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蛾歼灭战(2008.10.29)

2010年02月24日 18:0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4月的一天,庞增来还跟往常一样到棉花地里给棉花打药,他突然发现棉花地里套种的一棵速生杨的叶片有点与众不同。树叶发白,庞增来感到很奇怪,因为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情景,正当他凑近发白的叶片想看个究竟的时候,庞增来惊呆了。他看到了一群密密麻麻的小虫子正趴在叶片上,数量之多让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他仔细观察其它的速生杨,发现许多树叶都出现了被啃食的迹象。
    而最让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些虫子啃食的速度远远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就在庞增来着急得不知道该给速生杨喷什么药的时候,同村的庞增东家豆子地里套种的速生杨出现了更严重的危机。
    尽管村民们还不知道这是什么虫子,但是他们却见识了这种虫子的厉害,这是一种能迅速吃死大树吃死庄稼,让他们一年白忙活的害虫。在山东省的齐河县的梯门村,虫子的来势汹汹让村子里大部分靠种树为生的村民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因为打虫子的成本成为了他们最大的一笔开销。4月山东,辽宁,河北等华北地区的农村都发现了这种小虫子的身影。那么这种让村民们不寒而栗的小虫子到底是什么呢?
    美国白蛾臭名昭著,上个世纪70年代末传入我国,是一种杂食性外来入侵生物,对300多种树木庄稼都具有危害性,尤其对白蜡树、法国梧桐树、杂交速生杨、榆树破坏性最大。而被啃食过的树叶也是惨目人睹。叶子先是被吃成了网状,然后整片树叶就只剩下了叶脉。为了不让自家的苗木遭受更大的损失,村民们开始积极打药防治美国白蛾的危害。被打落树下的虫子之多,还是让村民们吃了一惊。
    在离齐河县不远的济南市北郊林场也发现了美国白蛾的踪影,由于2007年这里也曾经零星发现过美国白蛾,对它的危害大家并不陌生,因此全场马上就行动起来,希望把危机化解在美国白蛾的幼虫期。然而地毯式的排查并没有完全堵住美国白蛾在林场蔓延的趋势。
    北郊林场一共有13000多亩林地,一旦美国白蛾继续在林地蔓延,不仅后果将不堪设想。郑永生场长马上再次动员所有的员工和家属投入到白蛾防治当中。郑永生场长一边指挥大家地毯式地消灭美国白蛾,一边百思不得其解,已经早早地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什么美国白蛾的扩散还是得不到有效控制呢?
    美国白蛾还有一个特性,它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可以不吃不喝十五天不死,它们可以随着交通工具、运输的货物进行远距离的传播。找到适合的环境继续危害,让人防不慎防。而今年山东等地的气候条件也给了美国白蛾适宜的生存环境。
    我们得知,美国白蛾一年一般有三代,盛夏时节正是美国白蛾第三代的低龄幼虫期,它们耐高温的能力特别差,如果出现连续高温,将会大面积死亡,而一旦他们度过了高温天气,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发生大面积爆发,从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转向城市。2006年在辽宁的部分地区,2007年在北京的一些地方都先后发生过美国白蛾爆发的情况。此时,专家们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2008年9月中旬,济南市发生了大面积美国白蛾虫灾爆发。
    从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整整一个月时间,济南市展开了一次全社会参与消灭美国白蛾的歼灭战。除了在济南市白蛾防治指挥办公室领导下的林业局、园林局、科技局纷纷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消灭美国白蛾以外,市委市政府还通过媒体发动老百姓投入到消灭白蛾的行动中,但是要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却并不容易。因为还是有许多人并没有认识到美国白蛾的危害。2008年10月,历下区发起了向老百姓收购美国白蛾成虫和蛹的行动。
    目前济南市的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我们仍然感到奇怪,为什么从四月份就开始进行积极地防治,但是依然没有躲过爆发的危机呢?专家告诉我们除了气温适宜,老百姓重视程度不够,各个地区没有联动起来给了美国白蛾可趁之机。
    不仅仅是济南市,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今年山东河北不少地区都制定了相关防治美国白蛾的具体措施,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联防联治。而相关区域共同联防联治是防治美国白蛾最有效的方法。
    但是目前最关键的是对付随着气温的下降开始化蛹的美国白蛾成虫。专家告诉我们一个虫蛹第二年将会繁殖3000万到2亿只美国白蛾。如果这些蛹不被清除,在适宜的环境中,明年依然可能发生美国白蛾爆发的局面。我们从济南市以及周边的农村看到,最近几天大家开始纷纷着手想办法消灭虫蛹。
    记者看到森林保护专家和农民们把混合了灭虫药的机油涂抹在树上,让虫子中毒,或者通过模拟虫蛹过冬的环境扎草把消灭虫蛹的方式尽量减少美国白蛾来年可能会对树木庄稼造成的危害。在山东的其它地区,河北、辽宁的部分地区,防治美国白蛾虫蛹的工作也成为了下一阶段白蛾防治的重中之重。
    专家告诉我们,根据美国白蛾的特性,防治美国白蛾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客观来讲,美国白蛾在近期内被完全消灭还是比较困难,因此要有长期和美国白蛾作战的准备。除了化学、物理、人工的方式以外,当美国白蛾被控制在一定的数量之内以后,就可以通过白蛾周氏啮小蜂等生物防治的方法来长期有效地控制美国白蛾的数量以及对我国林木资源和农作物的危害程度。目前国家正投入大量资金研究更好的防治方法和措施应对美国白蛾的入侵。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