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门生意(2008.10.27)

2010年02月24日 18:0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尽管天色已经很晚,可村民们仍然兴致勃勃,他们甚至不放过草丛中的一块石头。天黑抓蜈蚣,这事听起来很新鲜,小小的蜈蚣为什么让这些人如此钟情呢?
    近年来,随着药材市场对蜈蚣需求的增加,蜈蚣的价格持续走高,抓蜈蚣成为一些农民增加收入的一条途径。不过,蜈蚣虽然能够卖个好价钱,但是,大量的捕捉不仅使野生蜈蚣越来越少,破坏自然界的生物链,还让一些害虫泛滥。那么,如何解决市场需求和短缺的矛盾呢?于是有人想到了人工养殖。
    蜈蚣又称百脚虫,外表看上去十分丑陋,体内含有剧毒。全世界的蜈蚣共有65个种及13个亚种,分布在我国已知的有10个种。其主要分布于湖北、浙江的丘陵、低山地区;湖北是全国蜈蚣分布数量最多的省。蜈蚣具有熄风镇痉、攻毒散结、通络止痛的功能。药材市场的需求,使得近年来人工养殖蜈蚣开始升温,在我国的部分地区尤其是南方的湖北,浙江,广西等地,一些人搞起了人工养殖。湖北枝江市余家溪村村民彭开华养殖蜈蚣在当地就小有名气。
    因为从小喜欢抓蜈蚣玩,彭开华与蜈蚣结下了不解之缘,加上蜈蚣又可以赚钱,1996年,彭开华尝试着人工养殖蜈蚣。然而,让彭开华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繁殖的几十万条蜈蚣,却因为没有及时地分池,,蜈蚣开始大量死亡,第一年搞养殖,彭开华就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有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彭开华开始仔细研究蜈蚣的养殖技术。虽然养殖的蜈蚣毒性比野生蜈蚣小的多,安全上有保证,但因为野外环境更适合蜈蚣的生活习性,于是,彭开华建起了野外养殖厂。
    经过几年的摸索,彭开华逐渐熟悉了蜈蚣的生活习性。随着经验的积累,彭开华将养殖厂规模扩大,每年人工养殖的蜈蚣近200万条。蜈蚣能作药用,还能做成工艺品,近年来,彭开华开始甚至在饮食领域开拓蜈蚣产品的市场,他养殖的蜈蚣还打入了北京王府井的小吃街,成为一些游客喜爱的保健食物。
    受彭开华的影响,在他的周围一些人也开始琢磨着养蜈蚣,村民李友能就是其中的一位。在搞养殖之前他对蜈蚣的市场进行了了解,看到来自安徽,江苏等地的收购商在市场上大量收购蜈蚣,李友能动了心。
    由于各地在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对于想从事人工养殖蜈蚣的农民朋友来说,不仅要掌握养殖技术,还要充分了解市场。然后再决定是否养殖,毕竟,蜈蚣还是一个市场容量有限的小众养殖品种。面对各种所谓的投资小,收益高,一本万利的宣传,千万要慎之又慎。几年前的一次遭遇就让湖北枣阳的老王至今还记忆犹新。
    2006年4月,家住湖北的老王在报纸上看到一条养殖蜈蚣的信息,他马上被信息中描述的丰厚收入吸引。于是,在向这家公司购买了蜈蚣种苗之后,老王便开始了创业之路。在老王的精心饲养下,开始时蜈蚣生长得很快,眼看着就可以卖钱了,可是,老王突然发现,蜈蚣的情况有些异常。难道是蜈蚣生了病?这时,老王想起养殖公司当初提供技术服务的许诺,于是老王把电话打了过去。
    后来,老王养的蜈蚣死了一大半,剩下的也出售无门,这让他当初购买种苗的3000多元投资最终也血本无归。原来,老王遇到了一个骗子公司。几年前人工养殖蝎子,蚯蚓,蜈蚣风靡一时,一些养殖公司以销售种苗和回收产品为幌子,而当购买者购买种苗后,要么不提供技术帮助,要么拒收产品,有的还玩起了人间蒸发,使许多养殖户因此遭受损失,那么,几年过去了,市场上养殖公司又在怎样经营呢?在武汉市,记者走访了一家名叫希望之星的蜈蚣养殖公司。
    那么,这家公司的种苗又来自什么地方呢?随后,我们来到该公司设在武汉市郊外的一处种苗繁育场进行实地了解。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可以一次提供数十万的蜈蚣种苗,然而,我们在该公司的繁育场看到,繁育场是几间平房,面积仅仅只有200多平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样的场地每年能提供几万条种苗,那么,该公司别的种苗从何而来呢?后来,我们从与这家公司有过合作的枝江市养殖户那里,了解到这样的情况。
    原来,当种苗不够销售时,这家公司就从外地购买。同时,这家公司蜈蚣的种苗被分成了组进行销售。按照这样的价格计算,一条蜈蚣的种苗在这里要20元左右,而相比之下,养殖户繁育的种苗则要便宜很多。那么,养殖公司在高价出售种苗之后,他们能够给养殖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除了包装和检疫之外,养殖公司在技术方面则很少提及。
    我们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养殖公司从零散的养殖户那里收购种苗后再高价销售,而技术保障令人堪忧。同时,一些养殖公司大都以风险小,投入少,回报高进行宣传,吸引养殖户。那么,人工养殖蜈蚣是不是像它们所说的那样就是一个包赚不赔的项目呢呢?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
    目前,除了少量食用和工艺品加工外,蜈蚣主要是用于入药,那么,药材市场对它的需求量究竟有多大呢?今后的发展前景如何?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亳州市中药材市场是全国最大的一家中药材集散和交易市场,在这里经营的商户就有3000多家,市场内专门设立了蜈蚣产品的销售场地,蜈蚣产品来自于全国各地。
    李颖光所在的药材公司负责亳州中药材市场的管理工作,据他介绍,这里每年蜈蚣的交易量在全国同类市场中是最大的一家。
经销商告诉记者,这里销售的蜈蚣既有野生的,也有人工养殖的,二者,价格上接近,二者在外观上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必须要仔细比较才能分辨出来。
    据了解,近两年来,蜈蚣不仅销售情况好,而且价格也稳中有升。除短期内存在季节性缺口外,蜈蚣产品的供应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总体形势稳定。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市场上销售的野生蜈蚣占有较大比例,但是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环境的变化,野生蜈蚣越来越少,这给蜈蚣的人工养殖提供了一定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专家提醒:养殖蜈蚣,一,要特别警惕一些夸大投资获利的好处,避而不谈投资风险的宣传。二,防止技术不成熟导致的技术风险和生产管理水平低下而导致的生产风险。三,要对市场进行全面的调查,了解因市场变化而引起的市场风险,确保产品有销路。
    俗话说:“多了是草,少了是宝”,特种养殖同样如此,尤其是蜈蚣这样一个市场总量相对较小,深度开发尚待培育的小众养殖品种来说,农民朋友更要摸清市场,看准行情,切勿盲目发展,一哄而上。对于蜈蚣这样一些相对冷门的养殖项目,政府有关部门应在引种、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给予引导,并及时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让农民在选择了这个致富项目之后有个好的收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