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蛇医(2008.10.14)

2010年02月24日 18:0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重庆市彭水县地处武陵山区,这里山高林密,气候潮湿,生长着以五步蛇为主的几十种蛇类。五步蛇毒性与眼镜王蛇相当,属于剧毒蛇,彭水县境内仅五步蛇就有5万多条,因此彭水也是五步蛇蛇伤高发区之一。
    五步蛇,学名“尖吻蝮”,因为它周身暗褐的颜色,再加身体两侧倒“V”字形的斑纹,与岩石图案很接近,所以也叫“岩头斑”,这样的外表增加了当地人发现五步蛇的难度。老百姓谈蛇色变,但在当地却有一个蛇的“克星”,他就是被人称做“五步蛇蛇王”的乡村神医——陈洪儒。
    58岁的陈洪儒,手上有奇门异方,专治蛇伤。在当地人眼中,他就跟武侠小说里的那种“神医”、“药王”一样,是有真本事的。
    2007年7月5日,村民张云福被“五步蛇”咬伤。
    2008年8月13日,村民陈万堂被“五步蛇”咬伤。
    陈鸿儒与蛇共舞,还得从20年前讲起。1987年的一天,村民老吴一大早上山砍柴,几个小时后,奄奄一息的老吴被村民抬下山,到镇上的医院急救,这一幕恰好被正在店里忙碌的38岁的陈鸿儒看在眼里。 医院急诊室里老吴痛苦的挣扎和撕心裂肺的喊叫,让围观的群众和陈鸿儒看得心惊胆战。对陈鸿儒来说,这一幕让他记忆深刻,也让他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五步蛇的凶狠。
    陈鸿儒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从小他也不少次见过蛇,不过,却没有与毒蛇面对面遭遇的经历。1986年,陈鸿儒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被分配到了镇上的供销社当营业员,老陈实话实说,那时候还真是挺满意的。但是仿佛命运注定他不可能这么轻轻松松的过完一辈子,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改变了他的整个人生。
    每一次见到这样的情景,陈鸿儒都心痛不已。遭遇五步蛇的袭击,果真是无药可治吗?五步蛇真的如众人所描述的那样,如魔鬼一般可怕吗?老陈的心头渐渐产生了一个想法,自己能不能学会治疗蛇伤的本领,去避免五步蛇再制造这一个个惨剧呢。
    经过多方打听,陈鸿儒得知,在离家40多公里以外,有一位医治蛇伤的民间高手名叫黄庭钊,据说,凡是经他手医治的蛇伤患者,大都保住了性命。听到这个消息,陈鸿儒当即决定,要找到黄庭钊老人,拜师学艺,然而,这个想法刚一出口,就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
    妻子一反对,陈鸿儒的倔脾气就上来了,本来他准备第二天去寻师傅的,结果一拌嘴,他竟然立刻收拾行囊当天就启程了。最初, 黄庭钊老人以年老多病拒绝了,陈鸿儒就来个三次登门,最后一次竟在外面足足跪了五个小时。看到陈鸿儒如此心诚,老人终于心软了,他扶起了跪在地上的陈鸿儒,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老人说,他曾经收过几个徒弟,然而他最终发现,徒弟们之所以想学技艺,都是为了赚钱,这让一辈子以救死扶伤为荣的老人十分心寒。
此后,渝鄂湘黔交界地段的深山老林里,就多了两个采药人。80多岁的黄庭钊老人带着辞去供销社工作的陈鸿儒,手把手教他采药。老人体力不支,陈鸿儒就背着他走。后来,为了便于请教,陈鸿儒干脆把老人接到家中。
    黄庭钊老人这一住就是八年,八年的朝夕相处,陈鸿儒和老人形同父子,1997年,年近九旬的老人虚弱地把陈鸿儒拉到床前,说出了一段话,并让陈鸿儒发誓铭记在心。 老人去世了,留下的秘方让陈鸿儒感到沉甸甸的。之后不久,陈鸿儒便遇到了第一次挑战。这一次前来找他救治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伤势之严重,是老陈从未见到过的。危险尚没有化解的那几天,老陈根本不敢合眼,日夜守在病人的身边。
    通过五天五夜的治疗,老人醒了过来,七天后,老人居然可以下地干活了。这一次治疗的成功,让陈鸿儒的手艺在鹿角镇传开了。此后,只要一出现蛇伤患者,当地老百姓都会来找陈鸿儒。面对每一个蛇伤患者,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来形容陈鸿儒的心情并不为过,他知道,他的对手,隐藏在暗处,无时无刻不在静待时机,向毫无准备的人们发起攻击。而陈鸿儒也一直严格遵循着黄庭钊老人的教诲,治疗蛇伤,一定要在最快时间赶到。
    蛇医当得顺风顺水,又能受人尊敬,还能挣些钱养活一家老小,但是陈鸿儒却一直很不满足。陈鸿儒的药方主要针对五步蛇蛇伤,但武陵山毒蛇种类很多,要想治愈更多的患者,必须要改进师傅留下的方法,但是如何改进,从什么地方下手,怎样才能把大家的药方都集中起来,陈洪儒想到在部队时经常搞的比武大会。
    1998年,在鹿角镇政府支持下,陈洪儒在鹿角镇摆下一个擂台,向重庆湖北湖南等地医治蛇伤的民间医生发出挑战。比赛规定用五步蛇咬伤山羊,蛇医高手再用自己的药方治疗山羊,一共有16名民间高手和陈鸿儒一决高下。四小时后,陈洪儒那一组的山羊第一个站起来,陈洪儒因此获得擂台大赛的冠军。
    陈鸿儒赢了比赛,成了新闻人物,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治疗毒蛇咬伤的民间医生交流了治疗经验,大家把药方综合起来,配制了治疗蛇伤更理想的药方,并且一起成立了西南蛇毒研究会,由擂台赛冠军得主陈洪儒任会长。
    随着陈洪儒知名度的提高,被蛇咬伤找到陈洪儒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了便于对症治疗,患者家人一般都会把咬人的蛇捉给陈洪儒看,而陈洪儒为了便于研究毒蛇自己也开始养殖,蛇场的毒蛇最多时超过15000条。
    老陈在十余年间,治愈过无数的蛇伤患者,他对于五步蛇的习性也有所了解,他希望能够让五步蛇的药用价值发挥作用,为更多的患者服务。老陈说喂养五步蛇决不仅仅是因为经济的原因,养五步蛇这么多年,他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着。他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去改变它。每年的九月,老陈总会在当地政府指定的地点,将蛇场的蛇进行一次放生,让他们回到大自然当中。
    10年间,老陈和会员们奔波在大山中救治了上万名蛇伤患者。采访当中,陈鸿儒告诉我们,比起过去,近几年当地的医疗条件,有了很大改善,镇医院也专门配备了抗蛇毒的血清,生命健康得到了更大的保障,由此借助民间草药治疗蛇尚的患者,明显减少了,对此, 陈鸿儒并没有感到失落,人的生命健康得到保障,这是他的心愿,而同时,他的五步蛇饲养,也能为制药机构提供大量的抗蛇毒血清的原料。因为心怀大义,陈鸿儒走出了别样人生。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