样的水塘,因为天气炎热,蒸发量过大,也越来越不好找了。为了寻找水源,万般无奈的艾里有时需要走很远的路。其实,在尉犁县,村民们饮水主要依靠这样的手压井,艾里家也有。但因为干旱,最近手压井也罢工了。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虽然同处我国西北,新疆的水源补给却有别于甘肃、宁夏等地旱区主要 “靠天吃水”的方式,而是主要依靠天山的雪融水和内陆河补给。所以像塔里木河这样的内陆河,不到汛期,下游水量就相对较小,甚至还会断流。再加上蒸发流失相对较大,地下水位也就随之下降。村民们的手压井自然也就无水可打了。
    伴随着罕见的高温天气,今年,新疆遭遇了自1974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旱灾,据统计,截至目前,仅阿克苏地区已有22万名农牧民和120万头只牲畜受到严重干旱的影响。全疆2.8亿亩草场严重干旱,天然牧场和打草场产草量普遍减产30%到40%,1200万头牲畜无法正常放牧,畜牧业受灾严重。因为地上没长多少草,要想吃饱,羊群就要走很远的路。然而,此时,本来就吃不饱肚子的羊群,又要面临喝不到水的危机。喝不到足够维系生命的水,很多羊脱水一般伏卧在地上。看着奄奄一息的羊儿,牧民们心如刀剜一般的疼。
    对于牧民来说,羊就是自己全部的收入。因为缺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家住墩阔坦乡的养殖大户巴无顿达亚家,已经死了100多只小羊了。眼睁睁看着小羊一只只的死去,巴无顿达亚急团团转,就是想不出办法。此时,为了减少牧民们的损失,乡政府开始去别的地方想办法拉水救急。
    俗话说的好,远水解不了近渴。水是拉来了,但墩阔坦乡这么多养殖户,根本就不够用。怎么办?看着一天天还在不断渴死的羊,尉犁县水利部门决定带领村民们打井取水。烈日骄阳,地下水位的不断走低,给打井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十几眼井打下去,水终于出来了。看着水,巴无顿达亚和村民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羊群喝水的问题还没解决,转眼间,又到了棉花座铃的关键时期。此时,如果供水不足,直接后果就是导致棉花减产。塔里木河流域是我国优质棉的出口基地。尉犁县也是棉花的主要种植区,如果能保证这30万亩棉田的产量,还是能够弥补牧业上的损失。但是,这天干地燥的,人和羊都没水喝,浇地的水从哪来呢。
    据当地人说,按常理,塔里木河每年6月份就应该进入汛期了。只要今年按时来水,准时灌溉,这棉花就不会有太大的损失。但是,直到7月,塔里木河下游还是滴水未见。明明进入汛期一个月了,为什么还没有水呢?难道说上游的闸口没有放水?当记者再往上游走,来到连接塔里木河下游的大西海子水库时发现,水库几乎是干涸的,闸口墙上去年的水线清晰可见。
    原来,尉犁县的农业灌溉主要依靠塔里木河和干流孔雀河的引水灌溉。所以,在今年春夏农业用水的时候,早就开始使用大西海子水库的水了。又赶上干旱无雨,塔里木河也没有来水,失去补给,这会儿的大西海子水库自然就没有多少水了。
    看着喷火的骄阳下,不断开裂的土地和卷叶打蔫的棉花,情急之下,巴无顿达亚和村民们突然想起了井里打出的苦咸水。人怕咸,羊怕咸,但是棉花是耐盐碱作物,不一定怕咸。所以,他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用苦咸水浇棉田。看着一片片被咸死的棉花田,村民们的希望又一次落了空。
    尉犁县水管站图站长,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尉犁县共30万亩棉花,一亩地按单产50公斤,一公斤棉花5.30元计算的话,差不多今年就损失近8000万元。而兵团34团的损失更为严重。面对水资源紧缺和用水高峰期的尴尬, 34团万般无奈之下,做出了转产的决定。
    为了缓解燃眉之急,2008年7月23日,从阿克苏河流域调集的2亿立方米应急输水,与同步进行的博斯腾湖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应急输水对接。7月30日,应急输水到达塔里木河下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为了解决当地牧民的饮水问题,近年来,尉犁县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尤其针对今年的特殊高温天气,还将库尉引水管网向农村延伸,扩大了洁净水辐射范围,目前已实施完成了6个乡镇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当地4万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面对今年的干旱,2月,塔河管理局拿出1.5亿元的资金用于南疆地下水开发,打机井717眼;建设完成防渗渠道1200公里,建设高新节水技术农田1.96万亩。同时,通过滴灌解决了咸水浇田的大难题。
    今年,塔里木河流域所遭遇的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个干旱严重年。自治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方案,安排资金物资支持各地抗灾生产和受灾农牧民的生活救助。但是,无论是人饮工程、还是高新节水技术推广都是当地应对旱灾的应急措施;但是,真正要想做到标本兼治,归根结底还是要将塔里木河综合治理落到实处。
    自20世纪70年代,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塔里木河河道来水减少、甚至断流,致使塔河下游绿色走廊地下水位下降,大量植被、胡杨衰败,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使分隔在塔里木河下游两旁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在30年间相互推进了60公里,严重威胁到了沿岸农牧民的生活。
    生态环境破坏,是导致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的直接原因。所以,给塔里木河下游进行生态输水,有效回复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就成了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核心内容。自2000年5月起,新疆斥资107亿元,通过塔里木河管理局协调各相关部门,实施节水改造、地下水利用、平原水库改造等生态改造项目和9大节水措施,使得塔里木河下游一度趋于萎缩的胡杨等植被开始复苏,减缓了塔克拉玛干和库姆塔格两大沙漠的“握手”之势。
    经过多年的努力,今年已经是第九次成功输水,而且成功实现了首次在高峰期调水成功。截至目前,塔里木河下游河道周边地下水位平均回升4米,两岸土地沙化面积已由4年前的94%下降到现在的85%,天然植被恢复面积达30万亩。有效缓解了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塔里木河输水,不仅具有其生态及社会意义,同时也为当地政治、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塔河综合治理,作为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要内容,仍然任重道远。计划用水、节约用水仍然是塔河综合治理的主要内容。所以,继续实施水资源统一管理、合理配置,才能为塔河下游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就在今年8月,针对遍布新疆的特大旱情,自治区相关部门决定,未来几年内投资23亿元,沿天山山区一线建6个人工增水等重点工程,用以重点解决新疆境内人工增雨作业,全面缓解持续干旱所带来的生态等诸多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